台語歌新浪潮 曲風映照時代背景

嵌入:
文字-A A +A

NS 獨立樂團演唱台語歌曲

 

標一:台語新浪潮 歌曲返照時代背景

OS走進錄音室,輕輕哼著悠揚的新式台語樂曲,台語歌存於台灣已有數百年,乘載著台灣人對於土地文化的熱愛與靈魂,同時更成為人們抒發情感與政治訴求的重要管道。從過去政治打壓到到今日的傳承與創新,各世代對於台語歌的普世價值觀與美學鑑賞,有著無法抹滅的歷史淵源。

Super1:開始流行的時候,你們比較清楚的可能是《望春風》,其實要算的第一個是《桃花泣血記》,《桃花泣血記》(台語)。

OS台語歌轉變的活躍時期,約莫在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推出後的十年間。強烈的『抗爭』精神意涵,也不斷影響著後代台語歌曲的曲風以及創作形式。而林強的《向前行》後,更是突破台語歌以悲情情愫為主的創作風格,改由搖滾樂曲發展活潑歌路,反映了台灣人在解嚴後不同以往的豐沛情感。

Super2:歌謠反映的是社會形態,所以不同的時代它所反映的歌詞,你可以看到他們的不同。大約在1970年代過後,台灣從農業社會進入工商社會,他所反映的是大量的農村青年離開他的故鄉。
 

標二:台語歌唱未煞 新生世代突破窠臼

OS直至今日的台語歌星、流行歌手、台灣獨立樂團,再經過不斷的創新與結合,也發展台語歌不同以往的歌路。椅子樂團自2016年早以深耕台灣獨立樂團市場,致力於發展多元曲風,在新創台語歌方面同樣也不遺餘力。椅子樂團主唱陳仲穎在創作台語歌時也備受考驗。好在樂團成員腦筋動得快,當遇見卡詞問題時,他們則選擇透過抽換字詞,以及參考前例的方式解決難關。
 

Super3:反饋都會說,台語歌然後用英文當歌名滿有趣的。會去查,我會去查以前的老歌有沒有這類的詞。

Super3:(媽媽請你也要保重)對,對啊這一類的,還有江蕙的啊。

 

標三:《台語新浪潮》鼓勵創作台語歌

OS第23屆金曲獎最佳專輯獲獎者荒山亮推出兩集《台語新浪潮》的合輯,期望透過活動的方式,鼓勵更多年輕世代投入台語歌曲創作。

Super4: 這整個台語新浪潮的概念大概就是這樣子,就是希望藉著活動能夠讓大家多多做這些台語歌的創作。 那在第二集的時候,其實我做到一半我已經有感受到很多新的台語歌的創作。  

 

標四:運用自身經驗 創作台語歌

OS荒山亮在創作專輯《天荒地老》時,將自身的故事寫入歌曲,並且以這張專輯紀念他摯愛的母親,用故事帶給聽眾無限的感動。

Super4:就算我在寫別人的故事,我還是會拿出一部分的自己。就是從自己本身的生活經驗當中,去感受、去假設你自已是在這個故事裡面的話你會有什麼感覺。你要用心生活,你要仔細的去觀察一些周遭的人事物。

 

標五:新舊台語無需細分 各自成美

OS曾以自創專輯《露螺》獲得第30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的江惠儀,雖然擁有台語女歌星的身份,創作曲風卻有別於傳統台語歌路,將自我意識與生命故事融入歌曲,呈現不同的台語歌風格。

Super5:(台語歌)比較強調情緒的展現,不管是哭腔也好,或者是要很大器,就是你要很中氣十足的等等。自己有在創作慢慢可以理解說,其實也隨著年紀的增長, 就會覺得那,我覺得這如果如果是我真正的感覺、我真正的感受、我想要表達的方式,那為什麼我要跟別人一樣。

OS談論到新舊台語歌的差異,江惠儀則認為,語言與文化都是社會演化的過程,本來就無需去定義傳統或創新。

Super5:後來我會慢慢覺得,這樣的分類是很弔詭的,我覺得他是一個演化的過程,我不想要去定義說,我就是要做傳統的或是做新的,而是做出一個屬於我自己的東西。

 

標六:台語音樂多面向 反思傳統與創新

OS時代趨勢下,台語日漸式微,演藝圈淘汰率高也使得歌星難以打響知名度。然而,台語歌會隨著大眾喜好而有所轉變,創作出自己所喜愛的台語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作品。

Super1:既然不會很流行,背後的媒體很難推廣,很難推廣就賺不到錢。
 

面對台語歌的未來發展,年輕世代透過歌曲學習語言,即是傳承台語精髓的好方法。善加運用多面相新媒材,便能使台語歌擴展年輕輩,碰撞出更為豐富多元的台語歌新浪潮。

採訪撰稿 陳妍蒨  攝影剪輯 蔡采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09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04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64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637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69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62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60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799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196
推:
0
回應:
0

台語歌新浪潮 曲風映照時代背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