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社區菁英齊聚新創會 擘劃山盟海誓社區培力願景

文字-A A +A

屏東縣山盟海誓社區永續發展協會於日前舉辦成立大會,並選舉第一屆常務理監事及理事長,新任理事長理事長林春來在致詞中表示,協會成立之後工作將積極促進互助合作與社區發展。 鼓勵青年參與,透過社區工作,將公眾事務協助,辦理活動凝聚共識,讓一個人變成一群人。

理事長林春來表示,屏東縣社區規劃師訓練與108年度全國社區發展-金卓越社區獎促成協會成立動機, 在衛生福利部獲獎的屏東縣萬巒鄉赤山社區、枋寮鄉新龍社區、長治鄉繁昌社區、鹽埔鄉彭厝社區,再次讓屏東縣社區努力的成果展現。自屏東縣開始推行好讚認證制度後,社區於認證的社區治安、社區環保、社福醫療、景觀營造、人文教育、產業發展六個面向經營社區,使社區有運作的方向,同時也使社區發展的讓各社區互助,在屏東縣府社會處強化社區業務、活絡社區據點,提供認證獎金鼓勵社區再接再厲,共同營造安居大社區的願景。

很幸運的當時屏東縣莫拉克重建區社區培力永續發展計畫有縣府枋寮鄉培力據點,讓很多受創社區都能有機會看見社區人才,負責陪伴和培力的營造員在社區裡擾動,有幾個青年志工受到影響,超過三分之二社區都活絡起來,因此直覺地方的力量要強大,需要外部的社區學長姐角色來指導。遇過社區評鑑的工作災難,問題與解答只能靠陪伴這些社區的前輩看見社區的需求、尋找資源、進行培力,不斷指導的過程中,互相學習,成為彼此的前進力量。

以互助協力及在地深耕為核心工作,社區營造事務集結在地育出來的社區工作者,運用其經驗進行社區陪伴及組織培力工作,發展社區培力制度與資源共享系統。將社區資源轉化為社區產業與社區陪伴互惠機制,集結在地人才社造經驗,累積在地知識讓社造實務經驗相互傳承。讓理事長深深感受到,唯有支持在地團隊及人才的培育,社區工作才能繼續,決定共同組成「 山盟海誓社區永續發展協會 」,持續為屏東縣的社區努力,也透過「 山盟海誓 」來繼續這個支持網絡。

擔任理事的潘嘉明分享,萬巒鄉赤山社區多功能關懷據點讓孩子擁有一個閱讀的空間,同時也提供長輩有個活動、健檢的場所,說明社區參與及凝聚的重要。 社區民眾都到社區來使用據點,社區關懷據點課程外,理事長偕同夫人馬文珍號召社區青年,逐年帶領居民將閒置荒廢多年的幼兒園打造成為社區的家,改善社區髒亂點數處,妝點社區公共使用空間,增添表演舞台與場地,挖掘社區故事,製作黑搓粿、練唱車鼓陣、繪製社區故事繪本,森巴嘉年華鳳梨服裝受邀演出,激盪不同世代共同的社區記憶。

馬文珍做為執行秘書,在農村的工作和生活常常會遭遇挫折,而社區工作也讓自己進修求學,人才是最重要的,社區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培養社區的居民,成為有能力解決社區問題的人,透過這個協會, 可以像是轉化成一種力量支持繼續走下去,在社區找到自己的舞台。緊密連結的人們,在社區工作裡拔也拔不開,透過與居民的交織,才能撥開看到生命力正在農村轉動。

公民記者  岡山論壇/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縣社區菁英齊聚新創會 擘劃山盟海誓社區培力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