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揭序幕 端午節來鹿港逗熱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2020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於今(30)日在在鹿港龍山寺恭迎龍王起駕,隨後前往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下午則前往福鹿溪為龍舟開光點睛,完成龍王祭典儀式,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因疫情趨緩,慶端陽活動又再次籌劃,今年白天龍舟賽縮短為2天,晚上在鹿港中山路、老街等處有佈置燈飾,讓在地傳統文化繼續保存下來,帶動人潮來到彰化,歡迎鄉親朋友於6月24日、25日來鹿港,白天看龍舟賽,晚上賞夜景。

王惠美說,「一府二鹿三艋舺」,每個地方都有划龍舟,但是鹿港特別的地方,就是還有舉辦龍王祭的活動,透過龍王、觀世音菩薩、媽祖、水仙尊王,保佑大家端午佳節都能夠更加平安順遂。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從5月27日開始連續3天在龍山寺辦理「龍王賜甘露祈安吉祥法會」,由鄉親提供的礦泉水經過觀世音菩薩與龍王尊神的加持,讓有需求的鄉親索取,保佑大家平安,活動圓滿成功。

王惠美指出,特別謝謝青商會於40多年前在創會長的帶領下,開始推動划龍舟活動,並一直延續到現在,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沒有所有的龍舟都參與繞境,只選擇3艘代表性龍舟,包括「龍山寺號」、「天后號」、以及今年由繼茂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粘振啟新捐贈的1艘龍舟「繼茂號」,希望大家能够渡過疫情都平安。

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說,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從龍王祭開始,所有迎接的隊伍來到龍山寺恭請龍王,並到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縮小規模,但儀式大家一點都没有馬虎,希望賽事能夠圓滿成功順利。另於繞境沿路有1,000瓶甘露水供民眾索取,龍山寺也有4,500瓶供信眾索取。

鹿港鎮長許志宏說,龍王祭為鹿港慶端陽活動揭開序幕,雖然因為疫情關係活動規模縮小,但還是遵照古禮恭請龍王尊神及水仙尊王到福鹿溪,保佑龍舟賽能夠平安順遂,鹿港鎮公所配合縣府辦理「鹿港四季紅-夏鬧端陽」活動,在鹿港公會堂、桂花巷藝術村、龍山寺、文武廟都有一系列的慶端陽活動,歡迎所有好朋友蒞臨鹿港,看龍舟賽、吃小吃。

福興鄉長蔣煙燈指出,邀請全國的好朋友們來到福興鄉及鹿港鎮旅遊,共同參與慶端陽、賽龍舟的活動。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鹿港龍王祭為國內特有民俗儀式,相傳早年鹿港居民,因每年農曆五月,氣候多變易致疫病,被視為是毒月,因此在每年舉辦龍舟賽前,均恭迎海神,亦即龍山寺之「龍王尊神」,藉由迎「龍王尊神」來祈求保佑國泰民安及龍舟賽事順利。

龍王祭典後正式揭開鹿港慶端陽序幕,後續將規劃於中山路、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等處布置的夜間燈飾,讓整個鹿港宛如過年節慶般的歡樂氣氛中;另將在6月24、25日於福鹿溪水道舉辦國際龍舟競賽,逗陣來鹿港拜媽祖、看龍舟、逛老街、賞藝文、品美食,體驗彰化縣「2020鹿港慶端陽」系列節慶活動的力與美,一起感受端午佳節的熱鬧氣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揭序幕 端午節來鹿港逗熱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