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社區公園,自己蓋的!”彰化市忠權里用四年造出自己的健康公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市報導)

綠草如茵的美景,誰能想到民國96年前這處是片髒亂點!

“一座社區公園花了四年的時間才算正式的完成!” 這話說給旁人聽,大多會認為以現在的施工方式除非是經費籌措出問題,不然絕不可能社區小公園一概要蓋育四年!但真實的案例發生在彰化市的忠權社區健康公園,因為是私人土地借用所以沒法由公部門標案來完成,從開始動工到大部份設施完工使用 整整花了四年多的時間!

96年當選忠權里長的林連發,上任後第一課題便在於 "如何讓髒亂點變公園?"

“這個避雨棚及廊道是擴大內需申請的、這邊步道是學校將要報廢但可使用的材料捐給社區的、這座兒童遊戲區是彰化市公所補助、這邊的場域是副議長許原龍幫忙爭取到的....."忠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秋香在公園內如數家珍的介紹著公園內每一建設與設備是得來不易的爭取、是群策群力的社區上下努力營造所得來!

健康公園的每一區塊,都有跟不同的政府部門爭取補助款的辛勞與成果!

“這裡是私人土地,但在96年以前因為乏人管理而成為髒亂點"直到彰化縣環保局跟忠權里新當選的林連發里長建議後,改變了這個大髒亂點的命運。當下,林里長馬上與地主聯繫取得用地的同意後,林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一起規畫、共同四處請託爭取再與心念一致的社區里民聯袂攜手,從除草清掃的第一步踏出而一塊塊的營造出標準社區公園的規模與設備。

在社區志工與勞動役的清潔環境與民眾的愛惜使用下,忠權社區健康公園的清潔度令人滿意!

舉目所見,籃球場、造景設施、兒童遊戲區、沙坑、長者健身區....幾乎您所見到大公園應有的設備在忠權健康公園都有!而且雖然是忠權社區 "自地自建"的社區公園,卻是從開放後成為相鄰四五個里的里民共同使用的“私人公有地”。

忠權里的告示牌沒有人名,一切都以里民為依歸!

“過去那幾年爭取公園成型的苦,我們真的是連作夢都煩惱”張秋香理事長笑著說: 人家政府的營造的公園是發包後就等著落成剪綵還有公部門清潔管理;反觀我們健康公園是蓋好了步道,還不知道另一片想要規劃為休憩涼椅區的空地何時才有補助款可遷成?還好那四年總算是熬過了!如今忠權社區健康公園幾乎是八卦山公園以外,遊憩民眾最多的公園!雖然使用公園的民眾很多人,但因為有社區志工及勞動役的伙伴定時清潔打掃及使用公園的民眾都懂得愛惜,讓公園內環境清潔度超高值也能在全國公園中榜上有名!

"土地是私人的,使用是大家的"忠權社區健康公園寫下了社區營造成功的佳績! 

“我們這邊經常有其他縣市的社區參訪團體來,當我帶他們到健康公園做介紹時,我都會在結尾跟它們說: 我們的公園也許沒法跟妳們當地的公園比大比美,但我們整的社區一起營造公園的歷程,就是讓我們自己都驕傲的所在….”張秋香理事長很自傲的說著!

因為不是公有地不能蓋公廁, 但社區與里辦公室的貼心讓人感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我們的社區公園,自己蓋的!”彰化市忠權里用四年造出自己的健康公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