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農種芒果》七年級青年返鄉 種田維修農機一把罩 她展開「芒」碌新人生

文字-A A +A

(上圖1:出生屏東排灣族的七年級青年陸芝韻,細心觀察果園內的作物生長情況,給予適時照料。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 藍培羽提供)

出生屏東排灣族的七年級青年陸芝韻,曾離開故鄉多年,前往中、北部打拼,近年因思念故鄉,便回到屏東工作,不料遇到父親過世,家中的芒果農園需要人照料,因而決定成為青農,學習農機具維修與務農的知識,展開「芒」碌的全新人生。

農忙時回鄉幫忙 建立果園深厚情感

「以前在北部及中部的公司做過理貨、訂單與出貨工作。」陸芝韻說,畢業後就離開屏東到外地發展,只有在家中的芒果豐收季節時才會回到家鄉,幫助父母採收,因此大部分的農園經營都由父母主導,由於做過理貨、訂單與出貨工作,多少還能協助家裡將芒果銷售出去。

之後回到屏東的機械工廠擔任產線員工3年,陸芝韻一路做到產線的組長,由於父親突然過世,考量母親年紀漸大,不願見到芒果園沒人照顧而荒廢,便辭去工作回家幫忙,殊不知因較少接觸農活,不熟悉務農及農業機具而碰壁,因此想辦法學習。

(上圖2:割草機故障,陸芝韻也能自行修繕,省錢又省時。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 藍培羽提供)

參訓學習新技術 維修種植一把罩

為了學習農業知識與農業機具維修技術,陸芝韻一邊務農一邊向農友前輩學習種植技術,並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外開辦的「農機具操作與維修實務」訓練課程,學農業機械的維修技巧與保養,她說,農機具故障及損壞,送修非常耗時,花費也不便宜,因此課程學習相當有幫助。

學成之後的陸芝韻,對芒果的種植越來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自家割草機、鏈鋸機若故障,幾乎都能自行修理,自家芒果園適逢休耕時,也會到鄰近的果園幫忙,而果園的園主發現她會維修農機具,便邀她農活結束後到自己的工廠擔任機械維修工,開創她人生的新道路。

傳承農業免遺憾 專業青農更有自信

經過一番努力,能學以致用讓陸芝韻很有成就感,也讓他更有自信。陸芝韻說,妹妹的小孩未來也想從事農業,當時因自己的父親過世,來不及將農業知識傳授給她,因此想自己先種植芒果,先學習好農業經營及農具維修技術,未來也能將農業知識傳授給下一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返鄉青農種芒果》七年級青年返鄉 種田維修農機一把罩 她展開「芒」碌新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