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安全宣導 首場來到啟聰學校 指導「自救四技」、「救人五招」】

嵌入:
文字-A A +A

暑假到來,是同學們戲水玩水的旺季。109年度臺北市社會局「推廣兒童及少年安全知能」水域安全的宣導,委由紅十字會辦理。紅十字會出動專業水上救生教練教學,提供多元化教材,教導兒少、教師及家長正確的戲水安全觀念,增進市民對於水域及戲水安全之重視。

紅十字會走入校園宣導水域安全,首站來到臺北市立啟聰學校。啟聰學校超過九十五年歷史,為培植聽覺障礙學子設立,是我國歷史悠久的一所特殊學校。以特殊教育方式及國民生活教育為主軸,加強職業教育、身心復健提供個別化的教學。

啟聰的特殊教育加強語文、溝通技能,增強生活適應能力。提高學子的自信、社會適應力。實施職業訓練,訓練一技之長,畢業後能自立於社會。

本次的水安宣導,感謝一旁在場的戴素美主任手語老師,協助翻譯。體育組長莊育豪老師帶著全場超過80人的師生,參與講座。我們的講課教練也盡量以較大的肢體動作及聲量,示範說明及演出的方式,傳達玩水首重安全。尤其戲水前,先學會自救及救人技巧「自救四技」、「救人五招」,並且遵守戲水十誡。

今天的教練團有:陳聰明、陳美芳、郭威聖、蘇侑芯教練,教導同學正確的「自救四技」動作:拍打水面、運用漂浮物、水母漂、仰漂。同時指導同學利用水安道具救生圈,拋繩、拋空保特瓶以及遞長竹竿給溺水者的救援法,「救人五招」:叫、叫、伸、拋、划。

第一個「叫」:大聲呼救!聽障同學,可以將隨手的外套、包包、雨傘在空中用力揮舞,達到大聲求救的訊息。第二個「叫」:打119電話,同學可以用簡訊方式,或岸邊有其它民眾,請求打電話救援。其它的「伸」、「拋」救人動作,只要照著教練指導方式,都能正確達到效果。

「戲水十誡」要注意的有:氣候不佳勿戲水、勿在不合法或設施不全處戲水、勿穿牛仔褲戲水,勿在危險處跳水、勿在水中惡作劇、勿在水中泡過久,以免失溫………。上述狀況與同學們互動有獎問答,增強水域安全知能,同學舉手回答問題,就給戲水十誡捲捲筆獎品。

紅十字會到各校宣導水域安全知識教育孩子有正確的玩水觀念,重要的戲水要有大人陪伴,要有救生員,不要跳水,不要在水岸旁打鬧嬉戲,才能保命、保平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紅十字會總會

加入時間: 2019.04.16
198則報導
6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水域安全宣導 首場來到啟聰學校 指導「自救四技」、「救人五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