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不疏離 懂得溝通拉近家人距離

文字-A A +A

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卻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與長輩同住。彼此有代溝無法突破、覺得生活較受拘束為兩代分居主因。日前嘉義市東區衛生所再度與親職專家林妙香攜手,舉辦社區健康營造志工培訓課,幫助參與志工、家屬與長輩懂得溝通互動更輕鬆。

根據國發會推估,2026年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傳統觀念中,老人與子女同住象徵恪守孝道,但根據戶口普查資料顯示台灣只有約六成的老人與子女同住,而且比例仍持續下降。

親職專家林妙香引用美國哲學家L. 羅恩 賀伯特的研究資料,說明溝通不是為了改變對方,而是找到彼此都能理解的地方。她指出,大多數的年輕人婚後搬出去並非無孝心,多半是想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她舉例有些家庭礙於長輩不擅於表達,直白說出自己的觀點,卻讓晚輩感覺不舒服,幾次爭執後,為了讓彼此有緩和空間,乾脆兩代分開住。

一位參與訓練的家屬分享,發現原來是自己總是對外人很有禮貌,但是對自己最親的家人卻常大發脾氣,所以造成家庭的衝突。另一位聽眾則說,老師說的好「家是避風港,而不該是情緒的垃圾場」,決定之後要好好的與家人溝通互動。

林妙香說:「人與人之間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遠在天邊,而是沒有溝通。」邁入老年是生命的一個過程,國家能否提供健康無憂的社會環境,以維持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是政府須費心努力的課題。因此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持續推動創造友善長者的環境,期望為志工及家屬提供有效方法,改善家庭生活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齡社會不疏離 懂得溝通拉近家人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