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媽媽狗場 讓流浪狗有個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晴、林澤衛/台北市報導】台北市內湖區有著全台第一家以太陽能板發電的狗場。狗場主人卓惠穎身為愛狗人士的二十八年來,不停歇地幫助流浪動物,從捐款到自己開狗場,一路上,她救助了幾百隻流浪狗。在關懷生命協會的引介下,才讓十幾年來都沒電的卓媽媽狗場,變身成擁有全綠能設備的狗場,也讓狗場裡的狗不再摸黑和老鼠搶食物。
 

鋼管(左)心疼舔去卓媽媽的淚水。 攝影/林澤衛

卓媽媽開源節流 讓流浪狗吃飽穿暖

「卓媽媽狗場」是位於台北市的私人流浪動物收容所,狗場設備簡單,沒有過多的裝飾,裡頭的三十五隻流浪狗都是由狗場主人卓惠穎在照顧,從洗澡、除蚤、送醫院打預防針到送養,幾乎靠卓媽媽一個人親力親為,才撐起了這一間狗場。這裡收留的狗,每一隻都是一個故事,「這邊的狗也很親人,十隻有九隻都是家狗,被丟棄或是走失,所以這個問題很嚴重喔。」卓媽媽說。

為了讓流浪狗吃飽穿暖,過上一般生活,卓媽媽寧願省下自己的治裝費,再兼差珠心算老師,來照顧這些流浪狗,「我已經花了一棟房子的錢,我就要把它做好」。卓媽媽收留流浪狗也有個尺度,真的有需要才會收留,如果有人要把自家的狗送來狗場,給付錢叫卓媽媽收留,「對不起請你帶回去,卓媽二十八年來,沒有一隻狗是收錢的。」卓媽媽堅定地說,「我不想欠人家人情」。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卓媽媽狗場」,收留流浪動物。 攝影/林澤衛

卓媽媽蓋狗場 收容流浪動物

二十八年前,卓媽媽因為兒女的要求,在家裡養了一條狗,但幾乎都是卓媽一個人在處理大小便、照顧牠,也因此讓卓媽媽對狗有了憐憫、愛護之心,才投入了服務流浪動物的行列。她一開始會捐錢給收容所、流浪動物協會,或是收留被遺棄的流浪狗,家裡的狗也就越養越多,還曾多達十三隻,遛狗時連鄰居也會被牠們嚇到。

為了讓這些流浪狗有容身之處,卓媽媽決定在家附近找一個廢棄空地,建立一家簡單的狗場,方便照顧這些收留來的狗,卓媽媽說,當她數到一百二十八隻就不數不下去,所以也不清楚自己養了幾隻狗。但後來因為狗場遇水電問題,請人家幫忙時被敲詐,加上場地被人家斷水,卓媽媽毅然決然選擇離開這個地方,也透過同為愛狗人士的朋友的介紹,才有了現在第二家的「卓媽媽狗場」。

分區餵食時,兩隻狗盯著卓媽等牠們一個月只能吃一次的肉乾。攝影/林澤衛

安裝太陽能板 讓流浪狗看見光

成立了十五年的卓媽媽狗場,前身其實是一座垃圾場,生活環境並不是很好,最大的問題是沒水、沒電,起初卓媽媽只能靠著跟鄰居借水,搬運一桶一桶水回來,才能維持好一點的生活品質。狗場裡的許多設備、狗狗的生活用品也是靠善心人士的捐贈,「雖然很簡陋,但我還是盡量讓我的狗乾淨的過,有清潔的床可以睡」卓媽媽說。

由於狗場沒有電力設備的情況下,平時卓媽媽都是帶著頭燈餵流浪狗吃東西,往地板上撒狗飼料,但因為有些區域沒有頭燈的照射,沒有光,流浪狗們只能在黑暗中進食,有些小狗就會害怕吃不到飼料而開始搶食,「我們這裡也有很多老鼠會來跟牠們搶食物,牠們不趕快吃老鼠就要來了」卓媽媽笑說。

後來,關懷生命協會知道了這個地方,想介入幫忙,協會很驚訝現在竟然還有狗場沒有電可用,於是協會幫助卓媽媽聯絡了台灣再生能源聯盟,請他們幫忙卓媽媽的狗場設置綠能設備,解決電力問題。台灣再生能源聯盟已經發起了三次募集活動,召集了一些科技企業、公司,向他們募全新的太陽能板,並免費為狗場安裝這些儲能設備,才讓卓媽媽狗場有現在足夠的電力可以照明 。

「當那一天燈來的時候,亮的那一刻,卓媽哭了,卓媽放聲大哭,然後所有的狗都大叫,因為我知道牠們沒有看過光,牠們沒有看過電燈。」卓媽媽哽咽的說,現在的狗場因為受到協會的幫助,也才有你們現在看到的樣子,「感謝這些貴人,讓卓媽不用在黑暗中餵狗」,也讓流浪狗不用再摸黑生活,卓媽媽狗場因此成為全台第一家以太陽能發電的綠能狗場。

關懷生命協會為卓媽媽找來的太陽能板。 攝影/林澤衛

善心人士捐贈物資 報名當志工

近年來,也因為有幾家媒體的報導,讓卓媽媽狗場有機會曝光,許多得知卓媽媽狗場的愛心人士,會跟卓媽媽報名當狗場志工,來照顧流浪動物,幫忙打理狗場的大小事,像是洗被子、洗狗、剪毛、處理狗食等,讓卓媽媽減輕許多了負擔。卓媽媽說,「有這麼多貴人幫助,讓卓媽媽輕鬆很多,所以很謝謝他們。」

許多餐廳、火鍋店也會跟卓媽媽狗場配合,每個禮拜固定將處理過後不要的牛肉、滴雞精剩的雞肉、鴨頭烤鴨皮等剩下來的食材,免費提供給卓媽媽。還有許多愛狗人士會特地來卓媽媽狗場,捐贈棉被、狗食等物資,希望讓這些流浪動物能吃飽穿暖。卓媽媽說,她不會接受民眾的捐款,「已經很滿足了,我什麼都不缺,真的很滿足了。」

老狗躺在善心民眾捐贈的被單堆休息。 攝影/林澤衛

「這才是社會真正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只是遛遛狗,相對有點輕鬆,想要趁我們是年輕人,來幫忙做這些事情。」台北新東扶輪青年服務團社區主委許知琦志工說。「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不是只有這樣。光是捐款,或買很多狗食分來狗場,是不夠的,還是需要實際去做,才有效。」

卓媽媽待每個來狗場的年輕志工也如同自己的小孩,以「兒子、女兒」親切的稱呼方式,拉近了與志工們之間的關係,也受到很多學生的喜愛。台北新東扶輪青年服務團團長王思閎志工說,只要你不怕狗、不怕髒,都可以來卓媽媽狗場幫忙,「你會感受到卓媽的愛心,你其實也會被感染到。」

卓媽媽狗場最老的狗緩慢走回屋內休息。 攝影/陳俞晴

採訪側記

在狗場拍攝半天下來,看著卓媽媽忙碌的身影,我們跟著她到處跑,覺得她好辛苦、好偉大。幾乎一個人擔起了這間狗場,那麼多年來,都是這樣從早忙到晚,連吃飯的時間都不正常,真的是很有愛心的人才能做到的事,幸好現在有了很多貴人的幫助,也越來越多人發現卓媽媽狗場,捐贈物資、當志工幫忙,才讓卓媽媽輕鬆一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卓媽媽狗場 讓流浪狗有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