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池上日環食 等你喔(2020 solar eclipse welcome to Chishang )

文字-A A +A

 

【重要提醒】雖然疫情趨緩,建議參加6/21各地日環蝕活動者還是要做好自我防護,包括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
  2020年6月21日的日環食台灣部分地區可以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天文館表示,6月21日下午2時44分起,從金門到台東,全台各地將陸續出現日食,其中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與台東部分地區更可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其他地區則可見食分甚大的日偏食。


  台東地區可見日環食地區,大致上南界是以鹿寮溪為界,縱谷線的武陵部落(大部分)、瑞源以北的台東縱谷居民抬頭就可看見日環食。

  海岸線興昌村北方至隆昌村中間地帶為南界,以南只能看到日偏食,無法看見日環食

​  隆昌村往北到竹湖國小則都可看到日環食。


  至於花東日環食北界以花蓮玉里鎮為界,玉里鎮南邊的里民可看見日環食,海岸線則以台東的竹湖國小附近為北界,竹湖國小以北只能看見日偏食。
  
  台東天文協會理事長楊義清教授:在 2020年的6月21日當天下午16點16分的時候 在我們台東池上,一路到成功一帶,都會發生這個日環食的事件; 日環食這個遮蔽的範圍大概有太陽面積的98%左右, 食甚的時候那個光, 這個光環非常像這個聖人頭上後方這個光環,所以我們把他命名叫做聖人光環。
  環食的發生或是全食的發生,是由於月球在太陽跟地球的中間,向太陽光做一個遮蔽, 那一開始的時候可能很少的部分,從零開始慢慢一直增加 ,所以他的整個過程呢, 從初食到食甚大概要花 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 。
  日全食的在台灣的發生,甚至他只是會在一個範圍裡面被看到,大波池呢, 大概是整個日環食約莫是環食帶中間偏南的地方, 往南到鹿寮溪以南下去呢大概能夠看到的就是偏食,不會看到這個所謂環食的情況,這個是非常難得一見的。 我們台灣地區要再看到日全食的時候呢, 大概是五十年後了, 那如果要有這個環食的情況 大概約莫要200年以後,才能夠再重新看到這樣一個現象; 所以對於台東地區,乃至於整個台灣地區呢, 這個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天文現象,天文的同好呢,他們會去跨洋去追逐這樣一個事件 ,可以理解到就是說: 在六月21日的時候大概會有很多台灣以外的天文愛好者,也會湧進台灣這個地方, 特別是湧進池上這個地方。 他們會一起來目睹這一個特別的天文現象。

文奇景日環食 日月同心照池上 2020池上日環食 等你喔
來自祖靈的傳說
在兄弟宿命中
守護著日夜的光茫
今日 我們在日落之前
相逢在聖山之巔
一起共組聖人的光環
照耀著部落的族人
守護著他鄉的遊子
一場來自於月亮與太陽的傳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0池上日環食 等你喔(2020 solar eclipse welcome to Chishang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