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釣竿青年訪談知名YouTuber

文字-A A +A

青年發聲!花蓮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至台北參訪三單位,了解「愛的光譜與多元價值」,花蓮家扶青年皆認為:「透過與不同團體交流、訪談民眾,讓自己更有自信、勇敢,也體認當我們願意付出關懷與愛,青年的發聲是有力量、也有影響力的,更加能肯定自己的價值,進而累積更多能力面對未來!」

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是家扶重要的服務方案之一,為了協助家扶的青年透過關心多元社會議題、累積更多社會參與進而提升自我競爭力脫貧自立,花蓮家扶中心本屆7位家扶方案青年在社工的陪同下於5月23日至24日至台北訪問知名YouTuber歡阿惠、真光福音教會及原住民同志聯盟,希望透過與不同價值觀、成長背景的公眾人物、組織團體交流後,激發青年們對於社會議題的多元思考,提升社會參與及思辨能力。

青年發聲是家扶釣竿服務方案的重要主軸,本次大專青年收斂目前社會高度討論和關注的議題,因此本屆參與青年特別以「愛的光譜與多元價值」為主題做發聲,鑒於本次青年朋友身分多為原住民,因此更深入探討青年想了解的包含「自我認同」、「信仰和傳統上的衝突」與「家庭關係與溝通」這幾大重點。

  

知名YouTuber歡歡對於青年們這次的行動深感佩服,歡歡說,部落的各種議題和聲音須有賴部落的人們去影響、推動,看到每個青年逐漸在發掘和接觸議題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使命,歡歡更鼓勵青年們要相信自己的影響力、勇敢為自己發聲;真光福音教會也解答了青年們在面對信仰和傳統上衝突的因應之道,透過牧師分享和兒女的相處之道,也讓青年更加了解有效建立關係才是在家庭中和長輩溝通最好的方法。參訪原住民同志聯盟時,青年們也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見多元性別議題的重要,如何在家人、自己與伴侶之間找到平衡,與社會溝通,這些都讓青年看見更多不同聲音的重要。

本屆家扶青年小麗表示,聽過許多朋友分享對多元形式的愛這類的觀點,這次除了能實際參與不同團體的討論外,也更了解能用什麼角度去思考、看待社會議題;另一位家扶青年小慶也說,在出發前就有先上網了解今天參與討論組織的背景和訊息,因此對於這次的交流感到十分地興奮,小慶更分享,因為方案的緣故,讓他有機會做不一樣的挑戰,像是街訪、和陌生人交談,讓本來就不善於和陌生人交談的他,漸漸勇敢了起來、也長出了能力,到現在可以自在的訪問他人,也更加能肯定自己的表現和改變;就讀大二的阿欣分享,過去不善與人互動的她,容易過於在意別人的眼光,於是盡量避免社交活動,但在青年發聲運動中,阿欣在夥伴的陪同下,嘗試鼓起勇氣訪問街上的陌生人、組織團體,也嘗試去了解與自己不同價值觀的朋友,放心地與夥伴說出自己的想法,並期待往後的自己,能夠更有自信及勇氣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第15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即將邁入尾聲,家扶青年藉由社會服務學習及青年發聲運動中,建構與他人的互動模式,增進自我認同,青年們透過這次的交流與發聲,更堅定明白:「我們雖然不是當事人,但我們看見的問題後,我們付出關懷與愛,我們的發聲是有力量、有影響力的,或許我們可以成為傳統和多元文化之間的橋梁,把礙化為愛,一起用心關愛身邊的每個人。」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釣竿服務方案已辦理多年,方案目標培養大專生們儲蓄的能力,透過一系列的社會參與課程與活動,相互交流與分享,讓青年找到具體的目標、實踐夢想,也期望透過方案建構青年各項能力,探索未來的夢想,給予資源進而行動,並累積青年長期發展的經濟、社會、心理和人力資本。施政延說,青年發聲行動是一個給予大專生們發聲的平台,這次青年們更是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帶著學習的角度和跨縣市、外部單位的夥伴一起分享交流、學習,希望孩子們在未來的路上都能有勇氣面對任何課題。施政延說,家扶青年們後續會拍攝、製作四次青年發聲活動的文宣和紀錄影片,也邀請大家可以關注花蓮家扶粉絲專頁分享的「青年花生什麼事」相關訊息,看見家扶青年們一路以來的突破和改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釣竿青年訪談知名YouTuber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