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寄養招募邀請好友檔、鄰居檔及母女檔寄養家庭現身,呼籲一起為愛接力

文字-A A +A

  花蓮縣政府自民國70年開始委託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寄養家庭服務,目前全花蓮縣縣境內共有47戶寄養家庭,照顧57名縣府寄養安置的兒童及少年。近年來寄養家庭服務面臨照顧者年齡增長及加入戶數遞減的困境,為讓社會大眾更清楚寄養服務的內涵及意義,縣府委託花蓮家扶中心於5月17日辦理「517我們一起為愛接力」招募記者會,邀請三戶服務中的家庭分享如何加入及一起為愛接力的心路歷程,期望透過親身經驗的分享,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寄養行列;縣長徐榛蔚也在這溫馨感恩的5月,藉此機會贈送蛋糕感謝在座辛苦、無私的寄養父母願意打開自己的家門「一起為愛接力」。

  縣長徐榛蔚致詞時表示,感謝辛苦、無私的寄養父母願意打開自己的家門「517我們一起為愛接力」,天下的父母親都是365天無休息,付出關懷與陪伴孩子長大,而寄養家庭目前因社會進入高齡化現象,寄養父母老了不忍放手又等不到人接手,阿公阿嬤成為照顧主力,讓招募更刻不容緩,縣長徐榛蔚更邀請年齡在25歲以上,有愛心及熱忱的民眾一起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縣長徐榛蔚進一步說,花蓮縣政府每年投入至少2千萬元經費協助寄養家庭照顧孩子,除了調高寄養費,也提供家庭喘息服務、到宅親職指導等配套措施,續建置更充足的家庭照顧與支持資源,一起守護花蓮兒童及少年安心成長茁壯。議員張懷文表示,感謝寄養家庭願意付出、接納才能讓這些小朋友安頓,到目前為止還有更多的需要照顧的小朋友,希望透過這次呼籲更多有愛心的家庭願意幫助這些小朋友。議員張美慧表示,47個寄養家庭照顧57位孩子,特別感謝寄養家庭填補這些特殊的孩子,在原生家庭缺乏的關愛,給予他們暫時的避風港。議員楊華美也表示,寄養家庭是台灣社會上承接家庭孩子變故補充照顧的功能,都必須克服所有的困難來照顧、陪伴他們,這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吉安鄉鄉長游淑貞更表示,一個人一份力量,集合眾人的力量,共同來關懷我們的孩子,給人充滿愛與希望。除此之外也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張逸華副秘書長暨社會處長、花蓮市公所溫策帆秘書、花蓮縣縣政府婦幼科林鳳珠科長、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李松年主任及簡智隆議員的服務團隊共同參與為愛接力的盛事。

  寄養家庭服務是指當一個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是主要照顧者不適任親職,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暫時離開原生家庭,居住在通過嚴格審核機制及專業訓練的寄養家庭中,由寄養父母提供照顧,讓這些不幸的兒童少年重新體驗家的溫暖。直到兒童少年的原生家庭困難解決之後,再回家團聚,寄養家庭也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具備照顧特殊兒少的知能,透過生活照顧重建兒童的依附關係,甚至幫助其創傷的復原,是一份相當有意義的服務。

  本次記者會主題為「一起為愛接力」,邀請3戶寄養家庭現身分享「一起的力量」,從寄養家庭如何面對孩子的狀態,家庭成員如何一起陪伴,社區到學校怎麼一起參與,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寄養服務有很多支持系統,包含政府和家扶都是一起面對與陪伴的關鍵;這3戶包括有受到朋友邀請一起加入的「好友檔」,也有因為鄰居邀請而加入的「街坊鄰居檔」,更有看著媽媽擔任寄養家庭而在自己成家後也加入寄養服務的「母女檔」,這3戶寄養家庭的分享令人動容,也看到在寄養服務中許多人一起互相扶持,一起陪著寄養童的感動。

  當初因朋友分享進而投入寄養服務的士琴媽媽表示,服務至今已經有16年了,在服務的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照顧自閉症孩子小青的經驗,小青一直以來不擅與人接觸,眼神無法對視、情緒起伏很大,也不太能溝通對話,在士琴媽媽和先生的努力陪伴和照顧,結合復健、心理師、社工的協助下,小青慢慢有轉變,開始可以聽士琴媽媽的話,可以給予回應,記得有一次,學校老師分享班上有一個同學哭泣,小青竟然主動靠近,更安靜的在旁邊拍拍同學的肩膀給予支持,小青開始與人產生聯結和互動,讓士琴媽媽非常感動與欣慰。士琴媽媽說,在帶養寄養童的歷程中,常常遇到好多困難和挑戰,也常想放棄,還好自己有信仰並且家扶每年會提供豐富在職課程,隨著孩子問題複雜度增加,課程設計也能因應不同孩子的狀況提供了許多的訓練,讓士琴媽媽可以更理解孩子的需要和特殊性背後的原因,及可能怎麼做會更能夠幫助到孩子,更特別的是在照顧寄養童過程,自己的兒子更曾說過,「哇,這些孩子真不容易帶,以前媽媽照顧年幼的我們時,也是這麼辛苦吧!」從事寄養服務的工作也讓自己家人的情感也有更多的交流和回饋,讓士琴媽媽感動不已。

  因為鄰居從事寄養服務而受到感動遂加入寄養服務的真妏媽媽表示,當初懷著滿滿的期望加入寄養服務,但是照顧寄養童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第一個面臨的挑戰就是與先生之間的管教方式不一致而時常吵架,但在深談後發現是兩人成長經驗很不一樣,因此價值觀也很不一樣,但是願意表達,就是好的溝通開始。我們常常在討論,到底什麼對孩子來說才是帶得走的,最珍貴的禮物,後來覺得是日常生活中陪伴孩子養成自理的能力,在每一次孩子遇到人際衝突時所作的討論,透過經驗慢慢地去學習修正自己、調整自己,進而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真妏媽媽分享到,她曾經照顧過一個國中的少女小怡,小怡有好多夢想,小怡覺得在寄養家庭沒有自由,選擇逃跑。後來小怡寫了三封家書謝謝真妏媽媽一家人在寄養期間對她的照顧。之後小怡成年了,還時常和真妏媽媽保持聯絡,在小怡感情路上或是生活上遇到困難時,真妏媽媽還是會傾聽及給予建議,日前小怡告訴真妏媽媽她即將要組成家庭,同時也邀請真妏媽媽跟先生一起擔任主婚人,讓真妏媽媽感受一路陪伴的愛都有在孩子身上留下痕跡,更榮幸能被孩子記在心上。

  瓊慧媽媽則是在大學時候看到加入寄養家庭服務的媽媽與寄養童互動的情形,看見寄養童在媽媽的用心照顧下,無論在個人發展、在成長上有所進步時的成就及感動,這份感動無形中就感染了瓊慧媽媽的心。當時瓊慧媽媽的男朋友也是現在的先生,時常一起陪伴寄養童出遊,瓊慧媽媽那時說「如果將來有緣份,我們也來當寄養家庭吧!」,這一句對擔任寄養家庭的想望,就種在了瓊慧媽媽與先生的心中。瓊慧分享在寄養服務的歷程中,曾經照顧一名患有注意力不集中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阿凱,因為沒有帶養過這類孩子的經驗,在照顧初期因為不了解阿凱的狀況,產生了許多摩擦,阿凱在學校也出現許多的行為議題,時常需要到學校處理,令瓊慧媽媽感到相當無力,在這個過程中,還好有家扶的社工、心理師及醫師的協助,社工也協助媒合阿凱進行馬術治療及遊戲治療,來協助瓊慧夫婦能夠更了解阿凱的個性及行為,瓊慧媽媽也開始閱讀相關書籍,了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性及帶養方法,在各樣的資源的協助下,原本不擅與他人交流互動的阿凱,在某天早晨,竟然主動倒杯溫開水給瓊慧媽媽喝,當下的瓊慧媽媽內心又訝異又感動。阿凱返家後,請社工轉交一袋禮物要給瓊慧媽媽,袋中有張小字條及孩子很愛惜的娃娃及玩具車,紙條上寫著:「阿姨,謝謝您從我小時候到五年級把我照顧的那麼好…」,讓瓊慧媽媽真的感受到自己用心的付出孩子都是有接受到的,覺得這份寄養工作真的非常有價值。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花蓮家扶中心承接縣府委託寄養服務方案近40年,幫助無數失親、失依、遭受虐待及疏忽的兒童少年,這些功勞都要歸功於這群充滿熱忱且願意付出心力的寄養父母,讓寄養孩子可以受到妥善照顧、過著穩定的家庭生活。照顧創傷兒少需要有極大的耐心及具備創傷知情之概念,為半專業的人力,然而,目前47戶在職家庭照顧者有半數年齡落在56-65歲之間,寄養家庭年齡老化,在職的寄養家庭逐年退休,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尚趕不及流失的數量,所以招募寄養家庭顯得格外重要。花蓮家扶中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為愛接力,打開家門守護孩子,成為創傷孩子的避風港。有興趣擔任寄養家庭者,請洽花蓮家扶中心寄養組(03)824-65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寄養招募邀請好友檔、鄰居檔及母女檔寄養家庭現身,呼籲一起為愛接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