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新思維 用台灣藍鵲呼籲環境保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麗雅、陳諆鴻/新北市報導】以宣揚環境保育為理念的陶瓷藝術家李國欽,常以台灣特有的保育動物、花草做為題材,創作出一件件靈活、生動的作品,他的《登高 — — 台灣藍鵲》甚至是二〇一五年馬習會中,前總統馬英九送給習近平的伴手禮。精細、寫實的雕刻手法也讓大眾再次見識到陶瓷藝術的多元及可創性。

雕出新境界 李國欽的陶藝人生

一九六八年出生於屏東縣的李國欽,至今已投入陶藝創作三十逾年。畢業於復興美工雕塑科的他,選擇了陶瓷來繼續鑽研,「其實很多媒材像是木雕、石雕我也喜歡,但是我覺得陶瓷的材質最能表現出作品的顏色、狀態。」李國欽說。憑著對陶藝的熱愛,畢業後的他到陶瓷廠當設計師,七年的工作時光讓他熟悉了陶瓷的完整製作過程,設計、開模和成本分析等等,間接奠定了他日後成立工作室的根基。

在當時,陶瓷廠的業務幾乎都來自外國的訂單,製作內容主要都以藝品、禮品為主,大多都是瓶罐、器皿,這讓李國欽發現,自己的創作理念與工作要求的商業化不合,因此他選擇離職,繼續深造製作技術。

離職後,他花了三年時光,先後向兩位陶藝大師范振金、吳毓棠學習「釉藥」的技術,他說:「如果沒有他們對釉藥的奉獻,我的創作生涯可能就不會這麼順利了。」釉是影響陶瓷成色的一大因素,除了控制燒窯溫度,更要配合溫度和釉之間的關聯性,才能讓作品的顏色生動、寫實,李國欽在作品正式進窯燒製前,都會先在實驗窯做實驗,將上釉、塑形上覺得有疑慮的地方先做測試,完後才正式開始燒製,也因為這樣,在實驗過程中學到很多製作技巧,更讓做出來的成品「失敗率」極低。

陶瓷藝術家李國欽。 攝影/陳諆鴻

用陶瓷說「保育」 生態保育取向之作

李國欽的作品風格不同於普遍陶藝家的路線,他鮮少創作花瓶、陶罐等等的器皿,他以雕刻花卉、台灣特有種動物為主題,向大眾宣揚環境保育的重要,也藉此讓世界看到台灣獨有的美麗物種。

小時候在屏東鄉間長大的他,平時就在大自然中到處遊玩,以前的環境並沒有像現在一樣遭到劇烈破壞,隨處可見多樣的花草和鳥類充斥山林,他更是常常和朋友相約海邊游泳,海水不但清澈還可看見小魚。但過了幾年後,從台北讀書回來的他再次踏進家鄉,卻發現環境變了調,海水變混濁、發臭、漂浮著垃圾,熱鬧的山林也變得空洞,因此,他決定要用作品帶起大眾的環保意識,呼籲大家重視生態保育。

櫻花鉤吻鮭、黑面琵鷺、台灣藍鵲等保育類動物都是他的創作題材,且以最熟悉的台灣特有種為主題,更能讓大家產生歸屬感和關切,他為了捕捉最真實的樣貌,親自到野外攝影,拍下動物們的外型細節、神態,不管是台灣藍鵲還是櫻花鉤吻鮭,在他的塑造下,皆是充滿動感、靈巧的樣貌。栩栩如生的創作讓大眾可以「近距離觀察」到這些稀有的台灣國寶,透過欣賞作品帶起對保育類動物的好奇和關心,李國欽的助理蔡敬蓉說:「有時老師也會提到小時候的情境,我覺得老師的風格除了生態保育,還有偏向自己對於生態的情感與記憶,老師在創作時對於觀察的部分非常重視。」李國欽將自己對土地的眷戀融入其中,以此傳達環境保育、生態復育的重要性。

台灣特有種作品,棲息在鳥巢裡的《護育 — — 台灣藍鵲》。 圖片提供/李國欽


李國欽的花卉作品《惜福 — — 泥與荷》。 圖片提供/李國欽

國禮級手藝 大受好評的細緻手法

作品多次被選為國禮送給外賓,李國欽說一開始完全沒想過會選到他,「政府從各地收集作品,然後再從中挑選,我真的沒想說我會被選到。」,他所做的《永續國寶 — — 櫻花鉤吻鮭》獲得前總統李登輝收藏,而《登高 — — 台灣藍鵲》是二〇一五年馬習會上,前總統馬英九送給習近平的伴手禮,《琵鷺之舞》則是被選為外交部贈送給外賓的禮物。三度受到國家重用,他讓更多人看見他的努力和成果,細緻的創作手法廣受大眾好評,也能更廣的向大家宣揚他的生態保育主張。

除了創作花鳥、魚類,李國欽還曾受新北市市定三級古蹟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的邀請,創作正殿《九龍壁》的大型陶藝公共藝術,製作長二・四米,寬八・六米的九龍雕塑,他笑說:「我一開始其實沒有答應,因為我沒有做過那麼大的作品,我也會擔心無法勝任。」,到最後禁不住請託他才答應。這費時一年多的創作結果十分磅礴,九條大龍盤旋在壁上,各有不同顏色,氣勢強大,作品完成後讓大眾驚艷不已,刷新了社會普遍對廟宇雕塑的認識,不再以為創作媒材只有石雕和木雕,陶瓷也是一個很棒的呈現方式。

獲得李登輝前總統蒐藏的《永續國寶 — — 櫻花鉤吻鮭》。 圖片提供/李國欽

李國欽雕刻大型陶瓷公共藝術《九龍壁》。 圖片提供/李國欽

經驗融入創作 未來走向寫意

李國欽早在二十二歲時就以創作《蝴蝶蘭》獲得台灣手工藝評選獎-優良獎,之後也入選南瀛獎、再次獲得台灣手工藝評選獎佳作,還受邀美國巡迴聯展《金雞報曉迎吉祥》,多次的得獎、辦展讓他知名度大開,尤其作品又受到政府選用和總統收藏,李國欽的實力備受肯定,直到現在,已經投入陶藝三十多年的他,仍然謙虛、勤奮的創作。

他將自己的陶藝生涯畫分為三個「十年」,前十年鑽研靜態花卉,第二個十年描繪動態的魚類,第三個十年則是鳥類,隨著歷練和技巧的提升,創作題材也越來越複雜。他說未來要保持「自然地」創作,順著自己的人生經歷來融入其中,尤其之前受同業前輩建議,在年輕時盡量做寫實的作品,等將來年紀到了,自然會走向寫意的路線,這因此奠定了他未來的發展方向,將完全寫實的風格慢慢蛻變為抽象呈現。但不變的是,他依然熱愛山水,依然想用作品來喚醒生態意識。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jIB4ETwhVCO7BBK0wkv2SXyhF7VuOe8ZJ0GxeM10DTU/edit#slide=id.g8268c52ef1_0_12

李國欽作品集。圖片提供/李國欽

採訪側記

透過李國欽老師的作品彷彿親眼見到台灣特有種本尊,栩栩如生的創作讓我在採訪當下驚豔不已,尤其老師創作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大家的生態意識,用台灣特有種呼籲大眾重視保育,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可貴的想法,且作品都是他親身去拍攝、再創作出來呈現在大家面前的,讓我非常敬佩,也學習到很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陶瓷新思維 用台灣藍鵲呼籲環境保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