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商工學生研發「智能雨傘租借系統」科展獲特優

文字-A A +A

〔記者懷陽/基隆報導〕第60屆第一分區科學展覽會競賽結果揭曉,國立基隆商工獲得1特優3優等1佳作,總獲獎數是基隆市高中職校第一;其中,「智能雨傘租借系統」獲特優,是今年唯一代表基隆市爭取全國科展的桂冠。

指導老師李承熹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最近10年統計顯示,基隆一年平均有199.9天下雨。而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造成空氣污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影響至雨水當中,雨水就變成現在俗稱的「酸雨」,又會對市民造成影響。對於基隆人來說,出門忘記帶傘一遇下雨被淋成落湯雞是常有的事,也因此激發資訊科學生鄭宇傑、沈小可、陳曉媛3人靈感,去研究雨傘租借共享,來解決急需雨傘卻忘帶的窘境。

鄭宇傑說,在老師李承熹、辛弦翰指導下,利用RFID感測器控制整個傘架的運作,利用學生證做租借,並利用網路攝影機將租借者面貌做紀錄,和學生證作為雙重認證,而租借資訊回傳至終端伺服器做彙整,開發者可藉此查看雨傘租借狀況。

沈小可說,研發過程挫折不斷,甚至好幾次都對研究產生懷疑,但是感謝老師的不離不棄,關鍵時刻的指點,讓作品最終順利參加科展,更沒想到能得到特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8

懷陽

加入時間: 2020.05.08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基隆商工學生研發「智能雨傘租借系統」科展獲特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