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限定!佛要金裝 神明裁縫師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誦經聲、擲筊聲
標一:【台灣宗教盛行 神明成信仰寄託】
雙手合十,誠心向神明祈求, 可以看出信徒虔誠的信仰。在台灣,廟宇是地方信仰的中心,也背負傳承宗教文化的意義。在神話故事裡,神明與一般人相同,他們會有情緒,也會想打扮自己。但你們知道神明頭上戴的華麗頭冠、襯托莊嚴形象的鮮豔衣服是怎麼來的嗎?

標二:【神明愛漂亮 衣服也要客製化】
坐落在車水馬龍的道路旁,一尊尊衣著精緻的神像透過落地窗注視著來來往往的民眾。這裡專門販售神明衣服的地方,不管是飾品、令旗,或是與神明有關的文創小物,在這邊都能找到。走進店裡,店員正專心地做著手工,雖然辛苦,但他們也樂在其中。
店員王先生:「我喜歡,看到神明的,就很漂亮的樣子,所以我就想要了解這一塊。那了解了解就進來做了。」
在這些店員裡,有一個穿梭人群與大家認真討論的身影。他是這間店的第三代傳人,也是目前的老闆周煥智。開店至今曾經發生過不少讓他印象深刻的事。
周煥智:「基本上我還滿常就是畫完還是做完的時候,客人就說跟他那個神明的手寫稿的東西是一模一樣的這樣子,所以其實這個都已經很神奇了。」為了讓成品更接近理想中的模樣,也有顧客會在衣服開始製作前,來店裡直接和店員討論。
店員:就這樣子
顧客:那到時候會傳圖片給我嗎
店員:會我會傳給你
標三:【神明衣服禁忌多 規定百百種 】
每位顧客對於神明衣服的細節有不同的想法,但製作神明衣服可不能馬虎,一不注意,就可能觸犯神明的禁忌
周煥智:「像有些是像土地公祂原本是要穿藍色的衣服,祂就要求說祂要穿白色的衣服,對但是我們還是都會柔性勸導啦。我們就會提供幾個方案給他,然後回去家裡面跟神明用擲筊的。但是有時候祂還神明還是真的會擲到一些比較特殊顏色的。」

標四:【從發想到推廣 首創神明衣服】
雖然做神明衣服規矩非常複雜,但周煥智回憶,在六零年代,最一開始神明並沒有穿衣服的概念,他爺爺觀察到這個現象,因此將神明結合自己的刺繡專業,生產出第一件神明的衣服。
周煥智:「因為一開始的神明啊,在我們的認知的時候,對他們就只是很簡單的是披了一件
那個很素面都完全沒有繡東西的外袍,然後因為我們朴子是原本傳統就是在做那個枕頭花的刺繡,對所以那個時候我爺爺就開始想說為什麼不能把神明的衣服,然後去繡一些龍啊鳳啊那一些。」

標五:【隨時代演進 傳統技藝漸轉型 】
隨著時代慢慢演進,神明衣服的設計逐漸由傳統的手工刺繡轉型為電腦繪圖,店裡也不再只販售單一商品,雖然有嘗試轉型,但他仍碰上了傳統技藝都面臨到的危機。
周煥智:「其實我們這個行業到現在為止,遇到最大的困難還是人工問題。對所以其實基本上現在的年輕人也沒有辦法去承接這個技藝。以前傳統的師傅是 是一個人去承做全部的過程一整件衣服,現在我們可能把一件衣服把它拆成五個部門六個部門這樣子,讓他的上手難度會簡易一點這樣子。」
就像周煥智講的,神明衣服現今面臨傳承上的危機,但看在員工眼裡,卻有著不同想法
店員李小姐:「因為這邊的老闆真的對我們很好,所以,就,而且,就是,做也做習慣了啦,就也沒有想說要換工作做這樣。」

標六:【刺繡為珍貴文化 技藝永流傳】
神明的店配合時代所做出的轉變,正是為了讓這份只屬於台灣獨有的傳統技藝以全新的樣貌流傳下去,也是對替信徒消災解厄的神明所付出的回饋。相信只要有台灣人民信仰持續的一天,這項技藝將會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採訪撰稿鄭俊宇、攝影剪輯黃宥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11則報導
2,865則影音
54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5

豐田五味屋 屬於孩子們的村落雜貨店

2024-03-29
瀏覽:
1,247
推:
0
回應:
0
1:40
1:38

電力不等於便利?探討共享電輔車的隱患

2024-03-29
瀏覽:
1,026
推:
12
回應:
0
1:43

寒冬送暖 食物銀行用愛點亮社會

2024-03-29
瀏覽:
856
推:
0
回應:
0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1,266
推:
2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920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689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2,236
推:
62
回應:
0

台灣限定!佛要金裝 神明裁縫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