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嵌入:
文字-A A +A

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添寶 陳志昌
剪輯 陳志昌


 聽岩石說話,懂得地質之美。在台灣,豐富的地質景觀,成為重要自然資產,它是學者的地質歷史書,也是民眾的美麗小學堂...


 

我們的島

 

 

內容

 台灣是一座海島,相對於其它國家,面積並不算大,但是地質景觀卻是相當豐富。最近幾年,國內開始將地質景觀列為台灣觀光的特色,希望大家能夠深入欣賞,地質景觀之美。

 在台灣地質景觀中,澎湖群島的玄武岩地質,構成壯闊的的島嶼面貌,也成為澎湖獨特的景觀特色。澎湖玄武岩的構成,依照岩漿噴發時的不同位置、流出速度,形成各種面貌不一的形體,每個玄武岩背後,都是豐富的地質知識。澎湖由玄武岩構成,居民也是最善用岩石的地區,像有名的雙心石滬,就是由玄武岩塊堆疊而成,另外傳統的民宅,也是利用石塊作為牆石。

 澎湖玄武岩地質分布各地,但是因為部分位於私人土地,在開發與保存之間,常常發生衝突。營建署曾經規劃將澎湖海岸線,劃入保護區範圍,保護這些難得的天然美景。黑色的玄武岩,構成澎湖的美麗地景,更成為重要的自然資產。

 相對於玄武岩的百萬年歷史,有些地質卻是突然生成,像最近熱門的卓蘭大峽谷,就是因為921地震,才突然出現在大安溪河道上。

 卓蘭大峽谷的形成,是因為地震抬升地表斷層,經過水流不斷沖蝕,形成的峽谷。但是專家研究地表才抬升十公尺,卻形成三十公尺深峽谷,原來峽谷形成的原因,一部分世人為所致。河道的疏浚,讓下游舊有河道更深,連帶也影響峽谷的深度,於是人為與自然之力的結合,造就雄偉的卓蘭大峽谷。

 看大峽谷的地質,一般人注重視覺的感受,但是在專家眼裡,地質有著豐富的地理訊息。脆弱的岩石結構,讓卓蘭大峽谷一夕而生,當然也會走向消失,成為在地球歷史中,壽名最短的地質景觀。在這場課外教學的行程中,老師帶學生不是看風景,而是利用實際地景,讓學生瞭解地質變動的故事。

 同樣因為侵蝕而成的地質,在台灣南部與東部的月世界地質景觀,成為荒涼的異世界,但是月世界的形成,完全是因為地質特色與雨水沖蝕。這些泥層,都是數百萬年前沈積,構成月世界的地景。

 在地質研究上,除了地質構成的岩石特性,更重要的是,地質顯露的訊息,成為解讀地球變遷歷史的工具。從斷層上的走向測量,可以看出當時地層變動的樣貌。地質學家透過和地質的調查,如同和岩石的對話,瞭解過去發生的事情。

 月世界的泥地地質中,最特別就是泥火山的形成,在高雄縣烏山頂地區,有著最典型的泥火山。這些泥火山因地熱帶出地下水,穿過泥層縫隙,形成不同的泥火山口,噴出口常常是深不見底,並且會帶出地底的物質。同樣的,因為地質的變動,泥火山也會變成死火山,結束一段地質樣貌的生命週期,在自然變動下,就是地球歷史一環,人類其實不必強留或改變。

 台灣地質的特殊景觀,漸漸受到重視,開始有專門探查地質的深度旅遊,提供地質景觀的知識。屏東教師會舉辦的阿朗壹古道探索,就是帶著參與人員,瞭解古道地質之美。

 從南田走入古道,迎面而來是壯觀的礫石灘,成為台灣特殊的地質景觀。依照平常的經驗,大石頭總是在下面,小石頭會在上面,但是礫石灘卻是小石頭在下方,大石頭在上方,經過老師解說,才會知道是潮水的作用。

 阿朗壹古道中,最困難的路段,必須攀爬過觀音鼻,越過這個山岬,才能走到旭海。一路上,古道保持著自然風貌,在地質學者眼中,阿朗壹古道有著豐富的地質景觀。在路上,許多地質景觀相當有特色,但是如果沒有好的解說,常常疏忽重要的地質知識,像岩壁上S型的地層皺折,就是相當重要的地質現象。

 台灣地質景觀豐富,美麗的岩語,給人壯闊的景觀,開啟探查地球歷史的大門。也許在旅行中,除了欣賞美景,也要瞭解地質知識,懂得不語岩石的生態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