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回饋的人生旅途》走訪世界擔任志工 北部7年級青年迷上台東 進入偏鄉貢獻一己之力

文字-A A +A

(上圖1:來自台北的7年級青年賴怡方,在朋友邀請下,前往台東池上服務,迷上了美麗的偏鄉,一待就是7年。圖/賴怡方 提供)

來自台北的7年級青年賴怡方,就讀政大時期就開始接觸許多社會議題,之後她前往澳門、美國、哥斯大黎加等地擔任環境志工,體驗不同的地方文化,回台後在朋友邀請下,前往台東池上服務,迷上了美麗的偏鄉,一待就是7年。

剛畢業時期擔任助教 讓她接觸社會議題

「畢業時曾擔任政大「青年公益論壇」助教,接觸社會議題。」賴怡方說,畢業前後因接觸青年公益論壇,開始關注社會議題,也開始投入海內外各式各樣的志工活動,「第一次擔任志工,是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她說,去貢寮音樂祭倡議反核,開始她志工服務初體驗。

擔任助教期間,她協助許多學生到各地實習或擔任志工,由於自己也想嘗試接觸學習不同文化,便前往澳門、美國等地做短期志工,考量到短期志工影響不大,最後賴怡方決定前往哥斯大黎加擔任環境志工一年,貢獻一份心力。

養蝴蝶做保育 協助重建蝴蝶花園生態

「挖土整地養蝴蝶,環境志工原來也是苦力活。」賴怡方說,哥斯大黎加的環境志工需要到自然保留區去幫他們「養蝴蝶」,每天早上工作時,總要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會抵達工作地點,且跟來自德國的志工們合作一律男女平等,不管是不是女生什麼苦力都得做。

賴怡方說,一開始去哥斯大黎加很不適應,由於自己比較慢熱,無論語言、文化甚至環境都需要時間調適,「連山上的蚊子都很兇,還會叮到過敏」就這樣邊養蝴蝶邊渡過了一段辛苦的時間,某天下雨的午後,她突然發現自己也懂得開始享受這一切。

合力搶救毛毛蟲 享受鄉野之樂

不好飼育的毛毛蟲,也會出現大規模生病死亡,賴怡方說,當時找了醫生來搶救,他協助醫生一隻一隻將毛毛蟲細心抓起來放在手上,「整隻手都是毛毛蟲」她說,當時顧不了那麼多,慢慢將蟲移至別處,心理覺得心疼,能救一隻是一隻。

此外,偏遠的山中小路上,常常經過一戶破舊的人家,家中住著一對母女,見他們經過也常常招待他們吃很多美味佳餚,「讓我們在當地跟貼近他們的生活」賴怡方說,享受各種不同的異國鄉野樂趣,是她在國外的難忘回憶。

脫離大都市應邀前往台東 愛上這片迷人的土地

賴怡方回國後,想離開大城市到鄉下生活,一開始原先設定要到台南發展,剛好北部的友人在台東池上創業,邀請她過去協助,想想自己能離開台北就好,便前往台東,開啟自己往後的第二段人生旅程。

到了池上後,賴怡方與公司一同提倡「慢食」議題,希望大家能以最天然無任何添加物的食材,吃出食物原本的美味,本身不吃肉的她,在台東吃到天然養殖的豬肉後,愛上台東的美味料理,「可以吃的很安心,這些食材養成不會破壞環境」她說,在努力推動慢食議題下,慢慢形成慢食社群,還開創慢食節,成為當地的特色之一。

(上圖2:到了池上後,賴怡方與公司一同提倡「慢食」議題,希望大家能以最天然無任何添加物的食材,吃出食物原本的美味。圖/賴怡方 提供)

成為多元就業方案專案經理 建置在地Long Stay產業

公司將總部移至市區後,想留在池上繼續服務的賴怡方便離開,輾轉進入台東池上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在協會申請的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擔任專案經理,她說,進入社區主要需發展長宿休閒(Long Stay)產業,整理社區閒置空間或廢棄空間、老屋,希望能創造更多消費及移居人口。

「把台東當成精神與心靈的第二故鄉。」賴怡方說,至今已在台東生活七年,心境上比較不同以往,而是更加柔和、謙遜,是人生最大的轉折,美麗的自然風光,更能讓自己平穩,希望未來能協助這塊土地茁壯,讓更多人體驗這個地方的魅力,增加更多青年回流到故鄉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年回饋的人生旅途》走訪世界擔任志工 北部7年級青年迷上台東 進入偏鄉貢獻一己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