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的肆虐-火災

文字-A A +A

無情的肆虐火災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一棟14層樓高的建築物26日上午驚傳火警,起火點為5樓的錢櫃KTV,台北市消防局立即派員到場馳援。    

(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傳真 109 年4月26日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火警,因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消防設備全面關閉,民眾逃生不及,造成6死數十傷慘劇。經檢警調查,事發前疑有工人持電子產品進入儲藏室要充電,後來現場就起火,但詳細肇因仍待釐清。

                                           (用出處CAN中央通訊社)

火災的起因:清明掃墓大部分為:任意燒毀雜草、隨意亂扔菸蒂、冥紙亂飛、隨意施放煙火爆竹

住宅大部分為:電線短路、煮食不慎、煙蒂引燃、兒童玩火、瓦斯使用不慎

分為四大類:

A類火災普通火災普通可燃物如木製品、紙纖維、棉、布、合成只樹脂、橡膠、塑膠等引起的火災。

B類火災油類火災可燃物液體如石油、或可燃性氣體如乙烷氣、乙炔氣、或可燃性油脂如塗料等引起的火災。

C類火災電氣火災涉及通電中之電氣設備,如電器、變壓 器、電線、配電盤等引起的火災。

D類火災金屬火災活性金屬如鎂、鉀、鋰、鋯、鈦等或其他 禁水性物質燃燒引起的火災。

(參考新竹市消防局防災常識集)

預防火災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對民眾加強防災宣導、定期檢驗消防栓、滅火器、防災警報器並定期派人稽查、樓梯間應保持通道順暢不應堆放雜物、防火巷也不應堆放私人物品、出入公共場所時應先注意逃生出口的路線、勿在床上抽菸、應將打火機火柴等放置在孩童觸碰不到的地方,插頭應定期檢查是否有電線外露、延長線上不可一次插上太多插頭、定期清理插頭上的灰塵。

(參考內政部消防署)

遇火災時

經內政部消防署表示遇火災時我們應

1. 應保持冷靜鎮定,並立即通知周圍人員,撥打119報案。報案時,應將火災正確地址、人員所在樓層位置,以及有無人員受困一一告知清楚。
2. 逃生時若遇到火場濃煙密布,不可強行穿越應退回較為安全的區域,關門並用衣物塞緊門縫等待救援。
3. 逃生時不應有太多牽掛例如財物等,應把握時間捯離或災現場,最後一位逃離者應關門避免火勢延燒。
4. 若是瓦斯爐起火應立即關閉瓦斯,並用鍋蓋或溼布覆蓋降低火勢延燒的風險。
5. 一般火災可用水減災;如是為油類及化學物品引起,不可用水,應用乾粉、二氧化碳等滅火器滅火。
6. 使用滅火器時應處上風處先拔插梢,直接瞄準火源的底部噴灑,若不可收拾請立即逃離現場。
7. 緊急出入口、緊急避難梯間等處所,請勿推放雜物,妨礙人員逃生。
8. 火災發生時,應協助身心障礙者、兒童、年長者及早避難

(參考內政部消防局全球資訊網防災須知)

消防專家林金宏也在臉書提出對於錢櫃林森店火災的保命三步驟,若外面有煙1.關門避難2.關閉空調3,撥打119

為何要關閉空調的原因是因為在很多火場都一再證明,空調是火災煙熱蔓延的路徑,尤其馬達還在運轉時,更會加速煙的流動,所以火災應變一定要關空調。

                                       (參考今日新聞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16

林宜嫻

加入時間: 2020.04.16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進真理大學,怎麼拍都美

2020-05-27
瀏覽:
1,187
推:
19
回應:
0

用心熬煮12小時 桃園冬瓜茶一喝成主顧

2020-04-29
瀏覽:
2,000
推:
0
回應:
0

無情的肆虐-火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