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五分埔 天津路服飾商圈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郭柏宏/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市天津路二、三段附近的天津路服飾商圈,短短的六百六十公尺裡面,就有多達兩百七十幾家的服飾店,這些服飾店不僅零售給客人,最主要的是批發給許多中部的零售商,所以有「台中五分埔」之稱。這些滿坑滿谷的衣服,也讓它成為繼鹿寮成衣商場之後,中部最大的服飾批發集散地。

從事服飾批發販售將近三十年,目前也兼任天津路服飾商圈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張聖明表示,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中部是以鹿寮成衣商場最廣為人知。「我也曾經在鹿寮賣過衣服,不過當時有建築商想要在台中蓋一個成衣批發商圈,而且當時這裡(天津路)地價比鹿寮低三到四倍,離客人又近,所以才會選擇在這裡開服飾店。」
 
天津路服飾商圈並不是一開始就聚集了這麼多的服飾店,大約在民國八十二年的時候,台灣的服裝吹起了一股外國進口風。張聖明說道:「鹿寮成衣商場最主要批發的是台灣做的衣服,而天津路的商家比較偏向進口服飾。在民國八十二年左右台灣突然進口了許多外國貨,而這些進口的衣服具備了許多台灣製衣服所沒有的特色,例如流行性、多樣性,而且外國貨版型多又時尚,很快就獲得了許多消費者的青睞。」

許多服飾店地上堆了一包又一包的衣服,這正是天津路服飾商圈的一大特色。「在天津路買衣服就像是在尋寶、也像在逛大賣場。」張聖明提到,許多人來了天津路會感覺到的最大不同就是它不像一般的服飾店衣服全部都是掛起來的,反而有的衣服是一包包的放在地上給消費者選購。這是因為由於店家主要都是批發商,衣服的庫存會比一般零售商多很多,所以沒地方擺只好一包包堆在地上。

不過張聖明笑笑地說道:「很多人很喜歡來天津路撿便宜,因為有的衣服零售商沒拿完剩個一兩件,商家老闆往往會用很低的價錢想要趕緊賣出,所以會看到一些平常店裡五、六百的衣服在天津路只賣一、兩百。」


 
在天津路看到提著大包小包的人不要以為是聖誕老公公,他們可都是來搶便宜的「識途老馬」,買了將近十件衣服的呂小姐笑著說:「我只要有空就會來天津路看看,這裡的衣服有的會便宜到很誇張,不買真的是對不起自己,反正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啊!」

張聖明身為主任委員常常聽到一些消費者抱怨天津路的店家銷售態度不佳,他解釋這往往是因為顧客來的時間是「特別時間」。「這裡的商家跟一般商家會比較不一樣,因為每個星期一或星期二是許多新貨到貨日期,許多的零售商都會聚集在這一、兩天來搶貨,批發店家往往會為了服務這些零售商而忽略一般消費者,所以才會有抱怨的聲音。」

批發商群聚於同一條街,許多店家都不會覺得競爭壓力大,反而覺得聚集在一起更有商機。開了四年服飾店的張老闆說道:「我們不像零售商,開在一起只會有競爭不會有幫助,批發商要開在一起人家(零售商)才找得到。」在天津路賣男裝十幾年的李政斌老闆也提到,他不覺得會有競爭壓力,反而有的婦女買完自己的衣服,還會幫自己的老公買衣服,也多賺了一筆。

天津路的曬衣節和年貨大街是許多台中人每年必去的活動之一。張聖明提到,下個月天津路商圈就會舉辦年貨大街的活動,而七月的曬衣節和年貨大街已經是傳統,它代表著季節的轉換,所以有許多店家都會清倉大拍賣,也代表著又是一波消費者撿便宜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妍筑

我也是要批發服飾 你們的成本如何算的?

nicole

我想請問一下
你們的成本如何算的?
我想了解一下
我也是要批發服飾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751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5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89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2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6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545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60
推:
0
回應:
0

台中五分埔 天津路服飾商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