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50週年 紓困「綠化」成焦點

文字-A A +A

2020年原本就是氣候戰役史上重要的一年,即使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6被延後至明年舉行,但可別把這關鍵的時刻拋之腦後,錯過了實踐政策的良機。

疫情當前,油氣、航空等產業急須政府提供紓困度過難關 (圖:MichaelGaida/Pixabay)

文/李昱德

    兩周前,社群媒體和新聞版面處處可見世界地球日50週年的活動和宣傳,其中不乏一些大人物,像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藉機跳出來呼籲各國在籌畫疫情紓困措施時,必須將全球氣候變遷考量進去。

 其實從歷史長河來看,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就曾發生過各國用「環境生態」來換取最快速的經濟回溫,當時許多環保和氣候作為都被耽擱了。這次面對疫情,若能藉機利用政府的紓困案,半強迫、半輔導地幫助企業走向更綠色的未來,相信會是個雙贏的局面。

 不過很多人可能會問: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綠色」成阻礙? 專家:並不衝突

    國際智庫Clean Energy Wire認為,疫情尚未爆發前,許多國家老早就為能源轉型和綠色政策設定好推行排程,而所謂將「紓困綠化」,其實就是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企業、政府和相關單位仍按表操課,優先將資金投入綠能產業中。

    舉例來說,德國本來就預計這十年內要逐步汰換核能與燃煤發電,並且增加上路的電動車。如果紓困資金能救援這些產業,不只可以達到原本的救助效果,還可以確保已經進行到一半的氣候變遷因應措施,不至於功虧一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各國藉由紓困案為全球氣候變遷盡心(圖:Susanne Plunkett/Flickr)

    現階段,德國、法國和其他歐盟國已公開表示,會支持接下來提出的紓困計畫中,涵蓋與氣候目標相符的內容,看起來要求接受紓困的企業,配合國家氣候政策藍圖的聲浪越來越大,令環保人士和氣候專家甚感欣慰。

 

響應綠色紓困 看看奧地利怎麼做

     不過要說到這次積極、模範響應綠色紓困的歐盟國家,大概非奧地利莫屬。受到疫情影響,不久前奧地利國營的奧地利航空已全面停飛。目前,該航空已經轉賣給德國國營的航空公司漢莎航空成為子公司。

    為此,奧地利政府出面與漢莎協商,以提供紓困換取漢莎協助奧地利航空維持生存。而出身綠黨的奧地利環境部長Leonore Gewessler就強調,既然要把數億歐元納稅人的錢交給企業,自然得附加一些綠色條件。尤其對那些本來就應該對氣候變遷做出貢獻的公司來說,現在這種狀況就是幫助他們踏出轉型第一步的好時機。

    雖然現在協商細節尚不清楚,不過當地媒體猜測,紓困金額大概會等同於該公司三個月的營收,介於5億歐元與8億歐元之間,而部分談判桌上的選項則包含「減少短程航班」、「與鐵路公司更密切合作」、「多使用環保燃料」與「交更多稅」等等。另外一個部分則是奧地利航空的7000名員工正因航班減少面臨工時大幅降低的問題,因此協商內容可能還會包含協助找工作,兼顧綠色發展和員工權益。

奧地利的國家航空已經賣給了漢莎航空,讓政府必須出面與漢莎協調紓困 (圖:Pixabay)

    不過話說回來,歐盟裡面還是有幾個搗蛋鬼,像是波蘭和捷克,對紓困案上的綠色條件有所遲疑。這時候倒是得適時提醒各國,2020年(《巴黎協定》預定在今年正式被落實)原本就是氣候戰役史上重要的一年,即使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6被延後至明年舉行,但可別把這關鍵的時刻拋之腦後,錯過了實踐政策的良機。

【參考資料】

https://foes.de/publikationen/2020/200324_FOES_Economic_support_measures_corona_crisis.pdf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factsheets/green-stimulus-what-it-could-look-various-areas-economy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climate-after-corona-green-stimulus-package-could-boost-economic-recovery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energy-environment/news/for-earth-day-un-chief-urges-green-response-to-coronavirus/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aviation/news/austrian-airlines-bailout-to-be-linked-to-climate-targets/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20/apr/20/climate-crisis-will-deepen-the-pandemic-a-green-stimulus-plan-can-tackle-both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世界地球日50週年 紓困「綠化」成焦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