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做自己 性別認同路漫漫

嵌入:
文字-A A +A

NS:薔薇變裝後的樣子

標一:換上服裝戴上妝容 「變」自己所愛
OS:您相信嗎?眼前這位穿著時尚,風格獨特的他,其實是一位男兒身。他是台灣的變裝皇后薔薇。變裝皇后是指藉由誇張的造型來詮釋自己對於異性之美的熱愛與追求。他們的表演形式通常以載歌載舞和對嘴來展現。從小看著從事服務業的媽媽需要天天使用化妝品,這也讓他對於裝扮有了好奇心。
薔薇:「國小四年級的時候,然後那個時候就是,偷玩媽媽的化妝品。那個時候就開始覺得,喜歡讓自己漂漂亮亮的。然後不是只是化妝,反而是戴假髮穿女裝女生的衣服的感覺。」

標二:童年遭霸凌 自我認同之路受阻
OS:而從小氣質較陰柔的薔薇,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曾不喜歡過自己。
薔薇:「我在就是國中經歷過很長一段的霸凌,那個時候其實就是,算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那時候的自卑感會覺得說,大家就是會覺得你不對。我會覺得我跟別人不一樣,好像就是我的錯一樣。所以我會覺得那時候,我做什麼事情都不對。」

標三: 勇敢做自己 薔薇:變裝後才是我
OS:變裝對於薔薇來說不僅能帶給他快樂與自信,同時也是他抒發的管道。他想用這個文化為同志族群發聲,更想告訴大家要勇敢做自己。
薔薇:「因為每個人生下來都是赤裸的嘛。其實每個人都是在做變裝,因為每個人就是都想要就是成為他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是塑造出來的形象並不(一定)代表(他們)自己,那我覺得我變裝的話是代表我自己。」

標四:家人從反對到接受 做最強後盾
OS:薔薇的父母從一開始的反對,甚至把他趕出家門,到漸漸的接受兒子最真實的那一面,做他最強大的後盾。
薔薇媽媽黃淑真:「看他一直那麼用心,然後又努力的讓自己更加的UP之後,覺得感到還滿感動的。就覺得你可以的,加油,你會更好。」

標五:大眾目光下 層出不窮的歧視

OS:薔薇說我們都是人,跟大家並沒有甚麼不同,但社會上還是有些人會對他們有不一樣的看法。
民眾艾小姐:「我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自由,不要影響到別人就好了。」
民眾楊同學:「其實我一開始看到他,我覺得他真的是蠻漂亮的,然後有一種女人味。可是我一知道他是男生我就覺得,欸,就會有點不太舒服。」
民眾陳先生:「我覺得他很有自信啦,而且我是很,我覺得是正面肯定他的啦。」
即使長大了,熬過了國中那段被霸凌的日子。但薔薇仍曾經在店裡,遭到陌生女子的咆哮及拉扯。他認為歧視和攻擊,不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差異。
薔薇:「你今天明明就是沒做錯什麼事情,就無緣無故在路上突然被攻擊,然後被言語霸凌。其實就覺得這樣子的事情真的很病態,所以我真的覺得這種事情真的是要制止,所以我覺得教育的部分真的很重要。」

標七:尊重他人 性別教育從小做起
OS:其實在這個社會像薔薇一樣,渴望做自己的人並不少,但他們往往會因為懼怕他人的眼光和行為而退縮。要如何避免出現下一個葉永鋕?性別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伍維婷老師:「你越早認識性別平等教育,或者是越早學會尊重不同性別氣質的人越好。因為其實這樣,你也會對自己好像不符合某些這種既定的刻板印象的時候,你會覺得比較放寬心,因為覺得這也沒什麼不一樣,然後你在跟其他人的關係的裡面也會比較融合的相處。」

我們應該學習尊重他人,包容彼此的不一樣,才能建立起更多元、更有愛的環境。

記者 楊念真 莫曼君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2,763
推:
8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211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247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2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7,352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38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438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38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162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861
推:
0
回應:
0

勇敢做自己 性別認同路漫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