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不斷的文化使命 阿美族傳統樹皮工藝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海浪聲

標一:找回傳統記憶 傳承樹皮技藝

OS:大自然與原住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三百多年前阿美族人就會用樹皮來做衣服,由於沒有留下文字資料,一切靠口傳,因此隨著時間流逝,樹皮衣的技術逐漸失傳,直到都蘭部落的耆老沈太木決定找回失落的樹皮衣傳統,才將技藝傳承下去。

都蘭部落老頭目 沈太木:「在我84年當上頭目的時候,就一直在想我能為部落、為下一代做些什麼?」

標二:背負傳承使命 過程艱苦漫長

OS:高齡87歲的老頭目沈太木,研究樹皮製作已經超過20年,沈太木背負著傳承文化與古老工藝的使命,默默地將樹皮衣的點點滴滴保存下來。

都蘭部落老頭目 沈太木:「想起以前小時候有看過樹皮衣,但是現在這個技術已經很少人知道,我希望把這個傳統傳承給下一代。」

OS:從無到有是一個艱苦而漫長的摸索過程,老頭目在沒有任何基礎經驗下,最初幾年製作樹皮衣的思維全然走向錯誤的方向。

都蘭部落老頭目 沈太木:「最困難的,樹的纖維是最難的,這些不一定是好的,因為有些樹皮敲一敲之後就會散掉,有的纖維好有的不好,大部分做不好就丟掉重新做。 」

標三:生態環境劇變 樹皮材料難尋

OS:經過不斷的嘗試,老頭目發現只有雀榕和構樹,這兩種樹種做的樹皮衣的品質是最好的,但由於生態環境的改變,好的雀榕越來越難找,而構樹的分布很廣取得容易,所以現在樹皮衣幾乎都是由構樹為主要材料。

標四:敲不斷的技藝 縫出文化傳承

OS:經過不斷地敲打,將木頭脫皮,接著再將敲起來的樹皮剪開繼續敲打,要將樹皮面積打到二到三倍大的延展後才算完成,接下來縫製的部分就由老頭目太太負責,經過老頭目太太的創意後,製作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作品。

都蘭部落耆老 潘秀仔:「那個阿公隨便講話,(問我)要不要做晚禮服,(花了)一個禮拜(做衣服)啦,(想了)兩個晚上都沒有睡覺,(衣服做)不好的話,我一直改這樣子。」

標五:傳統結合創新 樹皮變成禮服

OS:將傳統的樹皮衣結合時尚,做成禮服,讓許多人來找老頭目夫婦學習樹皮工藝,其中林戎依是老頭目夫婦的得意門生,更將樹皮布延伸製作成飾品,並創立工作室,將傳統技藝創新融入生活。

樹皮工藝創作者 林戎依:它雖然消失這麼久,可是阿公他們復振了二十幾年,可是我們卻不知道,那個感覺是滿慚愧的,後來才會覺得說要把這個工藝學起來,因為我本身是學美術的,我覺得它可以藉由我這個專長,把這個工藝給它用藝術的方式把它傳承下去。

標六:創作樹皮工藝 找回族群認同

OS:傳統技藝是祖先們生活時留下來的智慧結晶,老頭目夫婦的努力,也是讓林戎依堅持下去的動力,透過樹皮衣,林戎依找到了身為阿美族的使命,更認同自己的文化,藉由所學將樹皮衣創新,讓更多人看見,將傳統工藝發揚光大。

樹皮工藝創作者 林戎依:「是兩位老人家他們都堅持這麼多年了,然後他們也不會因為說可能沒有人來學呀,或是說這過程當中,他們可能經濟上面的考量呀,他們也不會因此這樣放棄,看到一個很純粹就是把那個,想要把文化傳承下去的那個心,我覺得這個很感動。」

標七:推動樹皮教育 文化深根部落

OS:近幾年老頭目夫婦與林戎依也把重心放在文化傳承上,與學校合作,讓部落的小朋友與傳統文化接軌,推動部落的樹皮布傳統技藝,將文化傳承,深根部落

都蘭部落老頭目 沈太木:「所以到現在已經做好(樹皮衣)了,當然我很高興,我可以回到天上阿,(傳承)給年輕人,把這個文化傳下去,就是這樣了。」

標八:阿美族樹皮衣 傳承祖先智慧 

OS:老頭目夫婦靠著畢生的餘力,研究重現曾經消失一甲子的阿美族傳統樹皮技術,不僅回復了重要的歷史文化,更找出與先人的智慧連結,在老人家熱情毅力中顯露出內斂而細膩的情感內涵,阿美族敲不斷的傳統工藝文化,延續著祖先們的智慧,文化將會繼續傳承下去。

採訪撰稿 林紫萱

攝影剪輯 鄭名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8則報導
2,862則影音
5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3

寒冬送暖 食物銀行用愛點亮社會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913
推:
1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2,170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775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546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924
推:
45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478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731
推:
0
回應:
0

敲不斷的文化使命 阿美族傳統樹皮工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