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看見人間溫情!自強母親慈愛光輝成為療癒人心的力量

文字-A A +A

防疫期間看見人間溫情!自強母親慈愛光輝成為療癒人心的力量

梁淑琴省吃儉用、獨自照顧三名幼子獲花蓮家扶自強母親

長女積極打工籌高中畢旅費,次女及三女也會幫忙擺攤推廣媽媽的手工藝品

單親辛苦養育三名子女長大,鄒族母親勇敢朝夢想前進成為原住民工藝師

更積極投入文化傳承延續先夫未完成的夢

花蓮家扶自強母親梁淑琴:「相信、你才會堅持,因為堅持、你才會燦爛!」

 

防疫期間看見人間溫情!家扶基金會扎根台灣70年,每年都從2萬8千多萬戶的貧困家庭中遴選自強母親,彰顯其逆境艱辛卻充滿向陽力量的堅韌精神。惟「2020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辦,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波疫情不僅重挫國內景氣,更影響300餘戶扶助家庭的生活和收入,雖然很可惜必須取消活動,仍希望自強母親的慈愛光輝能成為療癒人心的力量,無論順境、逆境,家扶都會陪在弱勢家庭的身旁,攜手走過風雨迎接喜樂時刻。這些逆境艱辛的生命故事也溫暖了許多愛心企業,包括玫琳凱股份有限公司、福瑞睿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義廚寶、立錡科技公司和港記酥皇有限公司,在疫情肆虐之際發揮善心肯定自強母親的無私奉獻,並挺身而出呼籲大眾伸出援手關懷弱勢族群。

 

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辦,花蓮家扶則在母親節前夕由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代表致贈獎座、肩帶、以及企業贊助的母親節禮物予自強母親梁淑琴媽媽,許多社工夥伴也到場給自強母親梁淑琴支持鼓勵,希望這些溫暖的愛能讓更多還在辛苦角落的女性能記得要勇敢、堅強,也要記得家扶就在大家的身旁陪著。   

  

花蓮家扶中心今年的自強母親梁淑琴媽媽,是阿里山的鄒族姑娘,30歲時便從嘉義遠嫁到花蓮,丈夫是擁有碩士高學歷、專注撒奇拉雅語言文化傳承的教師,婚後2人育有三名可愛的女兒,一家人幸福快樂生活著。不幸丈夫於102年罹患攝護腺腫瘤,在家人陪伴下積極接受治療,但仍不敵病魔,丈夫於兩年後去世,留下梁媽媽與三名年幼的子女,一家人的生活,開始有了重大的轉變。

丈夫去世後,梁媽媽的夢想及興趣就變成了現實和工作。原本在家相夫教子、學習藝術的梁媽媽,在現實與經濟壓力下開始出外工作,省吃儉用、獨自辛苦帶著還在就讀幼稚園的三名幼子及200萬的債務生活,在生活最困苦的時候,三個孩子和在天上關心自己的丈夫,始終是梁媽媽內心最大的支持力量,就算生活再辛苦,梁媽媽還是會省吃儉用把最好的都留給孩子,而懂事的三個小孩,從小就知道媽媽要一個人扛家計,還要幫忙還家裡的債務,因此,為了減輕媽媽和家裡的經濟負擔,長女會利用放假時間到縣府打工為自己籌高中畢旅費,次女及三女也會跟著梁媽媽到各大市集擺攤,幫忙推廣媽媽作的手作商品,一家人團結一心相互扶持、成為彼此最大的依靠。

但生活的困難與挑戰從不讓梁媽媽退縮與放棄,因梁媽媽從小對藝術有高度的熱愛,過去也時常於空閒時間學習蝶谷巴特、陶塑、串珠等藝術課程,梁媽媽開始鑽研自己的手藝,從不忘記自己想成為藝術家的夢想,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每個禮拜,梁媽媽會開著車到五十公里外的地方學習陶塑,不斷利用假日時間努力充實自己,原本只是高中學歷的梁媽媽順利完成大學學歷,在老師指導與自己的努力下,去年度(108年)梁媽媽的作品,更獲得花蓮縣政府原民處的大力肯定,入選為原住民木雕受獎者的獎座,梁媽媽目前也已成為花蓮少數蝶谷巴特的講師及原住民工藝師。

為了實現先夫文化傳承的職志及理想,梁媽媽現在也擔任部落發展協會的會長,積極投入文化傳承的工作,去年籌畫火神祭活動更獲外界高度評價與肯定,就算推展過程並不順遂,也曾讓梁媽媽心灰意冷,否定自己的所做所為,但在家人、好姐妹、好友們的陪伴與鼓勵下,梁媽媽收起頹喪的想法繼續朝夢想努力,延續先夫未完成的夢。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自強母親梁淑琴,勇於突破逆境帶著三名孩子努力生活、在困苦生活堅持下去還能堅持夢想真的非常令人感動,梁媽媽努力學習的精神也深深地種在孩子心中,更潛移默化的影響了三名小孩,長女在去年獲得全國語文競賽撒奇拉雅語朗讀比賽第二名、三女則在花蓮縣兒童徵文比賽中年級組獲得第三名的成績,母女四人守著家庭共同為理想而努力著真的非常令人感動,也很激勵人心。

自強母親梁淑琴媽媽則說,覺得自己並不孤單,除了有三個寶貝女兒,還有社工、很多的家人、好朋友一直陪在自己的身邊,同時梁媽媽也深信在天上的先夫會一直守護著她們全家人,梁媽媽說:「相信、你才會堅持,因為堅持、你才會燦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防疫期間看見人間溫情!自強母親慈愛光輝成為療癒人心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