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與是非

嵌入:
文字-A A +A

作者 電影一甲 第五組  李承彧  白俊瑋 曹品均 游克勤  章廣辰 

影片主題:探討媒體所刻畫的撞球

 影片時間:8:27

媒體所刻畫的撞球                                       

    原先我們要探討的主題並不是撞球館,我們先前想探討的主題有兩個-一個是地下樂團,一個是情趣用品店。我們在這兩個主題上都經歷了許多波折,首先,因為我們組員其中有一人有玩樂團,所以他認識一些玩地下樂團的人,我們會選地下樂團當主題是因為地下樂團在台灣的音樂市場上算是弱勢,一些不被社會大眾所聽見的一群人在默默的做音樂,媒體上也常報導一些流行歌手跟商業音樂,但就是不會報導地下樂團,基於這些原因,所以我們請這位組員去接洽地下樂團Diesear,一開始他們是有意思的,但是最後他們的吉他手以及貝斯手要去當兵,我們為了確保資訊的完整性以及防止以偏概全的狀況發生,所以我們打算放棄這主題。

再來經過了組員們的一番低潮,大家對期末報告似乎都失去了方向,因為實在想不到甚麼主題,有想到的主題也跟人家重複了,這時突然又有另一位組員,他說情趣用品店常常被人家誤會!進去的人會覺得好意思等等原因,所以我們馬上就覺得出現了一道曙光,於事就要採用這主題,也想了一些題目要問老闆,可是當我們拿給老師,老師點醒我們這主題並沒有在媒體上呈現出弱勢或者被過分報導的跡象,一語點醒夢中人,我們當下雖然覺得很挫敗,可是也很欣慰老師有先點醒我們,不然我們方向完全做錯,我們對媒體的識讀也不會更加銳利,而且我們最後想想,這題目也不太適合上傳到peopo,因為內容有涉及成人議題。

    我們這組經過了幾番波折,最後終於找到了我們要拍的主題,也就是撞球館,這個常常在新聞媒體中,或者是電影片段,常常滋生爆力事件的地點,給人的印象就是煙霧瀰漫,穿著不整齊制服的翹課學生,嘴巴叼著菸,所以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到這種場所,但事實上不是每一間撞球館都是這麼糟糕,還是有用心經營的撞球館,所以我們決定要用影像幫這些優質撞球館澄清!

    剛踏入撞球室,就會發現各個角落幾乎都一模一樣,每張撞球桌的四周幾乎都圍繞著一些人,可能是三五好友一起相約來此地輕鬆打打球、也有少數人是跟著湊熱鬧的在旁邊圍觀。本來我們想的會是像平常在電視、電影中看到的那樣,圍在一起藉打撞球來賭博、一局多少錢這樣,可是其實這種情況並不常見,來打球的真的是為了休閒娛樂的比較多,不是每個來到這邊的人都是凶神惡煞或是平常無所事事只懂玩樂的人,我們也有遇到一群人很好的老伯伯,他們打球真的就是來這裡和好朋友消磨時間。現在的撞球館也不能吸菸了,以前的確會有撞球室裡煙霧瀰漫的情形,可是自從政府的新政策實施後,撞球館已全面禁煙,這和我們從媒體那裡所得知的的確大不相同。我們訪問的店家負責人也說,現在的撞球館早就已經是適合男女老幼一起前去歡樂的遊憩場所,可是無論他們怎麼廣告,社會大眾對撞球館的刻版印象卻還是停留在是不良場所或是幫派的聚集地,他們的生意也跟著大打折扣。

  我們覺得這也是媒體傳播上的一項弊病。現在的媒體工作者也會受到他們各自對社會各行業的刻版印象去報導出他們以為的狀況,可是這並不代表那些就是事實,而是他們根本就沒有親身去觀察或是接觸,就藉著他們創造出的觀點和放大一些新聞來繼續進行打壓,例如吸煙、暴力聚及場所等,打壓根本沒有那麼不好的團體,像撞球館,自己還沒進去過前,我們對這類的場所也是感到怕怕的,害怕會不會惹上什麼事非麻煩,但是其實根本不會那樣,那種情況只是媒體自以為的真相,卻害社會大眾也跟著去陷入那些假象中而無法了解真正的情形。拍攝過程中願意配合的店家老闆人很好,態度也很隨和,在撞球館中遇到的人也都只是為了來此去進行他們的休閒娛樂而已,沒有人會妨礙你在這個乾淨舒適的場所中打撞球,只是看你有沒有自己來到撞球館試試看而已。

 訪談主角緣由

鑒於一開始原先收集的獨立樂團資料內容報銷,再重新開始的階段讓人體驗到了些許的無力感,並且了解到了重新開始所需具備的勇氣與耐心,而對於新的開始,大部分的組員們都對撞球館的一切感到陌生,但大夥兒還是打起精神用新的設計訪問題目以及尋找合適的受訪者,我們決定就地取材的接洽世新大學撞球社的同學和學長姐們,而最後決定接受小組訪問的主角是同為廣電系電視組一年級的簡少垣同學。

 設計訪談提綱與問題架構

在這次的訪談中我們的問題方向主要是針對路人及撞球社同學在球場所曾聽說過及親自經歷過的不良經驗,用鼓勵性的語氣發問,避免造成受訪者的壓迫感,

讓他們能夠輕鬆進入問題核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心得,並適度勾起相關議題使他們能夠輕鬆的回憶起接觸撞球的開始以及中途遇到的某些歧視的眼光和父母親的反彈,到現在依舊堅持這項休閒活動並以業參加餘比賽中所得到成就感的經驗。並讓他們了解周遭民眾對此活動的看法,讓他們加以抒發自己的看法,獲得和一般人在價值觀上的認同並努力擠身大眾優良運動之列。

 結論與心得

本次作業內容主要是探討媒體如何利用資訊的片段化及,目前台灣的資訊網路圈,似乎也正處於一個混沌不清的階段,過多的八卦與政治謾罵,以娛樂為主卻欠缺發人深省的內含,也許這樣的訊息可以帶來快來和短暫的輕鬆愉悅,但過了下一秒,你會發覺甚麼也沒得到,而在現代社會的媒體文化中普遍都存在著強勢主導弱勢,麻痺人民的感官和思維,並以強力灌輸的姿態"分享"最新的資訊例如來說,美國阿姆斯壯先生登陸月球的消息,在十幾年後的今天早是老掉牙的舊聞了,但對當時聽到此消息的台灣人來講確實如一顆強力震撼彈直擊心頭,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我並不確定,但這幾年來,太空科技也如火箭般的速度不停的進步,不只更加破除了華人世界長久以來相信嫦娥奔月的神話,也讓人更加懷疑當時在月球表面上,阿姆斯壯先生插上的美國國旗卻在"飄揚"的話面,但這個質疑似乎也不了了之了,或許是質疑者探討為何國旗在飄動的原因後,發覺在月球上的確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而不願在自討沒趣下去吧!也或許是美國政府的強力鎮壓消息出路,使得問題飄散如煙,也和媒體達成協議,不在追究,但我相信總有一天,真相會大白,水洛會石出。控制人民思想,利用片段化資料,妄想麻痺百姓感官思維的愚蠢媒體,如此錯誤的傳播方式,我相信終有一天會有人出來推翻並改革一切,思考是人類最美麗的天分,我思故我在,如何跳脫出現代資訊傳播的變異潮流,就得看自己怎麼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6.20

社區影像記錄

加入時間: 2008.06.20
82則報導
6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37

世新學生返鄉回饋教恆毅學生媒體識讀(好事近了)

2014-01-07
瀏覽:
2,650
推:
1
回應:
0

深入華江 媒體再現

2014-01-07
瀏覽:
1,963
推:
1
回應:
1
9:12

老兵與我-孫覺柔

2009-07-17
瀏覽:
4,259
推:
3
回應:
0
5:01

樂活"興"森"活

2009-07-13
瀏覽:
3,321
推:
3
回應:
0

,

2009-07-13
瀏覽:
2,941
推:
0
回應:
1
5:17

交錯在黎富公園的凝視

2009-07-12
瀏覽:
3,350
推:
1
回應:
0
4:58

阿綠在萬華_甜蜜牽掛

2009-07-12
瀏覽:
3,217
推:
1
回應:
0
5:12

林娜-臺北風景

2009-07-12
瀏覽:
3,121
推:
1
回應:
0
5:09

阿綠在萬華_記憶

2009-07-12
瀏覽:
3,527
推:
1
回應:
0
5:18

陳振聲-北安公寓一瞥

2009-07-12
瀏覽:
3,956
推:
1
回應:
0

撞球與是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