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樂教化人心 受刑人快樂改變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宏/雲林報導】

  每個星期五早上,雲林監獄裡總是傳出一陣陣悠揚的小提琴聲,兩年前在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指揮暨小提琴老師紀鎧齡的指導下,20多位受刑人開始學習小提琴。紀鎧齡不求任何報酬,只期望受刑人們能藉由音樂的教化,進而改變自我。十二月二十八日,27位學習小提琴的受刑人,於雲林監獄內舉辦了首場成果展演,此次表演獲得全場喝采,藉此也肯定了他們的努力與熱忱。

20多位受刑人上台一同拉奏,贏得觀眾不少掌聲。記者陳俊宏/攝影

  「很多受刑人只是一時犯錯,但只要給他們機會,相信他們一定能改過自新!」因為這份理念,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指揮暨小提琴老師紀鎧齡,兩年前決定自願進入雲林監獄,教導受刑人拉小提琴。儘管中間有一段時間,紀鎧齡因為出國而無法繼續教授,讓他們一度中斷學習,所幸今年九月回國後,紀鎧齡再次進入雲林監獄教學,至今每個禮拜五早上,都可以看到紀鎧齡教導受刑人的身影。從意興闌珊到欲罷不能,27位受刑人學習小提琴雖然才3個多月,卻已逐漸駕輕就熟,並在十二月二十八日,舉行了他們的首場成果發表會,雖然只是簡單的幾首樂曲,卻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紀鎧齡除了當受刑人的小提琴老師,也是嘉義市民管絃樂團的指揮。圖片來源/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提供

  藉由音樂的學習,受刑人們逐漸有不一樣的改變。雲林監獄教化科林科長表示,這群學生學習小提琴之後,在紀律、操性方面都比其他受刑人還要好,在生活上心情也較平和、容易相處。每位受刑人拉奏小提琴時神情皆相當專注,但起初這群受刑人並非這麼喜愛練習小提琴。紀鎧齡說道,一開始學生都不大喜歡練琴,有的學生在上課時還會拿弓當劍玩耍,但之後卻是一個比一個還要努力練琴。紀鎧齡也指出,從他們相當愛護自己的小提琴來看,就可發現他們真的非常認真地學習,並且對於學琴抱持許多熱忱。儘管他們還是與一般受刑人一樣必須理光頭、穿囚服,但在外人眼中,他們已不再是凶神惡煞的一群。

  不僅在外人眼裡,他們產生了改變,受刑人自己在學習小提琴之後,也認為自我改變了不少。受刑人徐先生表示,學習小提琴除了能強化自己的耐心與毅力,也可以藉此培養自己的氣質。對他們而言,學習小提琴不是單純的修身養性,更儼然成為他們的興趣、專長。徐先生說道,自己學小提琴已漸漸學出興趣,以後出獄也考慮買一把琴,繼續鑽研。此外,另一位受刑人詹先生也說道,出獄之後除了還會繼續練小提琴,也想要教自己的女兒拉小提琴。然而,小提琴要拉得好相當不容易,紀鎧齡指出,成人學琴時常容易腰痠肩痛因而放棄。縱使如此,他們不但沒有放棄的念頭,反而樂在其中,除了想讓自己更加進步,也希望藉由學習小提琴培養自己的內涵。

  目前除了紀鎧齡教導受刑人拉小提琴,還有數位同是嘉義市民管絃樂團的團員也自願前來雲林監獄協助教導。不僅讓受刑人練習更加順利,也讓許多不曾進入監獄的小提琴助教們對於受刑人明顯改觀,其中一位助教廖柔華表示,剛開始進去教導時,還不太敢直視他們的眼睛,但之後相處久了,發現他們比一般人還要親切和善。藉由課堂的互動,受刑人們與老師逐漸變成朋友關係,廖柔華打趣地說:「曾經有一位學生表示出獄之後,還要繼續跟我學習小提琴。」儘管有多位老師指導,受刑人們最感恩的還是陪伴他們最久的紀鎧齡,每逢佳節,他們還會獻上自己做的禮物與卡片給紀鎧齡,以感謝她長久以來的教導。

  紀鎧齡自願進入雲林監獄教導受刑人小提琴,不僅讓受刑人能多習得一種專長,以保障他們出獄後能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也讓受刑人得以改變自我,從練習小提琴中培養耐心與氣質。此外,藉由此次的成果發表,也讓他們得以證明自己,若努力付出就能辦到的精神與毅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54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1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以音樂教化人心 受刑人快樂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