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你洗對了嗎?

文字-A A +A

洗手時最常忽略的部位

《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在2019年刊登了一項研究,提到民眾洗手時容易忽略的部位,以及一個人的教育程度是否對個人衛生有影響。該研究搜集了190份有效問卷,其中48.1%的人洗手時忘了洗指尖,30.5%的人忘記清洗手心,28%的人忘了洗手背。在這190個受試者中,有84人是接收過正確手部衛生資訊的,而這些資訊來源則以媒體及學校為主。研究者經過分析研究,最終歸納出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與那些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相比,更注重自己的手部衛生。

資訊量越多 防疫越好?

當人們接收到正確的防疫資訊,就比較會注意自身的衛生狀況。在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中,有一項研究顯示在Google關鍵字搜尋中,「洗手」被搜尋的次數越多,該國的防疫就越好,病例數也較少。

研究者觀察了21個國家於今年1月19日至2月18日「洗手」的關鍵字搜尋量,並在30天後對照這21國的確診病例數,證實國民的健康會反映在關鍵字的搜尋次數上,也就是說搜尋「洗手」越多次的國家,確診病例越少。以香港、台灣跟泰國來說,「洗手」為熱門關鍵字的時間皆超過20天,2月18日到3月10日的確診病例數皆在100例以下。相反的,法國、伊朗跟荷蘭「洗手」的熱門度只維持了5天左右,而之後的確診數量都超過500例,伊朗甚至有接近10000個確診案例。

研究者使用Google Trends來觀察「洗手」與「口罩」這兩個關鍵字在21國的熱門度。他們發現這些關鍵字在1月19號之前的搜尋熱門度平均數值為25左右。而在1月19日跟2月18日之間熱門度則維持在66.5以上。

「洗手」在Google Trends上的熱門度。(圖片來源/許峰睿重製)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

雖然「口罩」這個關鍵字的熱門度增加了,研究者卻沒有發現它與國家之間的關連。研究者表示這可能是基於全球口罩庫存量下降而引起民眾的恐慌,因此推論「口罩」這個關鍵字熱門度增加可能與民眾穿戴口罩的數量有關,又或者是該國的口罩缺貨,導致民眾轉往線上尋求資源 。反觀,「洗手」這個關鍵字熱門度的增加,明顯表現出民眾正積極參與提倡手部衛生的防疫大作戰。

洗手你洗對了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的宣導影片,正確的洗手步驟為「內、外、夾、弓、大、立、完(腕)」,這也是「濕、搓、沖、捧、擦」中「搓」的七字訣。衛生福利部同時也宣導民眾應該在吃飯前、接觸病人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咳嗽、打噴嚏後以及就醫時等情況下要記得洗手。在洗手的過程中,應該使用肥皂徹底搓洗至少20秒才能確保手部乾淨。

現今大家都在倡導使用肥皂洗手,不過你知道為什麼要使用肥皂嗎?在美國新聞頻道 Vox上傳的《肥皂如何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影片中,解釋了肥皂的效用。病毒是由蛋白質跟脂肪包覆住一些物質而形成,這些病毒很容易依附在各種媒介上,包括我們的雙手。當我們只用水沖洗手部的時候,病毒因為有外層的油脂保護,所以不會受到影響,就如同手沾到油的時候,若不用肥皂很難洗得乾淨。肥皂裡面有雙面分子,親水端會被水吸引,親油端則是被油脂吸引。當這些分子接觸到病毒時,親油端會吸附在病毒的油脂層,親水端則是被水吸引進而將病毒五馬分屍,但完成這個過程是需要一定時間的。根據一篇發佈在國際食品保護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ood Protection)的研究中顯示,洗手時間為20秒的受試者手上殘留的細菌比僅洗手5秒的受試者少很多,這也就是為何洗手搓洗時間要至少20秒的原因。

肥皂殺死病菌的示意圖。(圖片來源/許峰睿重製)資料來源:YouTube

乾洗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有人會為了圖方便而使用乾洗手,雖然這比只用清水沖洗還好,但殺菌效果仍然有限。根據《mSphere》的研究中顯示,使用肥皂洗手並用水清洗殺菌的速度比使用酒精乾洗手還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公告乾洗手可以快速減少手上的細菌,但要在雙手不油膩或沾有塵土的特定情況下,而且也無法將所有的病菌完全消除。公告中建議民眾如果真的要使用乾洗手,應該選擇酒精濃度60%以上的才有功效。另外,如果手沾到油或手上有塵土,仍應盡量使用肥皂洗手。

擦乾雙手也有大學問

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中,顯示不同的擦手方式也會影響病毒殘留在手上的數量。研究者針對30個受試者進行以下6種實驗:洗完手用自己的衣服擦乾、使用單張紙巾擦手、使用兩張紙巾擦手、使用烘手機20秒但雙手靜止不動、使用烘手機的同時不停搓揉20秒、使用噴射烘手機直到雙手完全乾燥。研究結果發現使用噴射烘手機可以將手部的細菌降到最低,而使用自己的衣服擦乾的話,雙手仍會殘留一些病菌。

研究結果補充,使用自身衣物來擦乾雙手有可能讓先前的洗手功虧一簣。當遇上衣服不乾淨時,反而可能讓雙手變得更髒。另外,研究者也發現受試者在使用衣服擦乾雙手時,很常忘記擦乾手心,只有擦乾手指,導致手心上細菌的殘留率比手指上的細菌殘留率還高。

而在比較使用烘手機20秒但雙手靜止不動與使用烘手機的同時不停搓揉20秒中,研究者發現在烘手的過程中靜止不動可以更有效的將細菌去除。反之,若在烘手的時候不停搓揉,反而會將指縫、指甲下面的細菌搓揉出來。受試者們表示自己平常在使用烘手機的時間皆低於實驗中的20秒,因此噴射烘手機在現實的使用情況中是否為最好的選項,仍有待評估。

最後,研究也發現不管是使用單張紙巾擦手或是使用兩張紙巾擦手,手上的細菌並沒有明顯的差別,所以站在節約資源的角度上,使用紙巾擦手時一張就足夠了。此外,雖然使用噴射烘手機可以將手上的細菌降至最低,但細菌有可能因強大的風力而擴散至空氣中,進而依附在其他媒介上。因此研究者也呼籲民眾在高度危險的公共區域,例如醫院、車站、觀光景點等地區使用紙巾來擦手。

我們活在一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網路上隨手一查就能找到許多有用的資訊。希望大家除了知道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跟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腕)」之外,也記得擦手時不要使用自身衣物來擦拭。隨身攜帶一瓶乾洗手,在手不油膩的情況下使用仍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對抗疫情需要靠你我,擁有正確的洗手觀念才能保護好自己。 

記者:許峰睿 報導

更多報導請見:喀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4.30

交大傳科

加入時間: 2018.04.30
111則報導
85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社區復健中心:助精神疾病者重拾生活信心

2024-03-13
瀏覽:
8,145
推:
0
回應:
0
3:07

二手店成為挖寶聖地

2024-03-08
瀏覽:
6,925
推:
2
回應:
0
2:50

環保vs漂綠 消費者的選擇難題

2024-03-08
瀏覽:
7,341
推:
0
回應:
0
2:29

食來運轉

2024-03-08
瀏覽:
5,427
推:
3
回應:
0
2:57

科技圍繞的愛情綠洲 普天宮月老參拜秘笈

2024-03-07
瀏覽:
4,671
推:
0
回應:
0
2:29

一塊互助冰箱 善用資源讓食物不被浪費

2024-03-07
瀏覽:
10,807
推:
17
回應:
0
2:34

由學生自主發起 校園內月經平權的實踐

2024-03-07
瀏覽:
3,771
推:
0
回應:
0
3:01

性別友善廁所

2024-03-07
瀏覽:
3,666
推:
0
回應:
0
2:49

永和南清宮

2024-03-06
瀏覽:
5,897
推:
0
回應:
0
2:36

陽明交大放心理假? 學生會積極爭取

2024-03-06
瀏覽:
3,667
推:
0
回應:
0

洗手,你洗對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