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輝分校 弱勢學生的中途之家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宏/嘉義報導】

  嘉義縣民和國中有一群身分特殊的學生,他們並非出身名門,且大部分都是來自弱勢家庭,他們是慈輝分校<註一>的學生。儘管因為家庭經濟、背景等原因,使他們選擇到慈輝分校就讀,但他們不但沒有感到悲慘、沮喪,反而樂觀以對。雖然許多學生因為必須住校而不太適應,但藉由師生之間的互動和同儕之間的相處,使他們得以在慈輝分校裡,順利完成他們的學業。

 

除了在學校內活動,學生周末時也會到附近地區進行社區服務關懷。圖片來源/民和國中慈輝分校提供

  嘉義縣民和國中慈輝分校為全台10所分校之中,少數為住宿型專案編班的學校,民和國中慈輝分校主任嚴明江表示,慈輝分校與一般國中不同,是提供給單親、弱勢家庭的孩子,或者不適應學校生活的中輟學生所就讀的中介學校,這些學生極渴望被關懷、重視,故需要有人時時刻刻地陪伴他們。民和國中慈輝分校不僅秉持有教無類的理念,校內的教職員也幾乎全年無休,無時無刻地陪伴在學生的身邊,展現出用心對待每位學生的精神。也因為如此,讓民和國中慈輝分校招生率居於全分校之首,不侷限於嘉義地區的學生,更有許多外縣市的學生前來就讀。

  慈輝分校有別於一般重視學業成績的學校,在生活上協助學生未來更加適應學校及社會環境,是分校設立的要點,故師生之間的互動是協助的關鍵。而在民和國中慈輝分校內,老師與學生的相處就像是父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慈輝分校老師周志鴻說道,他們只是一群不喜歡念書或是出自於弱勢家庭的孩子,相處之後反而認為他們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還要單純,許多學生對於老師會像家人一樣傾訴許多事情。而學生對於老師也有相同的感受,就讀二年級的王毓偉說道,老師對他們就像爸爸一樣,不僅很喜歡也很尊敬他。此外,目前在慈輝分校擔任社工師的高凡絨說道,每當下課時,學生都會一窩蜂地擠進辦公室內,與老師們相互聊天分享。不僅如此,遇到節慶或重大節日時,老師們都會舉辦活動或者贈與食物供他們享用,整間學校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般,相當和樂。

  校方因為考量到學生們的家庭及生活環境因素,民和國中慈輝分校的學生除了寒、暑假各一星期,以及每個月其中的兩個周末可以回家,其他時間都必須在學校裡生活。對於從來沒有長期外宿的學生而言,起初都相當不適應,民和國中慈輝分校二年級許協恩說道,剛開始住校時常因為想家而流眼淚,但想到家庭經濟等因素,再怎麼想家都要好好地在這念完三年。許多學生剛開始住校難免有想家的念頭,但與同儕及老師相處久了之後,大家都已逐漸適應。校方為了讓學生們減少心中的掛礙,安排許多才藝班讓學生學習,有時周末還會帶領學生前往養老院或當地的弱勢家庭幫忙清理環境、照顧老人,不僅能讓學生們出外透透氣,也可以藉由幫助比自己更弱勢的族群,讓他們肯定自己並更正面地看待世界。
 
  除了家庭較為弱勢或效能不彰的學生可以前來慈輝分校就讀,在一般學校無法適應的學生,也是分校的招收對象。嚴明江表示,有些學生因為在一般國中時常被人欺負而逃學,但來慈輝分校就讀且與同儕相處過後,他們不再對學校感到排斥。有些學生則因為排斥課業而導致中輟,嚴明江舉例,曾有學生因為不滿課業的壓力致使時常翹課,而慈輝分校向來就較不重視學生的成績,故轉學來並與老師、學生相處之後,使他改善愛翹課的壞習慣。儘管學生的背景不盡相同,但彼此之間也不會相互排斥,三年級的林宜霈說道,不管是幾年級的學生,大家都是玩在一起,彼此感情非常深厚。慈輝分校裡的學生,縱使每個人都來自於不一樣的背景,彼此卻能夠和樂相處,讓他們得以適應進而喜歡學校。

  儘管慈輝分校的學生都是來自弱勢或者效能不彰的家庭,但藉由在學校內與同學的生活以及老師的相處,讓他們得以完成學業,並擁有一個美好且完整的國中生涯。

<註一>慈輝分校係一所預防中途輟學與專門輔導、教育、照顧家遭變故孩子的中介教育學校,設置於民國八十二年,全台目前共有10所分校,但並非所有學校都是住宿型專案編班,依各地區學校考量而決定設置住宿型或非住宿型以及其教學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up4xup6

慈輝分校.雖然對外界都說對弱勢學生都是以關懷.互動.愛心.教學生們自立自強.但實際上校內老師都是以異樣眼光在對待這些孩子們 例如:該上課不上課(上課時間叫學生做烘焙.有時還做到晚上11-12點才睡)有時後還有老師在校內大聲罵學生們是"豬"(這是老師該有的行為嗎?)還有在校學生有男有女只要男女學生在對話聊天還會被認定學生在談情說愛.不分清紅皂白就貼上黑名單.對學生冷眼相待..真不知道這些老師的心態到底是怎樣..不要懷疑 這些都是真的 因為我是這些學生的家長 因為不知道要去哪反應才會在這裡說..實在很不捨自己的寶貝 可是自己又沒辦法才會讓還自在那裡就讀..這個社會還有誰可以真的關心弱勢學生阿'>"

78

爛就是爛 破 就4破 有些人就是嘴濺 可以把個破爛的東西說得那麼好聽 真可憐。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慈輝分校 弱勢學生的中途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