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醫院 主動關心健康

文字-A A +A

【記者江綺玲/嘉義報導】

 一般人總習慣當身體感到病痛時,才會到醫院就診。然而,為避免慢性疾病威脅現代人健康,目前台灣已成立許多健康促進醫院,主動關心民眾。嘉義市盧厝里賴太太在參加社區和醫院合作的血糖檢測後,發現血糖指數高到無法測量,幸好及早發現就醫,目前情況轉好。透過社區和健康促進醫院的結合,為民眾健康把關。

嘉基為八八風災舉辦感恩嘉年華會,邀請山美長壽俱樂部長輩演出。圖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提供

  健康促進醫院強調預防疾病的概念,主動關心自己健康,以此觀念出發,透過實際行動落實到社區組織,形成一種文化和價值觀。台灣截至民國九十八年十月止,已有55家醫院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認證會員。健康促進醫院的概念在於讓醫院調整健康的服務方向,除了疾病治療外,更扮演社區健康促進與帶動的角色。台灣健康醫院協會企劃師段小姐表示,目前台灣的健康促進醫院會員主要針對醫療院所,其中網路會員必須通過歐洲WHO認證,而協會不定期舉辦研習課程讓會員派代表參加並加強國際交流。每年還頒發典範醫院和創意計畫獎項,不但獎勵實施成效不錯的計畫,同時作為一個標竿。而學生對於健康促進醫院和社區結合推廣衛教觀念表示贊同,傳播三黃沛羽認為,給父母親這年齡層的長輩多一點保健觀念,破除傳統思想。目前健康促進醫院也積極推動社區的衛教宣傳或一些定期的健康檢查。

  九十八年剛通過認證的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專員蘇佩虹表示,醫院各部門一直都有在社區、學校等多處推動健康促進的衛生教育宣導,九十八年剛通過認證,將會整合各部門更加積極推廣。聖馬定醫院位於嘉義市東區,故合作對象多為東區的社區,前往社區推動衛生教育或者整合性的篩檢服務,關心慢性病患者,像是代謝症候群的患者,並定期到社區注意病患的腰圍、叮嚀飲食和運動去幫助他們控制病情。然而,剛開始推動時效果不彰,後由里長加入行列並培養在地志工,從一次次的衛教講座,以及種子講師培訓在地志工學習健康操,漸漸地出現成效。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副組長賴珮瑜表示,與盧厝里從九十五年就已經開始合作,互動關係良好,因為本身社區里長支持健康促進活動,把社區居民號召參加相關活動及講座。過去健康促進醫院比較傾向以活動講座的方式推廣,現在以長期經營為目標建立和老人互動關係。而社區裡部分糖尿病患者這兩年參與相關活動,一半以上的患者,甚至還會把經驗分享給社區的其他病患。

  而嘉義基督教醫院也積極推廣健康促進的概念,社區健康部主任張育誠指出,在嘉義地區推動社區醫療群,嘉基和社區診所醫療資源結合,主動照顧病人並協助他們轉診服務。並在嘉義地區設立10幾個社區關懷站,提供體能、知識、健康管理的服務和課程;給予到宅主動送餐服務和居家照顧,並推動健康社區營造。在各個關懷據點,有專業人員安排多樣化課程,提供老人多方照顧。張育誠強調,今年八八風災過後,馬上重建阿里山上的老人俱樂部,讓老人能盡快有個集會場所,期望透過凝聚彼此與參與活動,能更有效地忘記天災造成的傷痛。社區和團體本身有種無形的凝聚力量,健康促進醫院希望能建立社區居民持久且主動參與的價值觀,培養居民能主動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民眾在面對健康時,應要多方面檢視,不僅僅是身體上的病痛,更應該積極注意心理甚至文化層次。現在健康促進醫療院所不僅主動關心居民的健康,同時鼓勵居民主動參與相關活動,多一分留意提早預防,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健康促進醫院 主動關心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