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新商圈 帶動新商機

文字-A A +A

【記者曾凱佩/台中報導】

 你知道靜宜大學附近有個靜宜觀光商圈嗎?於2009年10月開始,靜宜大學將原有靜宜夜市的另一半改建成「靜宜觀光商圈」,提供附近民眾與學生新的休閒好去處。由於商圈目前仍在起步中,許多店家希望商圈能夠成功帶動人潮,但多半抱持觀望的態度。

新興的靜宜觀光商圈有了遮雨棚提供更優良的環境。記者曾凱佩/攝影

  靜宜夜市對於靜宜大學的莘莘學子來說,如同大吃市之於中正大學,提供了學生飲食方面的需求。靜宜大學中文系四年級連同學認為:「對這附近的學生跟民眾來說,靜宜夜市提供了一個近距離的逛街區域,不需要騎機車大老遠到台中市區。」另外,靜宜夜市只要開市必定光臨的靜宜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科一年級謝同學也覺得:「放學後可以來這邊,夜市有一些很漂亮的服裝,吃飽後可以逛逛感覺很不錯。」新興的靜宜觀光商圈也提供了學生更多元、豐富的選擇,每天都可以滿足學生的需求。

  新建立的靜宜觀光商圈亦提供商家另一個選擇,靜宜觀光商圈管理員陳先生認為:「新商圈的優點,就是它提供這些流動商家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另外,商圈比起夜市也有更優良的規畫,除了搭建遮雨棚之外,也興建了廁所;攤位也比原有的大,更重要的是,比起固定擺攤時間的夜市,這些攤位24小時都可以營業。雖然有這麼多的誘因,仍有商家不願意搬遷至商圈。林記一口煎餃陳老闆認為:「我在這裡做好幾年了,學生們也都知道我在這了,況且這邊人潮比較多。」由於商圈比起夜市較不熱鬧,許多商家懷疑商圈所能帶來的利益。但是宜蘭名產花生糖冰淇淋老闆楊崑山表示,在靜宜這裡擺攤很久了,客源也很固定,不管是換到商圈或是夜市,皆不會有太大的差別。雖然商家有些顧慮,但多半仍期待商圈未來的發展,希望商圈的建立能夠帶來更多的商機。

靜宜夜市裡商家燈火璀璨、熱鬧不已。記者曾凱佩/攝影

  原本靜宜夜市與靜宜觀光商圈的所在地為公有地,政府後來將之收回,預備興建付費停車場,由於沒有適當的管制,這樣的計畫也沒有實行,因此吸引了一些流動攤販聚集,不久便成了流動攤販的聚集地,漸漸成為不成文的夜市,也吸引了越來越多人。地方人士看見這塊地所蘊含的商機,便合力向政府要回,幾年過後,由於土地管理者體恤商家,想搭建一個有遮雨棚的環境,就規畫了靜宜觀光商圈。陳先生認為,靜宜商圈裡提供的商品其實並不比台中其他知名的夜市差,有些甚至更好。由於靜宜商圈為24小時制且不限定開放的時間,加上距離靜宜大學相當近,吸引了如早餐店、飲料店等進駐,讓學生上、下課時經過就可直接選購,提供學生更方便的選擇。

  然而,觀光商圈比起靜宜夜市的店家數量有明顯差距,人潮也相差甚多。連同學認為:「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逛夜市,因為已經習慣了,雖然很近但是較少人會特地走來商圈看看。」因為靜宜觀光商圈成立至今不過2個多月,陳先生認為,要馬上就像夜市那樣熱鬧尚需要一點時間。另外,由於兩處皆興建為商家之地,缺乏停車位也成了新的問題。陳先生則表示,未來夜市店家將會合併至商圈裡,目前夜市的位置將改建成停車場,徹底解決停車位的問題。雖然商圈仍有些小問題,但希望一點一點改進,將來可提供給民眾或學生更完善的休憩空間。

  目前靜宜觀光商圈仍在起步的階段,對於未來對商圈的期許,陳先生笑著說:「想得很美滿但現實是殘酷的,目前就是慢慢做,未來兩年是關鍵。」未來期望能將靜宜商圈打造成類似逢甲夜市或師大夜市的感覺,吸引更多人前來遊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5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200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4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0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靜宜新商圈 帶動新商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