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臺碩果僅存寺廟官廳-臺南祀典興濟宮 虎爺吃遍各式炸雞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臺灣寺廟多,臺南所佔比例最高,清代臺灣的祀典官廟也大都集中在臺南,例如臺南孔廟、武廟、大天后宮、興濟宮等,當年為了方便官員「朔望捻香,春秋致祭」,廟旁築有「官廳」,以做為官員捻香致祭時更衣與歇息場所;目前全臺碩果僅存的1座寺廟官廳,就在臺南市祀典興濟宮。

全臺碩果僅存寺廟官廳-臺南祀典興濟宮 虎爺吃遍各式炸雞
https://youtu.be/rLSvAvBY40o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臺南旅遊網」《臺灣保生大帝官祀首廟-祀典興濟宮》乙文指出,建於西元1679年的祀典興濟宮,俗稱大道公廟,與大觀音亭相鄰而立,主祀保生大帝,是熱鬧的成功路上歷史最悠久古蹟,也是明鄭時期至今規模最大官建保生大帝廟;目前兩廟間還保留當時前來祭祀的官員更衣休憩官廳,與兩座廟宇以八角門互相連通,是目前臺灣難得一見還保有官廳廟宇;特別的是,宮廟裡祀典興濟宮主祀保生大帝大道公,配祀愛吃「肯德基」炸雞的虎爺,吃遍大江南北各式炸雞呢!
  
這座位於臺南市成功路86號官廳,現為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所共管;官廳入口拱門懸掛著2塊金色招牌,右邊1塊是「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學術合作單位」,左邊1塊是「國立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術合作單位」,這是一般宗教寺廟所少見的,結合了宗教、文化、藝術、學術、教育等,在全台廟宇密度最高的府城而言,展現不一樣又多元特色。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所屬「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侯明福會長表示,從2012年開始,本亭宮就先後和成功大學、金門大學這2所國立大學建立學術合作關係,每年合辦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目前已辦過「周懋琦與祀典興濟宮」、「祀典興濟宮與保生大帝信仰」、「觀音信仰」、「月老信仰」、「虎爺暨動物神祇信仰」、「寺廟文資保存與社會貢獻」、「世界保生大帝信仰」、「亞洲觀音與女神信仰」,第9場原訂今年8月要移師馬來西亞舉辦「防疫與養生—保生大帝信仰與民間醫藥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影響,被迫要延到明(2021)年才能召開。
  
進入官廳拱門之後,左右可通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左邊的臺疆祖廟大觀音亭主祀觀音佛祖,有誦經團每日早晚按時誦經,配祀「闊嘴」月老公善於說媒,名列府城四大月老之一,日本NHK電視臺曾不只一次做過專題報導;右邊祀典興濟宮主祀保生大帝大道公,配祀愛吃「肯德基」炸雞的虎爺,也非常有名;這座興濟宮之所以被列為祀典廟,乃緣於同治、光緒年間開山撫番,天降災瘥,官兵百姓竭誠祈請興濟宮保生大帝庇佑,順利化解瘟疫,因此由欽差巡撫諭令地方官員「朔望捻香,春秋致祭」,箇中原委詳見廟中懸掛的臺灣知府周懋琦《興濟宮題聯並記》;多年前,興濟宮春秋二祭聖典業已恢復,2003年成立的「三獻禮祝聖團」陣容龐大,演出場面盛大肅穆,去(2019)年還曾應邀出國到馬來西亞馬六甲襄贊「湖海殿」建廟120週年慶典,轟動國際,被譽為「臺灣之光」。

2012年有網友在PPT以「嚴肅的問..虎爺的貢品?」標題詢問,獲得網友熱烈討論:
1、一般供奉虎爺:通常準備的供品都是生雞蛋、生肉,然而興濟宮家的虎爺,卻特別喜歡炸雞,而且還特別偏愛肯德基炸雞。
2、信徒因為覺得每次都拜甜食,讓虎爺吃甜好像不夠表示他的誠意,所以靈機一動,跑去買了炸雞;沒想到拜下去,虎爺遲遲都不給撤的允杯,直到拜了3、4個小時才肯給撤。

維基百科資料指出,祀典興濟宮的下壇將軍(虎爺)據說喜歡炸雞,供奉的炸雞要等3、4個小時才可撤,其中又以肯德基的炸雞為最。(引述:周茂欽《臺南大道公信仰研究》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12 .ISBN 978-986-03-9418-4)。

不論是哪家炸雞,其中在地府城知名炸雞,包括:北雞洋行、胖老爹等,可是也列入其中呢!廟方表示,興濟宮虎爺究竟喜歡吃那一家的炸雞呢?鄭重告訴大家,只要是「炸雞」都可以啦!不管是肯德基、麥當勞、北雞洋行、胖老爹...市場的大嬸、大叔、小姐、帥哥賣的都可以,只要您帶著歡樂心,誠心誠意的來為虎爺祝壽,您高興,虎爺也高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走進到官廳所在,雖空間並不大,但是我們仍可領略到它做為官員接待處之氣派與莊嚴;目前官廳內左右兩側櫥窗內,仍保存著已不復使用各式宗教器物,顯見亭宮對於寺廟固有文化遺產重視;在官廳裡,另外還陳列著1件高103.2×寬49.8×厚4.7公分巨幅神禡雕版,相當引人注目。
  
「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侯明福會長特別為記者解說,原來這塊「興濟宮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雕版」是仿真輸出的複刻版,原件現存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早在1970年代,臺灣著名畫家席德進意外發現興濟宮有這塊每40年一回大廟會才會刷印分贈善信的大符雕版,他對它的藝術表現做出了極高評價:「用單純的線條,熟練的刀法,結構嚴謹,想像力豐富,可說無懈可擊,堪稱巨構。」沒想到出名之後,這塊具有重要身價大符雕版便離開了興濟宮,輾轉流入文物市場,最後被賣給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侯明福會長說,這段故事原本應該算是一項遺憾,不過2016年在版畫專家楊永智調查,以及時任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教授指引下,本亭宮董監事集體向文化部鄭麗君部長陳情,經與時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王長華館長溝通協調,雙方同意將原件繼續留在臺史博妥善珍藏,另由臺史博仿製如真複刻版送還興濟宮;到了2017年1月,在「虎爺暨動物神祇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之後,大會還特別安排了1項「祀典興濟宮迎『保生大帝神禡』複刻版回娘家」儀式,由本亭宮董監事以8人大轎把「保生大帝神禡」擡了回來,成就了臺灣官方與民間共同維護文化資產的一種良好合作範式,令與會各國學者深受感動,大加讚揚,終使此一憾事變成一樁美談!
  
至於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與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年度學術活動,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是否就停辦了呢?這種罕見的宗教界與學術界長期合作倘若停頓豈不是太可惜了?
  
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表示,以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為例,擁有全臺碩果僅存的一座寺廟官廳,官廳左右兩座廟宇一佛一道,歷史悠久,既是府城信仰中心,也是臺南藝術殿堂,無論是建築本身,或者是歷代匾聯,以及陳壽彝、丁清石的門神、浮雕,葉鬃、葉進祿父子的龍堵、剪黏,蔡草如的磁磚彩畫、潘岳雄的彩繪、蔡元亨的書法等等,都是臺灣民間藝術名家名作,美輪美奐。
     
陳益源進一步表示,今年「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會出版《大觀在上  保生愛民—觀興論文集》,並委託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印行《典藏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之美》,配合這2部書問世,目前考慮今年年底之前還是會合辦1項「臺灣寺廟之美」學術研討會,呼籲社會重視各地寺廟歷史文物的珍貴價值,但是規模大小仍得視疫情發展而定。

受訪是日,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侯明福、執行長吳福春、理事鄭明智、臺南市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監事許忠欽、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暨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永久顧問陳益源等,於祀典興濟宮官廳拱門前合照(于郁金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9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72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4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4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31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影/全臺碩果僅存寺廟官廳-臺南祀典興濟宮 虎爺吃遍各式炸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