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社區的再生 問題待解決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嘉、張婷婷/專題報導】

  雖然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以下稱為農再條例)提供了資金補助,對嘉義縣義竹鄉光榮社區內,急需大量資金才能改善的基礎工程提供相當地幫助,但由於行政手續的複雜以及官僚體系的緩慢,部分資金補助款遲遲不下來,造成基層社區運作困難。除此之外,以社區力量推動社區營造,並不具有公權力,力量也有所不足。

社區公權力不彰 需要政府重視

  嘉義縣義竹鄉光榮社區是由東榮社區和東光社區組成,是嘉義縣內唯一農再條例試辦區。農再條例提供大量資金以改善農村環境,但由於最終的執行單位是社區本身,義竹鄉東光村村長蕭加朗表示,社區組織行政層級相當低,甚至沒有公權力,造成有錢使不上力的情形。例如目前光榮社區正準備鋪平鄉間凹凸不平的馬路,想要重新整修路面就必須取得該馬路的使用同意書,然而村落內的道路都是由原本私人土地所分出整理而成,實際路權仍分散於路前的每戶人家,東榮村村長丁勝義說:「一條馬路你看有多少戶,就要多少張同意書。」路權分散造成社區的路面重整的工作難以推動,社區必須一戶一戶去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丁勝義表示,如果以鄉公所等公家機關推動,只要一張公文就可以直接鋪路,但以社區卻必須挨家挨戶地取得同意,徒增社區作業困難。

寙陋房屋需要社區及政府重視。記者陳俊嘉/攝影

人口外流 社區運作困難

  除了行政力量不彰,光榮社區人口嚴重外流,也造成農再條例推動困難,蕭加朗表示,目前光榮社區人口外流占社區的三分之一,造成當地空屋相當多。許多空屋年久失修,加上沒有人看管整理的情況下,慢慢地變成社區髒亂源也需要人手清理。另外,人口外流所造成空屋率高的結果,也增加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取得的困難,丁勝義說:「許多地主不是在外地就是在連絡不上。」目前社區有許多條路的工程因此而延宕。但因為年輕人口外流,社區成員多是老人,丁勝義表示,社區目前對電腦等技術缺乏認知,許多政府對社區的行政業務都已電腦化,例如申請帳務以及計畫提案,造成行政困難。而農再條例所提供的綠美化也需政府的重新審視,因為社區綠化僅只補助半年度,社區無法持續購買綠化所需的花草,但補助所買的花無法支撐一整年的花季,造成社區的綠化斷層。加上人口外流,綠美化後的社區維護,也有人力不足的情形。不僅僅是光榮社區,全台農村人口老化所衍生而出的其他問題,仍待政府重視。

行政機構 官僚阻礙

  行政層層手續的複雜也造成政策推動的困難,東榮村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趙水浪指出,由於政府怕基層機構黑錢,近年來對於資金審查也相當嚴格,必須經過提報計畫、審查、當局報告、在審查、報帳、成果報告、驗收後再經過審查補助才會下來,光是審查就經過3道程序。總幹事趙水浪說:「都要經過蓋章再蓋章,錢才會下來。」目前社區於民國九十七年年初申請補助仍未見著落,但是工程所需的雇工以及原料都需要立即可運用的資金,由於資金補助緩慢,由光榮社區先墊的金額已高達兩百萬。

  另外,政府的成果驗收過慢,增加社區行政困擾,農再條例所推動的綠美化為光榮社區增添不少綠色景觀,但是所有工程都需要政府專員驗收後,補助才會下來,丁勝益說:「目前社區有種花,種到花枯萎了都還沒來驗收。」但枯萎後枯枝社區也無法清理,這些枯枝仍是必須驗收的項目,趙水浪說:「如果驗收時沒有看到花或花屍體補助就無法下來,所以只好把那些枯枝放在那。」政府行政效率問題,對社區營造增加困擾。

  雖然農再條例提供大量資金補助社區營造,但實際推動面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單靠社區一己之力難以解決原本的社區問題,而是必須靠政府對社區問題的重視並關心,才能讓社區營造更完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anghead

不知道記者有沒有對於這個社區產業的觀察呢?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光榮社區的再生 問題待解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