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觀光大島幻想? 高雄旗津藝術造街觀察

文字-A A +A


(通山街注入[藝術],是凸顯在地文化?還是傷害在地文化?)

撘乘渡輪來到旗津,沿著廟前街,轉到媽祖廟後方的通山路,便可以看見一條引領遊客到旗后燈塔與砲台的「旗津藝術造街」,趕在今年農曆年前完工的「旗津藝術造街」為什麼被認為是一項花大錢且效益不彰的「工程」?到底在整個環節發生了什麼問題?


(火紅的大螃蟹下成為商家最好的[招牌]?!)

我們可以從「角色」來觀察整個事件的發展:

A.花錢了事的「公部門-文化局」

當旗津被定位成「國際觀光大島」,許多建設與經費前仆後繼而來,文化局提出「藝術造街」計畫,本意雖屬良善,希望以旗津在地元素為創作主題,因而「轉化」為在地居民自發性參與造街活動,達成景觀美化與空間營造之成效。
相較於其他社區空間營造,旗津藝術造街的成果只見急急忙忙地將千萬經費砸下,街上佇立幾個與在地連結薄弱且突兀的「怪東西」,卻看不見居民參與互動及榮耀 感,這不是與計畫內涵背道而馳嗎?文化局與承辦單位的溝通、檢討機制,只是徒具「程序形式」嗎?這樣的作法,真的是為「旗津」做好事嗎?
或許在投入建設前,可分成多個階段計畫,從深度基礎調查著手,再與民眾討論、與藝術家參與式設計,讓過程深根在地,也使藝術在地生根!而不是像暴發戶似地砸大錢!


(公共藝術成為私人攤販的營業場所?!)

B.敷衍了事的「承辦單位」

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如何與在地民眾產生互動與情感,可說是難得的「藝術」。承辦單位一直對外宣稱有跟「居民溝通」,卻只是跟該處所有權人做個告知與尋求 同意;而「在地參與」也只是選用在地營造廠商的參與形式,難道真的沒有其他溝通模式與創作過程,能激發在地民眾參與、談出在地元素與地方主體?只要跟「海 洋」有關都可成為創作元素,這樣旗津的特質又在哪呢?沒有深度探索旗津,作品如何與地方發生情感?如何讓觀光客瞭解地方的價值?
承辦單位不是沒有經驗,且有各地案例可供參考比較,卻呈現出如此粗糙的過程與結果,實在值得檢討!


(生硬的硬體建設不但與在地連結薄弱,而且也遮住原本老房子的優美立面!)

C.什麼都不了的「在地居民」

過去許多建設投入旗津的過程中,居民的意見難以發聲,一次次的忽視地方聲音,也造成了居民對公共議題的關心程度減低。加上,旗津位於高雄邊陲,在地民眾為 了使政府資源能持續投入,對於相關建設是否益於旗津,也不敢公開檢討,害怕政府資源抽出,成為阻礙旗津發展的絆腳石,如此的惡性循環,使得「旗津」任人擺 佈、缺乏主體意識。除了需要公部門「引導」外,更需要旗津在地組織勇於為旗津發聲,參與政策討論,告訴公部門旗津需要的是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eplicas handbags

利,以為有錢就能做出結果,缺乏協調與規劃,只會埋頭做,做到最後發現做錯了,不改就算了,只怕還拿更多錢來修正錯誤,許多的資源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像這種社區營造性質的建設,居民的參與是最重

在地人

我覺得那邊蓋那個 根本沒有為旗津帶來增加觀光效益! 平常那邊根本沒有人會去逛 就算要去燈塔跟砲台也只是騎車過去經過會去看一下而已!
我覺得重點在海岸公園的規劃跟建設 還有海產街攤販跟交通問題
最後還有往返旗津跟鼓山的渡輪 一到假日往往都被擠爆 也會造成鼓山區交通不便這也是需要考量的

路人甲

這反映了台灣人一個普遍的特徵-短視近利,以為有錢就能做出結果,缺乏協調與規劃,只會埋頭做,做到最後發現做錯了,不改就算了,只怕還拿更多錢來修正錯誤,許多的資源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像這種社區營造性質的建設,居民的參與是最重要的,因為居民才是每天生活在這地區,最貼近也最了解這地區型態的人,所以,如何鼓勵民眾參與的意願,如何有效的讓民眾的意見與專業整合,是政府發展此類政策最需要考慮的問題。

5

加入時間: 2007.07.16

HandsomeYs

加入時間: 2007.07.16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守護高雄內惟祖厝 學者家族齊座談!!

2012-06-09
瀏覽:
3,448
推:
6
回應:
1

新闢巷道切古厝!搶救高雄內惟聚落!!(3/3)

2012-03-24
瀏覽:
3,472
推:
1
回應:
0

新闢巷道切古厝!搶救高雄內惟聚落!!(2/3)

2012-03-24
瀏覽:
3,357
推:
1
回應:
0

新闢巷道切古厝!搶救高雄內惟聚落!!(1/3)

2012-03-24
瀏覽:
2,920
推:
1
回應:
1

駁二環境藝術展帶您瞭解生活真實面貌!!

2012-03-21
瀏覽:
2,633
推:
1
回應:
0

再見!公園路五金街~

2011-10-20
瀏覽:
10,651
推:
22
回應:
0

高雄港倉庫群-彰銀倉庫拆除了!!

2011-09-07
瀏覽:
5,877
推:
32
回應:
1

讓共和新村消逝?還是發光?!

2011-07-12
瀏覽:
3,276
推:
5
回應:
0

美好的觀光大島幻想? 高雄旗津藝術造街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