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兒保日,花蓮縣府領軍護童者聯盟十大代表隊呼籲不閉打小孩

文字-A A +A

防疫國家代表隊為民守護健康,護童者聯盟十大代表隊為守護孩子挺身而出

  4月18日是「兒童保護日」,家扶推動4月28日「兒童保護日」也邁入第八年了,如今全球正遭COVID-19(新冠肺炎)所帶來各式挑戰,隨著病例數跳升揪心,在社會的角落,兒虐事件攀升也正上演,為因應防疫在家,花蓮家扶中心特別在今年的「兒童保護日」前夕推出社群網路的「#不閉打小孩」挑戰串聯活動,活動自四月起跑至今,就有許多重要地方人士及團體陸續揪團挑戰,在大家協力分享、轉傳與參與挑戰下,線上活動共觸及了7萬人、吸引七千人次互動、近三千人按讚,除了鄉鎮市長及縣議會出來力挺,主責兒少保護網絡的單位首長更組成護童者聯盟-縣府代表隊於兒保日的今天參加挑戰,包含花蓮縣長徐榛蔚縣長、縣府副祕書長兼社會處長張逸華,以及警局局長林樹徽、衛生局局長朱家祥、教育處處長李裕仁,皆拍下「#不閉打小孩」挑戰動作,齊心呼籲民眾防疫當下也亟需重視兒童保護議題,起身為守護下一代採取行動!

  「#不閉打小孩」挑戰網路串聯活動,目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孩子的護童者,從家庭出發,到學校、社區及參與社政的政府部門,都是守護孩子最重要的關鍵力量,當每個人都願意多觀察周遭孩子的狀況,就能避免兒虐的憾事發生。為建構更加全面的兒少安全網,除了縣府代表隊組成護童者聯盟外,花蓮縣議會包含議長張峻、副議長潘月霞、議員楊華美、議員張懷文、議員張美慧更拋磚引玉參與挑戰,齊力拍下「#不閉打小孩」動作,帶領更多政府機關、相關部門力行兒童保護工作。

  此外,花蓮家扶目前在新城、崇德達基力部落、花蓮市及玉里皆設有服務據點就近服務弱勢兒少,為走進更多需要的角落,花蓮家扶今年更將在吉安、鳳林增拓服務據點,因此整合地方兒少資源界更顯重要,這次地方鄉鎮市長包含花蓮市長魏嘉賢、玉里鎮鎮長蔡秋龍、鳳林鎮鎮長蕭文龍、新城鄉鄉長何禮臺、吉安鄉鄉長游淑貞也共襄盛舉一起守護地方兒少更參加挑戰,希望凝聚更多地方網絡資源,透過地方鄉鎮市長的帶領,號召更多鄉鎮內的村鄰里幹事知道兒保工作的意涵,一起響應支持,協助推動兒保工作,守護下一代。

  花蓮家扶發起的「#不閉打小孩」挑戰網路串聯活動,先從家扶出發,由家扶相關的核心社團組成護童者聯盟,包含大專志工隊、溫媽媽志工隊、保母志工隊、家友會和花蓮及玉里扶幼委員會委員,希望透過這些不同團體的倡議、宣傳,促進更多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能了解兒童保護的工作,特別是長期在地方協助家扶推動弱勢兒少工作的扶幼委員會,包含王慶豐主委、蕭雄彰副主委、謝立德委員、胡毓恩委員及蔡雲卿委員挺身組隊挑戰,玉里委員會則由潘靝銘主委、黃夏明副主委、楊淑玲副主委、倪金蘭委員、曾秀珠委員穿上整齊背心拍下「#不閉打小孩」動作挑戰,希望拋磚引玉號召更多地方人士一起支持兒童保護工作。走進社區,目前花蓮就有150間兒保好鄰居,在社區協助關心周遭的孩子,包含181烘焙坊、托司伯格、小馬飲料、J先生手作茶坊及花邊美食館的老闆更組隊拍下「#不閉打小孩」動作參加挑戰,呼籲社區商家一起加入兒保好鄰居行列,當孩子的護童者聯盟。

  上月15日甫發生於彰化的一起繼父疑似因4歲繼子吵鬧,狂毆後扔到大街上致死的悲劇,新聞報導中提及男童鄰居時常聽見其家中毆打小孩的聲音,對於未能盡早通報懊悔不已,也足令人悲痛扼腕。根據衛福部兒少保護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件高達73,973件,創下歷史新高(附件)。數字的意義一方面代表民眾意識高,但也讓人揪心兒少的成長所在環境,是否真為孩子做好更多的準備。進一步了解2019年案件中,通報來源為「鄰居及社會人士」僅有3.4%,追溯至2017年數據皆如是比例,這些孩子在社區生活圈中最臨近的對象可能是您或我,若能立即反應觀察到的異狀,相信許多悲劇有機會減緩、暴力有機會終止、小生命將沒有機會逝去。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感謝每一個後援團體、民間與政府部門的協力,一起響應「#不閉打小孩」挑戰網路串連,讓守護孩子的保護網能編織的更加縝密、完善。施政延說,兒保通報數據激增,再加上防疫讓親子共處時間增加,照顧者與兒少可預先做好生活規劃。降低親子間衝突或因應疫情影響所波動的情緒,歡迎力行家扶推動的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提醒解壓與緩和情緒、助於正向親子關係。不閉打小孩:「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0800-078585、「小」孩抱抱、「孩」要大笑。守護兒童需要您擔任「護童者聯盟」,除友善兒少,更期在發現疑似受虐情事時挺身行動、拒絕冷漠!家扶也將自4/28至5/31在FB上持續推出另一波「#我承受疼痛你重現笑容」網路串聯活動,邀請民眾捐款支持「用愛包圍受虐兒」。

傳送至臉書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hlccffan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28兒保日,花蓮縣府領軍護童者聯盟十大代表隊呼籲不閉打小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