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禁建50年 成為都市桃花源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居民聊天

標一:【僅存都市桃花源 恐變水泥城】

記者吳允芊OS:您對於社子島有什麼印象呢

多數民眾可能已經遺忘了社子島,或是認為它未開發,有著一間間的工廠和雜亂無序的違章建築。雖然環境不佳,但對於當地居民來說,這邊是能夠遮風避雨的桃花源,也是他們心中最美的地方。

標二:【防淹水成災 被遺棄的社子島】

記者吳允芊OS:社子地區是台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五段到九段,而社子島則是七段到九段,由基隆河與淡水河兩條大河沖刷而成一個像小島的獨立區域。社子地區因為地勢低窪,且被兩條大河包圍,只要一有強降雨,就容易發生淹水的情況。1963年,超級颱風葛樂禮侵襲,又適逢大潮,讓整個台北市因為海水倒灌而大淹水,其中社子地區更淹了一層樓高,泡在水中長達三天三夜。

CG社子島、淡水河、基隆河圖示0:31-0:36

隔年,陽明山管理局為了防止嚴重洪患再度發生,開始在士林區多處設置堤防。不過,最尾端的福安、富洲兩里,卻被隔絕在堤防之外,成了防止台北市淹水的預備滯洪區。

社子島自救會 李世勳:社子島這邊因為有葛樂禮颱風的關係,所以是認為說這個地方過於低窪,所以它被劃出去,在防洪計畫的時候,是被劃出去台北市的防洪計畫範圍外,限制這邊開發。

居民 楊先生:就是犧牲這裡(社子島),讓大台北跟台北市好康。

標三:【彷彿坐上時光機 穿越到古都】

記者吳允芊OS:社子島發展受限至今已將近半個世紀,使得走進社子島地區猶如坐上時光機,一條條老舊街道與房屋,呈現出與繁榮台北市截然不同的樣貌。

在這繞一大圈會發現,這麼大的社子島竟是台北市唯一沒有連鎖超商的地方,但也因為如此保留許多古老的雜貨店,賣著所有的民生必需品。

STAND:記者現在所在位置是社子島的房舍區,這邊的房子都是由一個個的紅磚瓦所堆疊而成,已經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痕跡。

標四:【被迫塵封半世紀 保留獨特文化】

記者吳允芊OS:除了有老祖先留下來的古厝外,社子島內保有許多傳承近百年的風俗民情及文化產業,包含聚落間的扒龍船文化與夜弄土地公等活動,聯繫著居民間的情感。

標五:【位於兩河交界處 自然生態豐富】

記者吳允芊OS:越過六尺高堤防,來到社子島最末端,可以明顯看到兩河的交匯,又是個令人稱奇的景象。遠離城市的喧囂,鳥頭公園成了都市居民放鬆、休閒的好地方。

STAND:由淡水河與基隆河所沖刷出來的社子島,孕育了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的生態環境,但在開發後,這一切都將面臨消失的危機。

標六:【社子島要開發 淪歷屆選舉口號】

記者吳允芊OS:每到接近選舉時刻,社子島要開發淪為候選人搏版面的選舉炒作,多年下來政見換湯不換藥,當地居民從滿心期待漸漸麻痺,對這些光說不練的口號失去信心。

社子島美學會會長 曾美芳:我們現在只是個草案,他每次就那個PPT他都寫草案。

標七:【期待解禁開發 又怕留不住家】

記者吳允芊OS:對於柯文哲政府提出的社子島開發案,政府透過I-Voting網路投票,最終選定「生態社子島」做為更新計畫,但這並不是居民所樂見的結果。

福安里里長 謝文加:區段徵收整個村子都打掉,人家那個內政部叫他(柯文哲)聚落要保存,阿他不聽阿,他一直走他的程序。

居民 阿娟:讓我們有個住的地方,繳了那麼多錢,要繳了一兩千萬,我們哪有錢去繳,是這個意思,不是不讓他們開發。

標八:【聲浪兩極 社子島未來該往哪走】

記者吳允芊OS:社子島居民們強調,他們不是拒絕開發,而是擔心區段徵收會使得大部分人流離失所,工廠倒閉,數以百計的家庭生計受到影響,原有的生態和文化古蹟也將受到破壞。

對於社子島的未來,社子島居民們只希望政府能夠採納在地人的想法,讓他們不再只是被大台北地區犧牲的二等公民。

採訪撰稿 吳允芊

攝影剪輯 戴君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02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社子島禁建50年 成為都市桃花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