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消毒停不住 強迫症患者好焦慮

嵌入:
文字-A A +A

NS:洗手歌片段(常常洗手不要忘記)

標一:疾病成玩笑 刻板印象下的強迫症 

OS:「常常洗手,不要忘記」是疫情期間最常聽到的叮嚀。新冠肺炎肆虐,紐西蘭衛生部長克拉克,在提醒大眾做好防疫時,說了一句「現在是發揮強迫症的時候了。」此話一出,引起了反彈。有一群人,正是因為「洗手」這類的事,痛苦了多年,他們,是強迫性精神官能症患者。

標二:生活艱辛 強迫症患者日常

OS: 病友 林小姐:「他們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要一直去廁所洗手,然後去都待很久的時間洗很久,他們覺得我很誇張,覺得說有那麼嚴重嗎?」

強迫症病友林小姐,因為怕髒,每天從公司回家要用次氯酸水消毒門把,並立刻洗澡,一洗就是兩三個小時以上,常常占用家人使用廁所的時間。別人來訪家裡過後,她也要把訪客碰過的所有東西清潔乾淨,地板、沙發、桌子全部擦一遍,連訪客穿過的拖鞋也不放過。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她更焦慮了,買了很多的防疫用品,上班族的她,一進公司就要把整個辦公桌、電腦、滑鼠、鍵盤等消毒,就連跟同事之間的距離都會保持一公尺以上,口罩也戴得緊緊,同事常覺得她反應過度。

但林小姐沒辦法控制這些行為,因為她在4年前就被診斷患有強迫症。

病友 林小姐:「知道之後就覺得還蠻驚訝的,然後有點難過,就覺得說怎麼會有這種狀況這樣,然後家人知道就是,他們其實一開始也不是很諒解,想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這樣。」

而除了像林小姐這樣的個案,其實強迫症還有很多不同的症狀。病友翁先生則是腦中會不斷浮現負面的想法。

病友 翁先生:「我怕一個人他要殺我;或者是認為一個人要害我。」

強迫症會影響的不只有患者本身,還有身旁的親友。病友阿瑞經常清洗家人的鑰匙,有一次,衝突就這樣爆發。

病友 阿瑞:「肢體上比較跟他有衝突,他就拿安全帽敲我,那我就當然理所當然就回擊。」

連最親近的家人,也常因為不理解病情,讓當時的他產生了很大的無力感。

標三:強迫症狀釐清 醫師提供判斷方式

OS:

「強迫症」常被許多民眾掛在嘴邊,但你清楚這個疾病嗎?強迫性精神官能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會陷入重複無意義的思考或行為,嚴重會大大影響工作和人際關係,甚至日常生活起居。

精神科醫師 湯華盛:「家庭教育不會導致強迫症,那一般來講大概就是你的腦部,腦額葉,或是比較深層的基底核,那個地方出了問題,所以導致強迫症。」

強迫症好發於青少年時期,成因是遺傳或腦部病變、血清素濃度等體質因素(CG),由於腦額葉及腦部基底核的缺損,導致太仔細地思考,腦海中重複出現相似的想法,患者會不斷想要用一些行為,消除強迫思考的焦慮感。患者接受專業治療後可能痊癒,但不就醫,可能越來越嚴重。

民眾如果發現自己很常重複一種行為,已經達到讓自己困擾或讓別人困擾的程度,就有可能罹患了強迫症。

精神科醫師 湯華盛:「他整夜可以在那邊清洗,都不睡覺,他白天才睡,已經干擾到自己;第二個,干擾到別人,也就是說你的社交活動已經干擾,譬如說你因為怕髒,你不敢出門。」

而湯華盛也提到,一般人普遍都有強迫性格,擁有一些強迫傾向是正常的。民眾不須過於擔心。

病友家屬 小艾:「如果家裡的人,不去體諒不去包容,不去多了解的話,可能一個家庭他們就會完蛋了。」

強迫症患者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家人的支持,以及旁人的眼光都很重要。理解強迫症患者的處境之後,或許就能夠多一點包容,當然也就不會拿強迫症這三個字來當形容詞消遣別人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40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3,129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1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549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洗手消毒停不住 強迫症患者好焦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