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衛武營x春藝線上音樂廳》 英 雄—獻給抗疫英雄 4/25 高雄市交響樂團直播音樂會線上開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彥儀    高雄報導

疫情影響:《衛武營x春藝線上音樂廳》 英 雄—獻給抗疫英雄 4/25 高雄市交響樂團直播音樂會線上開播
 《衛武營x春藝線上音樂廳》

英 雄—獻給抗疫英雄

楊智欽指揮x高雄市交響樂團

 

[貝多芬大師紀念系列1]

1.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2.貝多芬:F大調第二號浪漫曲

※小提琴獨奏:薛志璋(高雄市交響樂團首席)

 

《衛武營X春藝線上音樂廳》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攜手合作,由楊智欽指揮、高雄市交響樂團於衛武營音樂廳演出,今年適逢250週年冥誕系列演出貝多芬音樂大師所創作的貝多芬交響曲,藉由各式3C電腦、手機、平板連接你我所在時空的不同、破除界線遞嬗著音符與和諧畫面,藉由音樂的力量,向醫護前線人員致謝,也撫慰廣大觀眾的心。

 

4/25(六) 19:30 準時首播!

 

 

[曲目解析]

貝多芬: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 《英雄》 ,作品 55

 

在十九世紀初,在經歷不斷退化的聽覺、備受各種負面思想壓力的環境下,貝多芬最終戰勝了消極情緒,並寫下了革命性的《第三交響曲》,冠以著名的《英雄》,這本身就是音樂史上的一個轉折點。

 

當初貝多芬已決定把交響曲獻給拿破崙,但隨著他登基當皇時感到無比憤怒,當下撕掉寫上「獻給法國第一位執政官」的封面。該交響曲最後保留了《英雄》(Eorica) 這個標題,紀念一位偉大英雄,暗示著英雄主義的思想。

 

在舞台上看起來,樂團的編制跟之前的古典交響曲並無兩樣,僅多了一位法國號手。採『快慢快快』四個樂章構成的第三號交響曲,演出長度卻是其他古典時期的兩倍;而最讓它脫穎而出的是音樂本身,其巨大的掙扎感和每個樂章都擴張到極致的作曲手法彷彿在燃燒英雄般的奮鬥與功業。

 

從一開頭第一樂章強而有力的和弦開始,貝多芬確定是要打破傳統框架,史無前例的持續兩百五十小節的發展部更讓當時聽眾覺得難以接受,但整個樂章的英雄動機卻使人敬畏。當中特別需要傾聽著號角聲,在曲中代表了滿滿的英雄主義思想。在最終樂章裡,貝多芬利用了變奏曲來表現英雄主義,在每一個變化中充分的發展到超越想像,最後由法國號帶領著激昂的結束。

 

貝多芬:第二號F大調小提琴浪漫曲,編號50

小提琴獨奏:薛志璋(高雄市交響樂團首席)

 

在眾多流傳到後世的作品中,貝多芬只留下了一首小提琴協奏曲D大調,和兩首小提琴與樂隊合奏的浪漫曲。到目前為止各種猜測推論,可能是貝多芬為原本打算創作的另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所寫的慢板樂章。後人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但最後結果是這兩首浪漫曲分別在1803和1805年單獨出版。雖然被編號為第二首浪漫曲,卻可能是更早期、在貝多芬還是二十出頭、年輕努力闖出名堂時的創作品。

 

F大調浪漫曲是以緩慢的回旋曲(ABACA),首先由小提琴獨奏引入綺麗鮮明的旋律,再由樂隊深情的呼應。在每個主題之間,貝多芬巧妙的安插主題對比鮮明的樂隊和弦,猶如一雙男女絲絲入扣的互訴心中深情對話。這首充滿浪漫氣息的小提琴作品,成為後世廣為流傳及演奏的經典曲目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0.30

李彥儀_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30
267則報導
25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影響:《衛武營x春藝線上音樂廳》 英 雄—獻給抗疫英雄 4/25 高雄市交響樂團直播音樂會線上開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