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愛的距離 南台中家扶自強母親堅忍不拔 一肩扛起整個家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舉辦2020自強母親表揚典禮,肯定勇敢堅毅不畏逆境的媽媽們。(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所服務的經濟弱勢家庭中,大部分為單親與隔代教養,主要照顧者以女性居多。南台中家扶為肯定她們的辛勞,也因應疫情恪守防疫規範,今年縮小辦理自強母親表揚典禮,期望讓這些正向能量故事為社會注入溫暖,也讓大眾知道,只要有愛的存在,即使人與人保持社交距離,仍能讓彼此的心與關懷沒有距離。

南台中家扶今(25日)上午於台中市水相餐廳舉辦2020年自強母親表揚典禮,活動以「2020與愛的距離」為主題,從目前800多戶扶助家庭中,遴選出17名自強母親,包括2位隔代教養、嬤代母職的外祖母,和11位的單親媽媽,還有4位媽媽家中雖為雙親家庭,但要照顧身障的丈夫或孩子。每一位背後的故事都傳達出為母則強的勇敢力量,中心的扶幼委員會主委親臨現場,給予媽媽們肯定及鼓勵。

走出家暴婚姻 願交流分享經歷

小婷媽媽歷經10年的家暴婚姻,後來受不了選擇逃離,進入政府庇護中心接受保護,在四個月後,將兩個孩子帶走獨自扶養,初期因無工作沒有收入,經濟上陷入困難,小婷媽媽感謝家扶中心和其他慈善單位介入協助,讓小婷媽媽倍受感動,後來找到居家清潔的工作,雖然很累很辛苦,收入不高,但小婷媽媽卻感覺非常踏實。

就在小婷媽媽覺得一切都開始安定下來時,被前夫發現並闖入家裡,安全再次受到威脅,所幸有社工及警察的幫助,小婷媽媽平安離開且透過法律途徑將前夫繩之以法。在歷經家暴婚姻及前夫的威脅後,小婷媽媽慢慢累積更多自信及勇氣,能夠堅強面對前夫帶給她的恐懼,她相信自己憑著愛孩子的心,為了自己跟孩子會努力的生活著,小婷媽媽期待有那麼一天,可以去各地跟同樣遭遇的婦女們分享和交流。

單親媽對抗疾病 蠟燭三頭燒

小蓁媽媽因前夫外遇而離婚,獨自扶養兩位孩子;不料在民國93年小蓁媽媽檢查出罹患乳癌第三期,幾次化療、手術、癌細胞轉移,使其無力照顧孩子,只能暫時轉由前夫照顧,但小蓁媽媽卻發現前夫並無適當照顧孩子,便努力爭取兩位孩子的監護權。小蓁媽媽需同時進行治療、照顧孩子、還有工作,在「蠟燭三頭燒」之下,生活相當辛苦,但正向的小蓁媽媽,因病情逐漸好轉,同時也接觸了病友團體與協會,對未來重新燃起希望。小蓁媽媽開始投入志工的行列,只要一有空便會到認識的協會、醫院服務病友,更在民國105年自我進修社工學分班,目前在長照機構實習,平時則一邊從事保險業務與販賣手工香皂、一邊準備課業,期望未來能夠擔任社工,回饋社會。

隔代教養 嬤代母職不喊苦

另一位的自強母親雖不是孩子的母親,卻為女兒扛下了「母親的角色與責任」。小羚阿嬤原已到了享福的年紀,不料女兒因案入獄,留下當時才國小的孫女,原本和諧穩定的家,一夜之間亂了套;為了好好照顧孫女,小羚阿嬤四處尋求社會資源,尋職不易的她,也同時兼了多份差,也到中心的幸福小舖參與包水餃的工作。在邊工作、又需教養孫女的壓力下,小羚阿嬤檢查出罹患膽結石,幾次疼痛致昏厥,但小羚阿嬤為了不中斷經濟,不願就醫,靠著止痛藥支撐,所幸在孫女與社工的勸說下,已完成手術。小羚阿嬤從未責怪女兒,僅期許女兒能早日出獄,為了不讓孫女怨恨自己的媽媽,每月皆會帶著孫女探望媽媽,從這可看到三代間的母愛,不因距離而受到限制。

此次表揚典禮與水相餐廳合作,氣氛格外溫馨與舒適,除表揚這17位自強母親外,更穿插撥放訪談自強母親與其孩子們的影片,透過影片讓孩子們了解到當母親的辛苦、讓母親們了解到在孩子眼中的她們是如此偉大與美麗,活動最後孩子獻上康乃馨與卡片,並給予彼此愛的擁抱,象徵愛無距離。

感謝多個企業單位共同響應,包含伊蕾服飾、歐薇名品提供每位自強母親一套服飾,讓自強母親能夠身穿美麗衣裳,更有自信地展現自己、86影像概念館提供每戶家庭拍攝全家福,將家庭幸福的樣子留影、水相餐廳提供典禮活動場地與出席家庭的餐點、維他露基金會提供康乃馨花束給每位自強母親,因為有這些團體的贊助,讓自強母親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溫暖關心。

南台中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謝勝騏表示,每位自強母親背後都有著一段豐富的人生故事,裡面有酸甜苦辣,更有值得人們學習的樂觀與勇氣,感謝她們在逆境中,仍用正向力量引領著孩子前進、保護著家庭。中心主任王金敦說明,中心舉辦自強母親表揚活動,不僅是為了鼓勵受表揚的自強母親,更是期望透過自強母親的故事,能激勵其他的弱勢家庭一起正向面對人生中的挑戰,也希望社會大家踴躍拉他們一把,支持扶幼工作。(完)

 

捐款管道支持「扶幼工作」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5

✅銀行匯款

銀行:國泰銀行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 備註 扶幼捐款

✅專人服務 (04)23131234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自強母親表揚活動現場氣氛溫馨感人。(南台中家扶提供) 

一家人歡喜拆著禮物,是86影像概念館特別為自強母親拍攝的全家福紀念。(南台中家扶提供)

謝謝維他露基金會贊助60朵康乃馨,祝福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今年度共表揚17位自強母親,肯定她們的奉獻與勇氣。(南台中家扶提供)

每位母親都用最亮眼的造型出席表揚活動,謝謝伊蕾服飾與歐薇名品特別贊助當季服飾。(南台中家扶提供)

自強母親表揚活動現場氣氛溫馨感人。(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們與愛的距離 南台中家扶自強母親堅忍不拔 一肩扛起整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