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平頭媽媽」 落髮只為守護體弱兒 獲頒家扶2020全國自強母親榮耀

文字-A A +A

佳禾媽媽和安安一起出遊捏陶。(南台中家扶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家扶停辦「2020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改以各地家扶中心自行辦理,盼用母愛正能量為社會注入希望。佳禾媽媽是南台中家扶推薦的自強母親,單親媽媽育有一女安安目前七歲,原有一頭秀髮的她,為了先天體弱多病的孩子,在疾病發作時可能筋肉痙攣會無法抑制力道地拉扯媽媽頭髮,避免安安受傷,五年前毅然決然落髮,以俐落的平頭造型隨時在安安身旁照顧。

佳禾媽媽的先生在得知安安患有先天疾病後,不願意共同面對,選擇離婚。為了讓佳禾媽媽可以專心照顧時常發生狀況的安安,都靠佳禾媽媽的母親在美食街工作,賺取微薄薪資支應三人的生活費,一家三口居住在九坪大的套房中。安安自出生就確診為中度聽力障礙,民國103年再次確診是耳中風,導致安安喪失全部聽力,一直以來也因為身體狀況頻繁進出醫院。

佳禾媽媽希望安安未來可以清楚聽見外界的聲音,安安在民國104年安裝電子耳,透過電子刺激方式取替聽力輔助,因此有教學需求,佳禾媽媽需要來回奔波帶著安安進行課程。過程期間,安安對電子耳適應狀況不甚理想,對電子耳產生抗拒,佳禾媽媽傷透腦筋,在家扶社工連結心理諮商資源,多次耐心引導下,逐漸緩解安安的排斥心理,讓佳禾媽媽鬆一口氣。

佳禾媽媽表示,安安很依賴她,每一次的療育復健、回診住院她都一定會陪伴,也逐漸了解安安的病況以及應對方式,母女之間已經培養足夠的默契,關係緊緊相連分不開。然而一路走來多的是旁人的冷言冷語和不被理解,質疑佳禾媽媽為何不工作,她只能苦往肚裡吞。

尤其在民國106年時,佳禾媽媽的母親身體每況愈下,並有失智症狀,最後因失智症嚴重影響生活,不得已之下佳禾媽媽將母親送到養護院短暫安置。這段時間佳禾媽媽必須同時照顧母親和女兒兩人,對於體力和心靈上的耗損更是巨大,所幸家扶提供穩定地經濟扶助,社工也不會因安安狀況起起伏伏而對佳禾媽媽不信任,家扶這樣如及時雨的幫助讓她格外珍惜也感恩。

民國107年佳和媽媽的母親過世,對於佳禾媽媽來說是個沉重打擊,因為世界上只剩下安安相依為命。佳禾媽媽在心情沉澱過後有就業打算,與家扶社工討論後,決定到南台中家扶幸福小舖參與水餃團隊,因為彈性工時可以配合安安的身體狀況因應。但在去年,安安出現敗血症引發黴漿菌感染,佳禾媽媽需要長時間且頻繁陪伴安安就醫,為了避免團隊夥伴的負擔,主動提出暫時離開包水餃的工作,僅在閒暇時從事臨時工貼補家用,並仰賴社會福利資源生活。

面對接二連三的挑戰,佳禾媽媽對於未來多的是忐忑跟擔憂,但她說:「我要堅強,因為安安未來有更長的路要走。」即將成為小學新鮮人的安安也用注音在卡片上寫出「媽媽真辛苦,媽媽我愛你喔,我愛家人。」讓佳禾媽媽倍感窩心。佳禾媽媽的願望很簡單,「希望孩子身體健康,生活越來越好。」

有南台中家扶的幫助,佳禾媽媽知道有許多人給予她勇氣,不對現實低頭。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家扶的每位媽媽都是為母則強,用心用愛守護孩子長大,雖然因為家庭變故接受家扶的服務,但相信只是暫時的,有社工的陪伴、有捐款人的捐助,扶助家庭會越來越好。只是近期疫情嚴重衝擊社福團體,中心許多活動因此取消或延期,募款大幅下滑,扶幼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幫忙推動。

家扶基金會深耕台灣70年,許多堅強的母親勇敢撐起家計,犧牲自我為孩子遮風擋雨,逆境艱辛的生命故事溫暖了愛心企業,包括玫琳凱股份有限公司、福瑞睿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義廚寶、立錡科技公司和港記酥皇有限公司,在疫情肆虐之際發揮善心肯定自強母親的無私奉獻,並挺身而出呼籲大眾伸出援手關懷弱勢族群。

 

捐款管道支持「扶幼工作」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5

✅銀行匯款

銀行:國泰銀行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 備註 扶幼捐款

✅專人服務 (04)23131234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佳禾媽媽(前右黃衣)在幸福小舖參與包水餃工作,安安在一旁陪伴。(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平頭媽媽」 落髮只為守護體弱兒 獲頒家扶2020全國自強母親榮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