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園缺工,家扶少年下鄉採桑初體驗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家扶少年展力20名少年日前看到桑椹園缺工的新聞,主動策劃「助農採桑椹初體驗」活動,於19日上午騎乘單車至義竹鄉東榮村協助當地農民採摘桑椹。村長丁勝義十分感動少年們的主動熱情並傳授採摘桑椹及清洗桑椹熬製的真功夫,提到採摘時重點在溫柔的對待並趁新鮮熬製,少年們完成這項任務感到很開心,除了體驗農民的辛勞,也在汗水與笑容交織下認識農村及這片土地。

北台南家扶中心配合家扶基金會推動的少年展力計劃,提供青少年互動的平台,有感於當今青春期的少年沉迷於手機網路世界與現實脫離。因此透過每月二次團體課程以實際的參與人際互動讓青少年學習溝通、合作及信任,也引導關注社會現象學習問題解決及提升關懷能力。近來因新冠病毒疫情關係,許多活動被迫取消,本次活動也經評估考量活動空間於戶外,在遵守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範下,讓少年們藉由騎單車方式,下鄉協助農民採桑椹,增加少年們的生活體驗,也為暑期單車壯遊中台灣預做準備。

  据統計,嘉義縣為農業重鎮但老年人口佔18.6%卻是全國之冠,在人口老化與人口外移的狀況下,往往農作採收多由老農負責。据了解義竹鄉東後寮一帶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有桑椹,每年清明節前後一個月為重要桑椹產期,卻盼望不到年輕人回鄉協助務農,此次有幸與東榮村村長丁勝義連繫,丁村長很高興家扶的年輕夥伴願意來到農村協助採摘桑椹,親自帶領認識在地農村並指導桑椹採摘的方法,提醒少年們在採摘時,要避免過於用力,否則容易造成桑椹果實的破碎而影響賣價。 看著少年們真採收桑椹,每個人都採滿一簍簍紫黑飽滿的桑椹,雙手也都被染成赭紅色,村長也大方分享:只要採摘青色還未成熟的桑椹果實用力搓揉,再用水清洗,就能讓染紅的手恢復成原來的顏色!讓少年們無不稱讚農民的智慧與大自然的神奇奧妙!

  在短暫休息後,少年們主動提出可以協助農民清洗桑椹,看到少年們分工合作清洗自己採收的桑椹,丁村長也分享自家熬煮的桑椹汁,說明如何熬出新鮮好喝的桑椹原汁,少年們體驗從採收到熬製的過程,直呼相當有趣!就讀國二的阿勳說:「從實際採摘桑椹,才知道農夫們的辛苦,製作過程也馬虎不得,這是第一次吃到桑椹,因為是自己用心採收的,那酸甜的滋味令人難忘。」

本次帶隊的社工蔡淙凱說:家扶服務的家庭多半單親與隔代教養,在網路發達的都市化社會中,科技往往拉開人與人的距離,無形中孩子離家更遠。透過方案課程的陪伴,啟發青少年將對社會的關懷化為行動,透過關懷在地農村而學習付出的感動,這些收獲很難在課本中學習的,感謝東榮村丁勝義村長提供這次的採桑椹的機會,讓少展的青少年與農村土地有更深的連結,也藉由此次單車下鄉助農採桑椹的籌劃行動學習經驗,儲備暑假期間中台灣單車壯遊行程的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桑椹園缺工,家扶少年下鄉採桑初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