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點亮生命的光

文字-A A +A

穿梭忙碌於工作與家庭之間,多重角色所賦予我的責任常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身為長男的媳婦,與公婆同住,養育三個孩子,家裡大小事總是慣性一肩扛,於是不得不走上操心之路。「時間」帶來的緊張與壓迫感,常是各種關係中引發衝突的「地雷」,而在有限與緊湊的時間內,腦袋總是脹得無法思考,常常任憑慣性自動導航,久而久之,叮嚀成了嘮叨,甚或變成怒罵指責,家庭風暴不斷,也總不自覺地落入懊悔痛苦的惡性循環。每逢壓力降臨,一整排的胃藥、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是基本消耗量,心總是又急又躁,但一急,也擠掉了許多空間與彈性。

有幸學習正念減壓,讓我學習到看見自己的心。

    2018年的暑假,有幸看到正念師培課程的簡章,像是久溺之人找到最後能抓取的浮木,於是,開啟了正念練習的旅程。在課堂上,我們體驗身體覺察、呼吸覺察、念頭覺察、聲音覺察、無選擇開放覺察、瑜珈、靜坐、喝水與飲食靜觀、行走靜觀等等,大量的透過覺察練習,幫助我與自己的身體和內心更靠近。過程中,覺察身體、念頭想法、聲音的升起、停留與消退,不強力執著或緊抓。不論喜或不喜歡、舒服或不舒服,只是同在與接納;無論正向或負向,陽光或陰暗,允許一切如其所是。這些練習幫助我們訓練這顆心,從小地方開始接受變化,並且修煉放下的能力。

    那段練習的日子裡,多年來累積與壓抑的深層情緒記憶,總是伴隨著挫折與不安而來,困擾著我。每每負面情緒的浪潮襲來,心情便盪到谷底,眼淚常常止不住的奔流,而當我發現到了,便會提醒自己觀察身體,我感覺到自己眉間緊鎖、鼻酸眼痛、心頭揪結……但就只是看著這些變化,看到了,也就能拉開一些安全的距離。接著,再提醒自己將注意力帶到呼吸,在一呼一吸中安靜的感受時間的流動與情緒的起伏,並接受沉澱、寧靜的等待……漸漸的,發現自己不再像從前那樣被情緒淹沒,透過專注於呼吸,安住在當下,一次一次,接納與陪伴自己安然渡過,並且不忘送給自己一份欣賞與慈心祝福,鼓勵與肯定自己一路走來好努力、好勇敢、一直沒有放棄。

不只是自我練習,用遊戲也可以進行正念練習

    課堂上,老師帶領的「九點連線遊戲」體驗與關於「假設與事實」的分析,也讓我感觸良深。我們慣性的假設或推論在未經驗證下,總是自動把假設當成事實,於是就在驚慌不安中,擾亂自己。若能帶著覺察的分辨,幫助自己看到思維的慣性及框架,透由呼吸穩住身心,將可在心中創造一個更有彈性的空間,也增加了問題解決的彈性。在閱讀書籍與落實於生活的練習中,與身邊關係的互動,發現帶著「覺察」探索,更能聽見那些說不出口的話,帶著「覺察」與「停頓」的回應,更能看清晰,於是,更多的「選擇」開展其中。慢慢的,感覺自己逐漸的放鬆和平靜,心也越來越柔軟,正念練習的過程猶如是幫我們鬆開原本僵固的土,然後便可以再種下新的花苗了!

    卡巴金博士曾說的「正念就是關係」,以及老師書中所言,「我們難以改變他人,卻可以調整彼此間的關係。」我漸漸能夠領悟了……原來,放開自己堅持的信念,接納才有可能;而放下那些早已習慣的回應模式,空間才得以讓出來。練習與家人、孩子、學生分享自己的學習,因著溝通與理解,鬆動了彼此緊繃的關係,深信關係存在於當下,雖然過往無從改變,當下卻可以「選擇」。對自己的信念、想法也重新連結、認識與調整中,慢慢地,從希望別人一定得如何的執念,轉為想更了解別人的好奇,從對事件的關注,調整到對關係的探詢。回想從前,覺得自己總是在「付出」或是「犧牲」,但當覺察後,考量之後,或是看清自己需付的代價後,所做的選擇,就更有能力去承擔了,於是乎,有選擇,也能為自己負責,我喜歡這個有力量的自己!

把正念放在自己的教學領域練習

    落實在教學上,對我而言,是一連串信念的折衝、探索與修正的歷程;對於孩子們,則是與他們生命的連結與深深的祝福。本學期接新班,開學第一天送給學生的見面禮就是「專注的小青蛙」故事,希望引起後續練習的動機。接著,與學生互動中運用小青蛙布偶與紙作小蝴蝶增加趣味性,說了「小鳥女孩與小青」的故事,從此,我與學生們的對話多了一些默契與共同的話題。教室佈置「正念女孩」的教具掛圖,強化了視覺的提醒,增加具體可操作的練習機會,偶而,課堂上會口頭提醒,如果注意力小蝴蝶不小心飛走了,花(呼吸)再溫柔地把它召喚回來。

    課堂上,與學生說明正念練習時的規則 : 要彼此尊重,不打擾別人,隨時可以加入,注意練習時的安全,並安排正念長帶領口號,有時,也會邀請其他同學擔任一日正念長,在臺上為同學示範。因為帶領的口令帶來儀式感,孩子們進入練習的狀態減少了阻力;練習中,輪流邀請認真的學生或是較少主動參與練習的學生示範,肯定了認真的孩子,也為需鼓勵的孩子創造成功的經驗,希望增進繼續練習的意願。

    每天,我與孩子們盡量維持練習,包含呼吸練習、正念身體、聲音覺察、念頭觀察 (加入靜心瓶)、正念午餐、正念行走……這些練習幫助孩子暫時脫離自動導航模式,學習溫柔的將注意力拉回手邊的每件事,體驗內心如靜心瓶中亮片沉澱後的清明片刻;學習接納非所有事情都能如我所願,不隱藏任何事,而是去培養對自己的內在及其他人的理解。常常,我們也會彼此分享愉悅事件,送出慈心祝福,我們學習珍視與全神貫注,成為珍惜生命愉悅面向的人。雖然我們練習無所執著,但我們也知道,幸福總是有無限可能。

透過帶領孩子的過程,我也正在跟孩子學習

    帶領孩子們練習的過程,我會時時省思正念的本質與原則,檢視與調整自己的目標與期待值,領悟到即使我們真心誠意或是費盡心力,但孩子卻自有其成長的速度,允許有時結果可以不如我預期,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時間需求。我可以繼續努力的,是幫忙創造機會,也分享我練習的經驗,一點點的引導與邀請,創造與培養刻意練習的習慣,保證成功的狀態,邀請孩子隨時可以加入,發現分心,給予回來就好的提醒,一步一步,持續調整、學習與練習,找尋屬於我們的節奏。每一次慢下來,就更能看得更清楚!每一次不落入慣性導航,都是成功!只要有成功的經驗,就讓它成為大印記!老師的話 : 「一路慶祝到成功!」猶在耳際……我們已經踏上這條路,真的很棒!

     正念師培課程讓我的生命泛起漣漪,隨之而來的波光粼粼,閃爍幸福微光,感謝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給予創造幸福的機會,感謝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教師群與夥伴們溫暖的陪伴。曾經,生活中的急躁與疲累、關係裡的緊繃與傷痛,使我能量耗竭,彷彿置身煉獄,正念,點亮了生命的光,引領我找到回家的路,讓我把心安全帶回「身體」這個家,也讓我找到了自己。雖然每天面對的人與忙的事沒有改變,但我更有能力迎接挑戰了。很慶幸自己已走在改變的路上,也能帶領孩子們踏上靜心之旅。

by 學員 燕青


圖: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學員用心參與之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30

心靈好康哥

加入時間: 2016.05.30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正念,點亮生命的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