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活動報導】「感染者就醫權利與牙科感染控制如何兼顧」論壇實錄|2020年

文字-A A +A

活動日期:2020.03.13

地點:露德協會台中聯誼中心

參與人員:疾管署代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管師、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林宜慧秘書長、台中牙醫診所牙醫師、感染者小林、露德協會代表

紀錄: 陳政隆/露德研究專員

露德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3/13(五)舉辦「感染者就醫權利與牙科感染控制如何兼顧」論壇,期望透過各方討論,除了回應小林的就醫困境外,同時也進一步討論如何促進就醫環境的友善程度。

感染者小林的就醫經驗

小林分享就醫經驗,表示八年來都在固定的牙醫診所進行口腔矯正,2018年確診感染,2019年四月原本預約回診調整矯正順便洗牙,到門診時牙醫助理向小林退掛號及退費,牙醫並未為小林洗牙,僅作矯正調整,六月診所聯繫小林,請小林至診所洗牙,然而當天去時又遭到退卡,八月時再次接到洗牙通知,卻又再次遭到退卡,小林覺得奇怪,於是主動告知牙醫自己的感染身分,並表示為保障自己的權益,將會錄影錄音,醫師得知後與小林通話,表示自己十分驚訝小林的感染身分,但願意為小林洗牙,九月再次預約,牙醫表示手部有受傷,無法為小林洗牙,直到十月,小林才順利洗牙,但診所以高規格的感控,所有設備包膜的方式為小林服務,且張貼診所不得錄音錄影的告示,這次的就醫經驗讓小林感到十分不舒服,而在這段時間與牙醫發生的紛爭,也對小林的日常生活造成壓力。

此次小林的事件延伸以下幾點進行討論:

1.建議主動詢問理由

在這次的事件中,小林面對診所退卡,並未詢問其具體理由,難以確定退卡的原因是否與HIV相關,因此也難以確認是否為侵權事件得以申訴。以醫師八月得知後的驚訝反應,或許醫師一直以來都未清楚小林的感染身分,而是在牙醫助理協助掛號時就遇到的阻礙。權促會林宜慧秘書長建議:「應當請牙科診所開轉診單,並註明原因。」未來若要聲張自身權益,才有所憑據。

2.合理的感控程度?

診所將所有器械包膜處理,貝爾牙醫診所蕭宇芳醫師表示,依照美國牙醫學會指引,因為HIV是需要控制的傳染性疾病,防護措施確實是需要加強。中山附醫感管師則指出,醫師表示手上有傷口不看診是為了保護醫病雙方,就感控上,牙醫很早就會診療B肝及C肝的患者,也不會特別抽血檢驗患者狀況,因此只要標準防護措施即可,覆蓋原則是為了診間清消方便,許多診間為了避免清消造成其他患者的就醫等待時間過久,以及為能做到仔細的消毒,也會把傳染性疾病患者安排在最後看診。

關於需要到什麼程度的感控,本會也透過訪談,詢問了幾位牙醫的建議,然而牙醫間的見解並不相同,部分牙醫認為一般的防護程序,僅需加戴面罩,便能進行洗牙、不須開刀的拔牙、根管治療等牙科治療,然而部分的牙醫會準備特定的診間看診、有的會為愛滋感染者準備專用器械、或其他更進一步的感控措施。

部分牙醫需要更進一步感控措施的理由包含:1.有牙醫承認自己確實會擔心感染;2.牙醫本身不擔心感染,但為了讓牙醫助理安心,只好做給牙醫助理看;3.過往的醫院訓練的養成,而延續至現在的感控做法;4.不確定什麼程度的感控才足夠,因此就以最嚴謹的方式處理。然而受訪的牙醫也表示,雖然願意為感染者看診,但這些更進一步的感控措施,確實會增加自己的工作負荷,不確定自身能負荷多少感染者的牙科治療。

3.還是需要促進牙醫師/牙醫助理對HIV的認識

從牙醫的擔憂中,一方面看見沒有明確的愛滋牙科治療指引,一些醫師/牙醫助理僅能自我探索,也容易過度反應,增加更多非必要的程序,另一方面,願意為感染者看診的牙科診所仍十分有限,也往往發生原本願意為感染者看診的牙科診所,越來越多感染者前去就診後,反而有些不堪負荷的情形。或許有相關的指引或愛滋知能的再培訓,能減緩部分醫師或牙醫助理的焦慮,更有意願也能自在的協助感染者完成治療。

牙醫公會目前皆會辦愛滋相關的教育訓練,然而教育訓練是否有確實發揮作用,本會秘書長徐森杰便表示,衛教若要達到目的,或許可以以案例的方式帶領牙醫師們討論,增進其瞭解在各種治療情境中要如何與愛滋感染者應對及提供治療,另外徐森杰秘書長亦建議,牙醫助理的專業知能培訓上,是否能以政策的方式規範牙醫師必須確保助理有進修相關知能。

權促會林宜慧秘書長則表示,今年度權促會預計擬定口腔治療指引,並嘗試於牙醫學系、公會等推動宣導,希望透過讓牙醫與牙醫以專業對話的方式,從牙醫教育就讓更多的醫師了解愛滋牙科治療,另外也會針對牙醫助理出版相關單張,促進牙醫助理對愛滋的認識。

4良好的醫病溝通亦十分重要

疾管署代表表示,這次小林面對的就醫衝突,也看見溝通的重要性,有些可能是在傳染病感染管制上必須要進行的行為,並非僅僅針對愛滋感染者,然而診所若僅作高程度的感控作業,卻未先向感染者朋友說明、溝通,就會造成感染者朋友內心的不適,所以清楚的醫病溝通、避免誤會也十分重要。

除了醫病關係,疾管署代表亦強調,為了落實真正的平等,讓愛滋感染者與一般民眾享有同樣的醫療服務,需要改變的不只是醫師態度,全民皆應具備相關知識。為解決愛滋感染者的牙科就醫需求,一般診所只要依據「牙科感染管制措施指引」之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及消毒情況下,同樣可提供愛滋感染者牙科就醫服務。

疾管署代表最後指出,我國愛滋成效防治效果顯著,已有95%服藥之愛滋感染者達體內病毒量測不到。面對愛滋感染者就醫問題,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實不需過度恐慌,疾管署已有製作「醫事人員或醫療相關工作人員執行職務時,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愛滋等血液傳染病」訓練教材,期透過持續宣導愛滋正確認知、標準防護措施與暴露後預防性投藥等資訊,減少基層醫事人員的疑慮,進而提升服務感染者的意願與友善程度。

5.愛滋牙科治療應一般化處理

論壇最後,本會徐森杰秘書長表示,目前因為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的12條規定,愛滋感染者就醫時必須向醫事人員告知自身的感染身分,相較其他傳染疾病,在傳染病防治法中並未特別規定,更加特殊化愛滋感染者,如果能將此條規定移除,醫事人員在進行醫療行為時,皆以標準感控程序進行,或許能減少諸多差別對待及歧視事件,愛滋感染者的就醫權利才得以獲得保障。

>你有其他想法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們喔!

>臉書粉專台灣露德協會 

>官方網站:露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活動報導】「感染者就醫權利與牙科感染控制如何兼顧」論壇實錄|2020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