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學園保障在地農友 堅持友善耕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晴、林澤衛/台北市報導】「248農學市集」團隊為避免農友們舟車勞頓,才能到北部市集擺攤。二〇一〇年起,團隊推出新品牌「農學園」,以店鋪門市進駐北部各地,同樣堅持安全、無毒、友善土地的三大原則,直接收購在地農產品在店內販賣,來延長農作物的推廣時間。也順勢推出手工甜點、農田便當等,讓不常下廚的外食族也能品嘗在地農產品的美味。從市集到店鋪,團隊在推廣友善耕作之餘,提供了農友更好的產銷平台,也為現代人帶來健康飲食的新選擇。

為解決農民生計問題 創立新產銷平台

當年二〇〇三年,為農民發聲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出獄後,秉持著「政府要照顧農民,也要照顧小孩」的訴求,致力於為本地農民解決生計問題,開始投入農業的相關活動。當時,楊儒門與兩位熟識的農友前往香港,他們發現當地人對於有機的概念相當成熟,於是想效仿香港的有機農夫市集,在當時較少農夫市集的北部,設立「248農學市集」。

召集人楊儒門為解決在地小農農作物價格剝削、農產品沒有銷售通路、產銷無法平衡等問題,於是,想藉助自身的力量,為在地農友建立一個合理的產銷平台。農學市集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對話,農友們得以將辛苦種植的農作物,以合理的價格販售。並藉由市集活動的推廣,將友善環境種植的農產品分享給所有人。

在陽明海洋藝術文化館舉辦以「海海人生」為主題的「248農學市集」。圖片提供/248農學市集臉書

248農學市集 推廣友善環境的農產品

「248農學市集」是一個常態性在北部的農民市集,每周都會有從台灣各地過來的小農,以無毒、安全、友善、永續、發展、幸福為己任,在現場販售自家生產的友善食材。所有食材的選用都由楊儒門定期前往產地拜訪,從農作物的品質到種植環境,都需經過審核。

拜訪產地除了確認品質外,楊儒門也強調友善環境種植,會針對田梗旁是否有雜草、動物、鳥類築巢等,來檢驗產地食物鏈的循環,以及將農作物送往第三方生物檢驗,審核農產品的好壞。248團隊想藉由用心呈現的產銷履歷,抓住顧客的忠誠度,讓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在各個248農學市集內,農夫們和工作人員都會熱心地與顧客分享關於食材的來源、烹煮方式等,想藉由溫暖的人情味,讓民眾感受到農學市集的溫度,才能留住顧客的心。「這裡蔬菜、水果通通都有啦,它是強調有機的。」248農學市集附近住戶梁小姐說。

https://www.google.com/maps/d/u/2/edit?hl=zh-TW&mid=1KHVVyehcjqgxUoTcIx62Z3RFif1QwIYF&ll=25.017145997448402%2C121.44642341198869&z=13

248農學市集與農學員門市。 製圖/陳俞晴

另創新品牌「農學園」 解決農友顧田的需求

但由於248農學市集目前都設於北部,其他縣市的農友不一定能每周前來擺攤,南北奔波的狀態,讓許多農友無法適時照應自家的田地。為減少讓農友舟車勞頓的機會,248團隊開始將市集的概念延伸,以店鋪為經營模式,同樣在北部各地又增設了以「農學園」為統稱的四家門市,期望解決農友地利上的不便。

在各家農學園裡,不再需要農友們親自販售自產的農產品,而是改以收購台灣各地友善種植的農作物,直接幫助農友們銷售的方式,來延長農作物在平台上推廣的時間,這樣的模式,也能讓更多農友參與到248農學市集所衍伸出的銷售通路。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的「大稻埕259」農學園。 攝影/林澤衛

求新求變 擴展商品種類加大市場

「農學園」作為市集農產的直銷平台,同樣堅持以農村永續、農業發展、農民幸福為的目標。每家門市各有販售不同特色的商品,除了最主要的本土農產品外,還有農田便當及手工甜品等產品。期望在使用本土友善商品的同時,讓環境傷害降到最低,也順勢改善本土農業的困境。

「天母農學園」為第一家農學園門市,店裡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農特產品展售活動,安排參與過248市集的農友親自到現場,直接與民眾面對面溝通,並帶來自家農特產品、農產品DIY教學活動和演講,讓大台北民眾了解到當季新鮮蔬果特性和農產加工的小技巧,也讓消費者重視作物與土地、土地與環境的關係。

二〇一二年起,農學園也開始進駐車站、百貨通路等地點,像是第二家門市「板橋環球農學園」建立友善小農展售區,希望可以在板橋車站這個交通要道上,讓人來人往的乘客都能買到在地農友的安心食材。而第三家門市「誠品松菸農學園」為配合松菸誠品的調性與消費客層,也加入台灣各地手作工藝品、木製食器,吸引消費者前來。

「現在的人說真的,會自己動手下廚的真的也不多,叫你買一包紅豆回去煮,你會覺得好麻煩喔」「大稻埕259」農學園店經理邱宇馨說,農學園也為考慮到現代人外食族居多,飲食觀念改變,購買食材在家烹煮的趨勢逐漸降低。因此,為因應時勢的改變,農學園第四家門市「大稻埕259」在推廣在地友善農產品之餘,也推出了以「不麻煩」而「可以直接坐下來吃」的手工甜品,來滿足現今大眾的需求。

一直以來,248團隊堅持「台灣本土」的招牌,在支持在地農友的同時,也堅持友善農業、環境永續與消費選擇的良性循環。也期望在市場上繼續生存,「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走過了才能體會,一直穩紮穩打的站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邱宇馨說。

農學園「大稻埕259」販售商品,窯燒紅豆湯豆花(圖左)與蜂蜜檸檬愛玉(圖右)。攝影/陳俞晴

採訪側記

這次訪問後,感受到248對於本土農業和環境保育的熱情,原來有很多人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為台灣的土地和環境努力,相當感動。他們不計較成本,支持台灣農民,同時把控著台灣的環境保育問題,維持正常的生態鏈,也關心民眾吃到嘴裡的食物。我想我們作為消費者,也應該用行動支持這樣的善舉,在消費之餘,既保證我們自己的健康,也保護周圍環境的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農學園保障在地農友 堅持友善耕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