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預測系統 學生團隊首創

文字-A A +A

【記者陳品歡/中正大學報導】

  由中正大學資管系學生王柏翔、徐睿琦、徐若家、郭依婷所研發的「視覺化治療計畫系統」(齒顎矯正預測系統),於十二月五日得知在「2009第十四屆大專 校院資訊服務創新競賽」獲得第二名。由於目前國內皆引進國外進口儀器,因費用昂貴而鮮少有人做該系統的研發。而這一次為首度由非醫學專業領域的學生團隊自 行研發,其成果獲得廠商及醫學界的重視。

  該研發團隊目前都是中正大學資管系四年級的學生,自大三起便進行研發「齒顎矯正預測系統」,時間為期一年左右。資管四徐若家表示,因為團隊成員對醫學都 不太了解,很多醫學上的專有名詞都看不懂,投注頗多時間研究醫學術語。今年過年只放5天假的他們,幾乎都待在研究室裡研發、討論、統計數據及安排程式編 碼。資管四王柏翔提到,曾有過一個程式碼的小疏失,而必須將全部資料系統重新整理的經驗,還好夥伴們對該研發系統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透過互助合作找出錯 誤。該系統必須運用大量的醫學統計數據,雖然有大醫院願意提供資料,但要將龐大的資訊整合併入此研發系統,耗費他們不少精力。徐若家說道,這個題材對學生 來說確實蠻困難的,但想到能幫助到更多需要矯正的東方人,大家很有默契地達成共識一起努力。團隊合作的過程雖有遇到瓶頸、爭執,但因為他們都對此研發技術 有一致的目標,才能在一年內順利完成該系統。

由指導老師吳帆帶領資管系學生團隊,研發「齒顎矯正預測系統」。記者陳品歡/攝影

  研發「齒顎矯正預測系統」的緣由,來自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吳帆的想法。吳帆表示,因牙醫界的朋友討論到目前引進國外的齒顎預測系統較不符合東 方人使用,遂有研發一套符合東方人臉型的齒顎預測系統的想法。此系統在美國使用已有十多年的歷史,在台灣只有大型醫院才會使用,但因預測使用的價格昂貴, 多數病患也不知道有此預測系統。該學生團隊研發的目標,除了發展適合東方人臉型的齒顎矯正預測系統,也以小診所都能夠負擔購買,可供給一般病患使用做為研 發方向。吳帆說道,電腦科技進入醫療為未來趨勢,政府將要推動電子病歷,讓醫療從傳統邁向資訊化。該系統研發完成後,已讓牙醫師試驗使用,對於日後正式用 在臨床上,牙醫師頗具肯定。

利用微軟系統即可操作「齒顎矯正預測系統」,由王柏翔示範使用。記者陳品歡/攝影

  對於有矯正牙齒需求的人來說,無法預測矯正之後的模樣,往往是他們卻步治療的原因。研發成員之一,同時試用過此預測系統的資管四徐睿琦說道,本身剛好就 有矯正牙齒的需求,透過系統模擬看到自己矯正後可能的樣子,就比較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做齒顎矯正。牙醫界認為,有齒顎矯正需求的人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因 此該技術的研發,有助於提升病人對醫師診療的信心。有戴過牙齒矯正器的王同學表示,這樣的技術對病人的幫助頗大,以前矯正都會擔心之後會不會變醜或是戽 斗,如果可以先看到矯正之後的樣子,也能讓醫師加強需要調整的地方。有齒顎矯正需求的民眾肯定該技術的研發,期待未來能在小診所使用到齒顎矯正預測系統。
  
  中正大學資管系學生團隊研發的齒顎矯正預測系統,不僅幫助牙醫師能更精確地治療病患,也讓欲矯正牙齒的人增加對診療的信心。目前該系統已交由廠商代理作更進一步的整合,企盼屆時能夠普及各家牙醫診所,達到其目標效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92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38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85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5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齒顎矯正預測系統 學生團隊首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