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失業民眾多 盼新縣府改善

文字-A A +A

【記者吳筱柔/嘉義報導】

  台灣近年來景氣低迷,不少縣市受其影響,失業率上升,而嘉義縣尤其嚴重。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指出,嘉義縣去年失業率已超過全國平均。有鑑於此,嘉義 縣民期望於今年年底就任的新科縣長張花冠,能夠帶領新縣府達成當初所提出的競選政見之一,即加速產業振興,創造縣民就業機會,改善民眾失業情況。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一項對於台灣地區各縣市的人力資源調查指出,民國九十五年嘉義縣的失業率為3.8%,九十六年仍維持在3.8%,但九十七年上升至 4.2%,甚至超過全國平均4.14%,而且男性失業率比女性高出1.8%。由以上數據顯示,嘉義縣的工作機會變少,導致失業或待業人口比例增加,且男性 比女性更難找到工作。嘉義縣社會處勞資關係科辦事員溫先生表示,嘉義縣的產業以付出勞力的農業和傳統製造業為主,服務業的規模較小,因此對於想從事服務業 的民眾來說,就業機會相對較少。另外,嘉義縣的人口外移嚴重也與工作機會減少密切相關。根據主計處人口遷徙統計調查指出,嘉義縣的人口外移率超過25%, 為台灣人口外移最嚴重的縣市之一。由於嘉義縣的工作機會不多,人口多外移到其他縣市就業,而該縣的人口一旦減少,消費力和買氣也會下降,經濟環境受到嚴重 影響,導致本地民眾更難找到工作。

經濟不景氣,不少民眾生意做不下去,面臨失業的困境。記者吳筱柔/攝影

  嘉義縣民眾普遍認為,嘉義縣的就業環境不佳,不少民眾面臨失業的狀況。民眾陳先生指出,嘉義縣的工作種類不多,職缺也少,甫進入職場的人不容易找到工 作。而對於商家業者而言,面對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使他們招募員工的意願降低。業者林先生表示,近來生意每況愈下,已入不敷出,因此能少聘一位員工就可少負 擔一份工錢。此外,有民眾認為,這樣的就業環境對於中年失業的人來說更為艱難,因為與年輕人相較下,學習新事物的速度較緩慢,因此很難找到與之前不同專業 的工作。民眾王先生說:「我除了機械加工外的工作都不熟悉,失業半年仍找不到能夠勝任的工作,我覺得政府應該提供人民學習不同職場領域的機會。」而家庭負 擔重的嘉義縣民,想找一份可維持收支平衡的工作也相當困難。民眾林小姐說:「身為單親家庭,孩子的生活費和學費是不小的負擔,但都找不到可充分維持生計的 工作。」各種不同背景和失業情況的民眾,都希望政府能夠改善就業環境,釋出多項工作職缺,輔導人民順利進入職場,以緩解經濟壓力。

嘉義縣不少商家經營不善,結束營業,將店面出租。記者吳筱柔/攝影

  對於嘉義縣就業環境不佳以及失業率偏高的情況,嘉義縣政府預計將在明年二月推動兩項短期就業輔導專案,分別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臨時工作津貼」和「黎 明專案」。溫先生說:「兩項專案的申請資格皆不設限,提出申請者即有機會獲得工作,不過仍以弱勢民眾為優先考量。」「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臨時工作津貼」將 釋出 650個職缺名額,「黎明專案」則尚未確定,但兩者的工作內容皆以公共旅遊、安全衛生、觀光導覽和照護服務為主。溫先生表示,工作條件不要求學歷和經驗, 只要有興趣學習不同專業的民眾皆可申請,政府會在正式工作前提供職業訓練。雖然兩項專案都只提供6個月的短期工作,但嘉義縣政府希望透過短期就業輔導,培 養民眾不同的專業能力,以提升進入正式職場的競爭力。另外,嘉義縣朴子市設有就業服務站,縣政府內和各鄉鎮市公所也設有就業服務台,這些服務單位皆有專人 提供個別就業諮詢輔導的服務,民眾可善加利用。不過,針對加速產業振興的部分,嘉義縣政府目前尚無具體規劃。   

  台灣受到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之下,許多民眾面臨失業的困境,嘉義縣尤其嚴重。對於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民眾期望新縣府能夠更積極地改善失業問題,並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11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5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嘉義縣失業民眾多 盼新縣府改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