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婆姐陣 嘉義民生社區首成立

文字-A A +A

【記者陳佳慧/嘉義報導】

  嘉義市番社民生社區自去年成立十二婆姐陣,是全嘉義首先成立此傳統民俗技藝的社區。有別於傳統十二婆姐陣,民生社區加入了現代舞及男性反串演出的元素, 發展出該社區的獨特性。在今年全國社區民俗育樂活動觀摩會,民生社區的十二婆姐陣也獲得評審的讚賞。社區居民透過學習十二婆姐陣,使生活更充實,並提升社 區凝聚力。

  十二婆姐陣為傳統民俗技藝,是臺灣的神明中,主管人間生育的「註生娘娘」與「臨水夫人」廟衍生出來的藝陣。相傳十二婆姐陣具有安產、收驚護嬰、驅煞等作 用,因此每當十二婆姐陣出場表演時,民眾便爭相接受婆姐陣成員的撫摸,以求解厄除病。早期十二婆姐陣多為男性所組成,而現今則多為女性組成,藝陣僅在台 南、高雄較為常見。民生社區發展十二婆姐陣為嘉義社區首創,嘉義市番社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秀玉表示,為了在全國民俗表演中,替嘉義展現不一樣的地方 特色,社區便發展此藝陣,除了保有傳統男性反串角色還融入現代舞,讓藝陣有更多變化。民生社區獨有的十二婆姐陣,今年受到嘉義市政府青睞,作為嘉義代表在 全國民俗表演中演出,並獲得評審讚賞。除了想為嘉義展現不一樣的特色,成立藝陣也是為了提升社區凝聚力,鄭秀玉說:「居民能走出家中,彼此認識,達到互相 關心的效果。」發展十二婆姐陣不僅讓民生社區獲得認同,也使居民彼此之間更緊密結合。

民生社區代表嘉義參加全國民俗表演,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表演。圖片來源/鄭秀玉提供

  民生社區選定十二婆姐陣作為藝陣發展,也是因為婆姐陣成員眾多,可讓較多居民參與。鄭秀玉表示,當時成立困難之處,反而是不知該淘汰哪位居民,因為大家 都想參與,盼從中獲得榮譽感。後經鄭秀玉要求,成員需每場練習皆到場,並且平日需勤加練習,才定下藝陣班底,目前成員有十六位。民生社區的十二婆姐陣,與 傳統婆姐陣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融入現代舞。傳統十二婆姐陣以排隊直線行走及繞圈兩種陣式行進,動作多為扭腰擺臀,舞曲也以單首重複播放,表演形式較為單調; 社區則聘請專業舞蹈老師編排舞蹈,並變換隊形融入藝陣,也將多首歌曲剪輯成舞曲,讓婆姐陣更加豐富。指導老師羅先生說:「融入現代舞讓居民學起來更有趣 味,也讓觀眾提升興致,進而會想去了解傳統文化。」另外,陣內還留有兩位男性反串表演,替婆姐陣增添不少趣味。反串成員侯永山表示,因為角色特別,民眾會 爭相合影,自己感到很光榮。透過結合現代舞步及保留男性反串表演,民生社區展現出十二婆姐陣不同的風貌。

  十二婆姐陣的成立,讓社區居民提升凝聚力。侯永山表示,以前大家都待在家裡,路上看到也不會打招呼,大家主動出來學習藝陣後,平日還會相約一起出去遊 玩。透過十二婆姐陣凝聚的情感也彰顯在其他社區事務上,成員張麵說:「我們每週二會打掃社區,不僅讓大家感情更好,生活也過得更充實。」練習藝陣也可達到 運動的效果,成員陳積樑表示,以前肩膀、手會痛,經由藝陣的運動,現在已經不會痛,身體也變得比較健康。練習過程中,若成員在舞蹈動作上無法克服的時候, 便會和老師討論改進,讓表演內容能更加完善;另外,每當有表演時,成員們會主動拉長練習時間,為的就是想呈現最好的演出。對於成員們的學習態度,羅先生 說:「他們真的是很認真地學習婆姐陣,在別的社區很少看到,覺得很欣慰。」民生社區居民不僅從婆姐陣中獲得許多收獲,也為社區發展共同來努力。
  
  十二婆姐陣未來的規劃,鄭秀玉表示,會再請老師編排不一樣的舞蹈,繼續創新,爭取代表嘉義出去表演的資格。十二婆姐陣融入現代舞與男性反串角色,不僅成為民生社區的特色,也讓社區居民藉此聯絡情感,促進社區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3,50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44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374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4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0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十二婆姐陣 嘉義民生社區首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