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界的名牌 張家手工製作

文字-A A +A

【記者程菀柔/嘉義報導】

  市面上充斥各式各樣的剪刀,有專門剪裁衣服、剪頭髮、或是剪物品的剪刀,而台灣最有名氣的,就屬最老牌的張家剪刀。不同於市面上由工廠機器製造的剪刀, 張家剪刀是以純手工製作,磨刀技術堪稱全台第一,也是唯一。這項專業技術已長達七十多年,始終堅持手工製作,看似傳統的磨刀技術,在結合網路行銷的經營 下,讓更多人知道張家剪刀。

  張家剪刀由張宗德所創,目前已傳承三代,都是由張家子孫繼承,張宗德也仍在嘉義從事磨刀工作。與一般機器不同,手工剪刀需要花費功夫以及時間來完成。張 家剪刀能夠稱霸的原因,在於不管是在剪刀的做工上,或是使用度上都保持高水準。打開張家剪刀,會發現刀身光澤,代表磨製技術優良。剪刀內側的刀口均勻平 滑,則是靠磨刀功夫煉製而成。另外,張宗德說:「隨著各人的手指粗細與手掌大小不同,剪刀拿起來的舒適度,也是張家剪刀注重的部分。」一把好的剪刀,不是 講求銳利度,能否符合顧客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傳承祖父張宗德技術的張振霆說:「我們針對顧客的經濟情況與使用習慣來做分析,最適合自己使用的,就是最 好的剪刀。」張家剪刀除了在品質上追求第一,顧客的需求也是他們注重的地方。

剛開始磨製剪刀的時候,張宗德也常被磨製工具弄傷。記者程菀柔/攝影

  張家剪刀當初創立的緣由,是張宗德在民國二、三十年開理髮店,遂研究如何做出一把好的剪刀。在研究之初不斷嘗試不同的磨製手法,更親自製作磨刀器具,靠 著頭腦去思考如何才能製作一把好的剪刀。經過四、五年的磨練,剪刀遂有品質保障,到現在張家剪刀已經是台灣最老牌,並擁有精良技術的保證。傳統的技術現也 經由網路部落格的介紹,讓更多人知道張家剪刀。

張宗德的家中有各式各樣的磨刀工具,全出自張宗德之手。記者程菀柔/攝影

  張宗德現年86歲,到現在仍常有信任他的磨刀品質的顧客,從遠處專程前來。「常有台北、高雄的人在其他地方剪刀磨不好,都會跑來嘉義讓我磨製,相信我的 專業技術。」張宗德說。當年無師自通的他,卻成為台灣剪刀師傅第一人,張宗德認為自己就是一個機器,可以把原本凹凸不平的剪刀,磨製成光亮平滑的刀面。這 樣的好技術讓不少學徒前來拜師,通常需要三年4個月才能出師。張宗德強調:「剪刀不是像磨石頭一樣一直磨就好,你要下工夫去看剪刀哪裡不好,再把它給解決 掉。」張家剪刀的手工技術,在台灣已少見,傳承張宗德技術的張家人,對手工剪刀也有一份情感。張家第三代張振霆於高雄開設剪刀商行,張振霆表示:「這是我 生活中一直想傳承下去的工作與專業技術,到我這一代已經第三代了,我把這份工作視為一項社會責任。」張家剪刀在台灣的地位高,七十多年的技術也由張家子孫 承襲下來,張家人把這份技術視為社會責任,讓下一代持續地傳承下去。

  前來購買張家剪刀的顧客,有的從網路上得知或經由親友介紹,多半熟知張家剪刀的歷史,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他們相信張家剪刀的品質。顧客張聖書表示: 「一開始是別人介紹來的,給張家磨製第一把剪刀後從此我只來這裡,他的手工技術太厲害了。」透過網路得知張家剪刀的人,了解到張家剪刀的用心經營,顧客李 先生表示,從來不知道原來台灣剪刀師傅並不多,網路上張家剪刀的部落格讓他更認識手工剪刀的製作手法。張家剪刀的顧客回流率高,多位老主顧獨愛張家剪刀的 手工技術,不愛機器製作出來的剪刀。顧客林順良說:「手工剪刀拿起來特別不同,手感舒適且鋒利,是一把完美的剪刀。」顧客對張家剪刀的支持,也是張家七十 年來堅持手工製作的原因。

  目前台灣只剩張家在做手工剪刀,並在剪刀品質上嚴格把關,張宗德的兒孫也在台灣各地經營手工剪刀。張家剪刀的老字號,源自於張宗德理髮店的經營,看似不 相關的行業,張宗德卻將其發揚光大。手工剪刀讓顧客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剪刀,剪刀的磨製講求磨刀者的心力,手工剪刀的價值則交給顧客自行評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剪刀界的名牌 張家手工製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