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人生 持續成長

文字-A A +A

【記者吳季儒/彰化報導】

  客廳內擺置了許多把古典吉他,客廳後方的書櫃中一列排開都是吉他譜,而坐在沙發上斜抱吉他低頭專心彈奏著的人,就是古典吉他藝術家鄭明彰。兩年前身上的 腫瘤是他人生中相當大的轉折,現年56歲的鄭明彰專心於練習與在全國各地表演,他說:「有的人退休3個月就無聊到不行,我退休後反而覺得時間完全不夠 用。」

 

  鄭明彰因為興趣,從年輕時開始彈奏民謠吉它以自娛娛人,但他有一天彈唱時忽然覺得不能感動自己了,「當時正好又剛認識一些彈古典吉他的朋友,34歲時就 開始研究古典吉他和表演」他說道。但他的音樂之路並沒有這麼順利,兩年前鄭明彰罹患了唾液腺腫瘤。腫瘤併發症最嚴重的時候,甚至讓鄭明彰出現顏面及部分肢 體麻痺的狀況,嚴重影響生活及表演的能力。雖然無法完全康復,但所幸在手術之後還是恢復了八、九成,鄭明彰很慶幸他能夠繼續做表演。當時仍在高速公路局任 職的鄭明彰,經歷了這次意外般的疾病,決定在55歲時正式退休。

正在認真表演的鄭明彰,曾罹病而不能彈吉他。記者吳季儒/攝影

  鄭明彰退休前都在高速公路上收著回數票,工作時皆重複著一樣的動作,他形容這份工作非常像他低調且穩定的個性。對於工作,鄭明彰表示,因為本身個性較內 向,對升官升遷沒什麼興趣。他說:「小時候的成長環境較差,沒有辦法給孩子安全感,所以我跟我兄弟姊妹們的個性都不算開朗外放。」生性內向的他,自從開始 接觸吉他之後漸漸產生了變化。音樂及表演帶來的正面能量,似乎能讓他變成一個樂觀且充滿活力的人。酷愛表演的鄭明彰,39歲時拜師台灣古典吉他大師黃修 禮,更讓原本業餘的興趣提昇為更紮實的才能技藝。

  表演藝術最需要的就是群眾與舞台,而鄭明彰有句鼓勵自己的座右銘「成功沒有偶然,音樂人有台就要上。」近期內台灣許多縣市各自發起街頭藝人證照的考試活 動,鄭明彰也積極地去報名。「當街頭藝人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能光明正大的表演。」他說。他印象中最有趣的一次表演,是年初在南投縣鳳凰谷鳥園表演古典吉 他及演唱台灣鄉土民謠,「那次上台之前非常沒自信,因為在我前面那位表演者是留學英國的音樂碩士,他長笛的表演驚為天人,」鄭明彰回憶著說道。但觀眾反應 證明,擁有深厚吉他底子的鄭明彰也不是省油的燈,台下民眾隨著他的音樂搖擺、附和著哼唱民謠,甚至有阿婆還拿一百塊給他,說免費聽了這麼多首歌真是不好意 思。而他近期內還會去考日月潭風景區的街頭藝人,奔走台灣各地只為了有更多地方能讓他表演。

  從門外漢開始,經歷大病的波折,直到登臺表演成為街頭藝人,鄭明彰提到:「感謝有玩吉他,這讓我交到了許多朋友,也讓我真正踏出內心世界。」他也積極收 集彙整一些失傳的鄉土、台灣民謠,在每一次的表演當中將台灣傳統的精神流傳下去。他最新的作品收錄了民間道教幫民眾「收驚」時唱的歌曲,將其中唸誦經文的 部分加入音樂旋律,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鄭式饒舌」。每段歷練都讓鄭明彰更為成長,猶如蝴蝶破繭而出,讓未來的演出更有舞臺魅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穎

前兩天下中南部去拜拜
在南投竹山有幸聆聽到鄭先生的演奏
非常之棒~
樂器的演奏功力除了自我苦練並無其他捷徑
鄭先生的演奏讓小弟感受良多
也希望各位朋友有機會在街頭見到表演
千萬別吝嗇掌聲!!
在一旁欣賞的人其實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欣賞者的參與能使的表演更完整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57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8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破繭」人生 持續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