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障礙 打造兩輪之家

文字-A A +A

【記者趙祐廷/嘉義民雄報導】

  搖晃的身影,含糊的表達能力,但是修腳踏車的熟練度絲毫不馬虎,修完堅持要客人騎一圈,確認沒問題才收取費用。兩輪之家的主人李佳穎,雖然行動不便及言語表達不清,修理腳踏車純熟的技術及誠懇態度仍征服了客人的心。

  3歲時的一場重病,導致李佳穎往後行動不便及言語不清,經過長時間的復健才讓肢體較靈活。李佳穎在考上東華大學數學系後發現,東華大學的腹地廣大,騎 腳踏車的學生人數眾多,對零件有興趣的李佳穎,抱著應該要有一技之長在身的想法,大二開始向同學及店家學習修理腳踏車,修車的功力也在這時慢慢累積。李佳 穎說:「在幫同學修車,就當作在職業訓練。」李佳穎抱持著「熟能生巧」的觀念,修理腳踏車技術漸漸為人所知。李佳穎大五時原本想要開始工作,但因為肢體殘 障的關係再加上言語無法完整表達,在應徵時處處碰壁,考慮到自己只有修理腳踏車的專長,便與同學在東華大學附近合開一家腳踏車店,以流動店面的方式打工賺 錢。畢業後決定回到故鄉嘉義,並在中正大學附近開設腳踏車店,為學生服務。

李佳穎修車時必須倚靠腳踏車,以免重心不穩修不好車。圖片來源/李佳穎提供

  不同於先前在花蓮與同學合資的店面,現在店內一切事務都得孤軍奮戰,讓李佳穎碰到不少難關,再加上人生地不熟,甚至在面對批發商時曾因口齒不清而被趕出去,李佳穎提到這裡面露無奈。所幸在朋友的協助下,找到在全台灣流動的批發商,才得以維持貨源。除了貨源問題之外,中正大學地形多為陡坡,學生們上坡時容易因施力過大造成零件損壞,李佳穎在大部分地形為平地的東華大學並沒有碰過類似的問題,因而有些零件修理問題不太擅長。李佳穎說:「東華大學都是平路,壞掉的地方不一樣,容易接觸到不同的問題。」再加上每一種腳踏車零件都不太相同,李佳穎表示,在修理各式腳踏車的過程中,同時也是在學習。面對種種問題,李佳穎只能去面對,並想辦法解決。李佳穎說:「每次都讓同學等我很不好意思,所以自己要盡量加快速度讓自己熟練。」因為肢體較不協調,李佳穎修車需要比一般人多花上一倍的時間,所以必須想辦法用最短時間修理,並讓腳踏車達到最完美的狀態。

  剛開店期間,很多學生來到兩輪之家,起先對李佳穎的肢體不協調及言語不清感到有點恐懼,但在維修腳踏車之後,對他漸漸改觀。機械三吳同學表示,修理後要求學生一定要試騎,確保腳踏車沒問題再付錢,誠懇的態度令人感到很實在。對於堅持學生試騎的態度,李佳穎認為,腳踏車雖然是代步工具,但若沒修理好也容易發生意外。尤其中正大學地勢多屬陡坡,更容易造成危險,所以一定會為學生把腳踏車修到最好。李佳穎畢業已經兩、三年,雖然有想過繼續進修的念頭,但因腳踏車的事業,時間上無法兼顧而作罷。李佳穎開玩笑地表示,都把時間花在修理腳踏車上。對李佳穎而言,腳踏車不只是他謀生的工具,更是他有工作能力的證明。

  李佳穎的兩輪之家漸漸在中正大學闖出名號,經由學生介紹擴展客源,甚至在中正大學附近也有固定客群。李佳穎表示,這是得來不易的機會,也是自己辛苦努力創造出來的。敬業謙卑的態度,就是李佳穎經營兩輪之家的不二法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11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5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克服障礙 打造兩輪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