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容器回收 元旦上路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涂鉅旻/?合報導】

  「酒桿仔倘賣沒」的音樂一響起,民眾紛紛將資源回收垃圾交由資源回收車處理。而您知道從明年元旦開始,藥品容器也需要回收嗎?行政院環保署規定民國九十 九年一月一日起,將針對指示藥品<註一>,全面強制實施容器回收,因此民眾熟悉的綠油精、萬精油、曼秀雷敦等藥品容器,將禁止當作一般垃圾直接丟棄。

  自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一日起,對於醫師、藥師指示藥品或一般市售成藥之容器必須強制回收。由於製作藥品容器原料很多,常見為PP<註二>塑膠材質,其特性 為耐高溫、不易摔破,但如果使用完畢後,沒有回收而直接丟棄,將會造成自然環境相當大的負擔。容器內所殘留的藥物成分亦可能造成污染,藥品容器材質五花八 門,民眾不需依照材質額外作分類,直接當作資源回收垃圾,交由資源回收車處理即可,亦可拿到自宅附近的健保藥局處理。

藥品容器強制回收,勿當一般垃圾丟棄,民眾需配合以免受罰。記者涂鉅旻/攝影

  然而,在藥品容器回收前,民眾仍須將藥瓶?的殘留藥物清除乾淨,行政院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技正邱俊雄表示,目前衛生署已開始擬定殘餘藥品回收,但在尚未實施之前,民眾只須將剩餘藥物當作一般垃圾,丟棄至垃圾桶即可,切勿倒入馬桶以免造成水污染。

  其實早在兩個月前,台南市於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一日開始,已對於藥品容器回收進行試辦。台南市政府為達到回收成效,在試辦之前舉辦大行動態記者會,並配合 藥品容器換中秋月餅的獎勵活動,鼓勵各界舉手之勞做環保。台南市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陳嘉惠表示,除了動態記者會,也有透過垃圾車廣播,以及在各藥局張 貼公告通知市民。除了台南市之外,台中市也在九十八年十一月,舉辦摸彩活動作為回收獎勵,台中市環保局資源回收科技士王瓊宜表示,舉辦活動的成效還算不 錯,兩個星期內回收了共約四千五百個藥品容器,有助於明年元旦全國性回收政策的推動。民眾劉樂嫻表示,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他覺得 相當有意義,因此會全力支持政府的施政。對於即將上路的新政策,民眾多表示認同。

  至於藥瓶交給清潔隊或藥局回收後,各地環保局將會如何處置?邱俊雄表示,回收後的藥品容器會依照材質進一步分類,並分解作為其他用途,不會再重複裝填藥 物。另外,為了落實生產者責任制度,對於藥商將依照「應回收廢棄物責任業者管理辦法」第6條規定,收取回收清除處理費,以示生產者對環境的負責。為要求民 眾強制分類,達到回收的成效,如查獲民眾不確實做好分類工作、或任意亂丟的情形,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五十條<註三>規定,處以新台幣壹千五百元至六千元的 罰鍰。

  因此,下次家中有空藥瓶、罐等容器時,請丟棄至資源回收垃圾,不僅配合規定避免受罰,亦能為環境負起一份責任與心力。
  

<註一>指示藥物為是經醫藥專業人員諮詢的藥物不需要醫師開立處方箋,民眾可在藥房藥局自行購買,醫院診所也有提供這類藥物。
<註二>PP為聚丙烯,是一種半結晶熱塑型塑料。
<註三>廢棄物清理法為一種行政法,制定目的在於有效清除、處理廢棄物,改善環境衛生,維護國民健康。而第五十條規定,如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一、不依第十 一條第一款至第七款規定清除一般廢棄物。二、違反第十二條之規定。三、為第二十七條各款行為之一。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經限期改善,屆 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日連續處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51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7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藥品容器回收 元旦上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