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府協助往生互助會員循司法救濟 按鈴申告和美鎮老人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黃姓民眾參加和美鎮老人會附設的往生互助會,每個月繳納一定金額,希望往生時家屬可請領亡故喪葬互助金,減輕家屬辦理後事的負擔,但最近收到往生互助會單方面通知書表明決議停止運作並清算財務,讓他無法接受,輾轉向彰化縣政府陳情。並於今(16)日在縣府社會處處長王蘭心、法制處長黃耀南、新聞處長李俊德及和美鎮長阮厚爵等人陪同之下,前往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請求檢察官介入調查,追查是否涉有不法情事及相關法律責任。

黃姓長輩表示,從民國98年開始參加和美鎮老人會附設的往生互助會,如今往生互助會單方面決議停止運作並清算財務,嚴重影響他和很多參加往生互助會會員的權益,質疑和美鎮老人會和往生互助會的相關承辦業務涉有不法,陳情請求縣政府協助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王蘭心表示,在4月15日接獲黃姓民眾陳情後,與法制處共同派員調查、了解和美鎮老人會附設往生互助會運作及財務狀況,發現和美鎮老人會附設的互助會早在1990年間成立,過去30年運作正常,直到今年3月23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停止運作,並委請會計師進行清算,因事涉很多會員的權益,導致眾說紛云。

和美鎮長阮厚爵說,和美互助會約在民國79年就有了,平時一個月繳一定金額,當成員往生就可領回30萬元,當時約有4700位,至今約有2700位,在今年2月,爆發說有財務狀況,3月說要打折,讓長者恐慌,期望透過司法讓民眾能有公平性的對待。

王蘭心表示,經過內部專案討論後,認為有責任協助參加和美鎮老人會附設互助會的長釐清問題,決議主動協助黃姓長輩到彰化地檢署按鈴提告,由具有司法公信力的檢察官介入偵辦,若查有不法情事,依法究辦,並保障會員的權益,才能澄清事實,以正視聽。

彰化縣政府指出,關於老人會附設往生互助會爭議,內政部曾就互助會爭議事項,行文指出「因涉及互助會與會員間之契約履行等私權爭議,宜請會員檢附具體事證依民事等司法途徑尋求救濟;如查證後涉有刑事責任,亦應移請司法或警察機關偵辦。」

彰化縣政府表示,彰化市及和美鎮老人會附設的互助會,最近都因財務問題決議停止運作,導使很多長輩自覺權益受損;經查,該類互助會都成立多年,都一直未依規定向縣政府辦理登記,如今傳出爭議,縣府除積極協助會員提起訴訟程序,爭取保障權益,同時提供法律諮詢、協助雙方建立溝通平台及協助低收及中低收入等弱勢民眾免於生活困境,並且呼籲縣內各社團不得違法收取互助金,若涉及不法情事,將主動移送司法單位偵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府協助往生互助會員循司法救濟 按鈴申告和美鎮老人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