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侷限 心智障礙者舞出自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台北市報導】青春熱情的啦啦隊比賽,想必大家馬上聯想到年輕人動作整齊劃一、口號響亮的畫面,不過「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可不一樣,參賽選手大多為身心障礙的孩子,即便舞蹈動作無法流暢完成,但是他們認真的眼神、努力地跟上節拍、團結的呼口號,足以將他們的熱情撼動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參賽者以及志工。 攝影/曾鈺庭

愛他 就是給他機會

「愛他就是給他機會。」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秘書長蔡淑如說。協會有感於國內心智障礙者普遍缺乏運動,導致身心發展不良、學習力低落等問題,於一九九一年推動「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希望運動能提升心障者的身心健康、肩負照顧責任的家人們也能減輕負荷。

協會發現在第一屆運動會場邊有一群不能馳騁於運動場上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齊聲吶喊為自己的同學加油,為了讓更多心智障礙者參與社會群體活動,協會於隔年舉辦「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不僅讓他們從中學習團隊精神,也希望提供他們表現潛能的機會,進而被社會大眾接納、尊重。

讓愛隨著風飛翔

新北市光仁中學從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的第一屆就參加至今,二十七年來從不缺席。張珮瑾特教老師指出,學校課程有音樂課、韻律課,對學生平時就有音感以及肢體上的訓練,並非因為比賽而特地訓練。她提到這些孩子因為能力較弱,在過去求學階段受到的關注不多,當然也沒有機會讓他們上台展現,因此現在孩子們都很期待每年的啦啦隊比賽,這個啦啦隊比賽成為他們到學校學習的目標以及動力。

準備比賽約花半年的時間,還為此外聘舞蹈老師指導學生走位、隊形、口號等練習。張珮瑾老師提到:「每位孩子都有他們的學習難題,有的人聽不懂指令、有的人記不住舞步,甚至連蹲下這個動作都難以完成。但經過老師們手把手慢慢指導,大部份的孩子最後都能學會。」老師也替學生分成三組依照能力學習,程度較為落後的學生除了提早練習外,舞蹈動作也較為簡單,張珮瑾老師說:「不會因為孩子表現不好而不讓他上台,如果只讓表現好的孩子表演,那便會違反課程學習的初衷,也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有上台展現機會。」

光仁中學的表演主題是「愛•飛翔」,舞蹈動作中孩子身穿彩色的翅膀盡情舞動,以及手裡拿著繽紛的風箏、風車於舞台上奔跑,外聘舞蹈老師黃怡蓉說:「表演中藉由翅膀、風箏、風車的意象,表達愛隨風而飛,孩子也隨著風遨遊天際。」不僅是老師對學生的愛和期望,也希望社會大眾以同樣的愛接納、包容身心障礙者,讓愛飛揚在風中。

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從第一屆參加至今的光仁中學。 攝影/曾鈺庭

參賽隊伍表演主題深具教育意義

國立台東大學附屬特殊教育學校表演主題是「反霸凌,做自己」,趙予學務主任提到,表演舞蹈曲目挑選台灣藝人蔡依林新歌。「怪美的」,以及電影大娛樂家「This is me」他表示由於現今網路、學校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然而這群特殊的孩子容易成為遭受惡意攻擊的對象,希望藉由歌詞的意涵、舞蹈動作,讓學生以及在場所有的心智障礙者勇敢面對霸凌事件。

蔡依林「怪美的」歌詞中「聽誰說錯的對的,說美的醜的,我說我怪美的」,這句話輕吻每個受傷的心靈,外表的美醜以及自我價值重新定義,提醒大家審美的這把尺留在自己手中,也許身心障礙者在外貌上與身心健全的人有異,但這樣很美、很自然。電影大娛樂家「This is me 」這首歌表達不需要畏懼他人眼光,踏著自己的節拍努力往前走,同樣呼應身心障礙者們勇敢地展現自我,正面迎向銳利的攻擊將會變得更強大。

製圖/曾鈺庭

另一所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表演主題是「花特上工秀」,每位「小小工頭」不怕苦、不怕難賣力工作,指導老師葉函玲表示表演曲目讓孩子化作「小小工頭」,主要將平時在校的清潔工作與舞蹈結合,讓大眾看到這群孩子們努力工作、不怕吃苦的精神。這次「花特上工秀」舞蹈曲目以及隊形都是由葉函玲老師一手包辦,老師提出畢竟要記很長的舞碼、動作、隊形,前期訓練需投入較多的時間與精力,不過學生們上手後學習進展便順利許多。

「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的參賽者不只有學童,也有成年人共襄盛舉,大人穿著小學生服裝隨著音樂活力擺動,成為比賽的一大亮點。年紀稍大的心障者由於心智年齡不成熟,行為舉止如同小孩,相形學童之下更容易接收大眾歧視目光,但透過熱情的舞蹈告訴大眾,他們也可以充滿活力與自信。

參賽隊伍不僅為學童,亦有成年人。 攝影/曾鈺庭

小額捐款創造不凡價值

由於希望能夠服務更多身心障礙者,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的志工一分一毫努力募資金費,於一九九八年另外成立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藉由兩協會凝聚的力量推展服務範圍,讓中南部的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參與活動。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秘書長蔡淑如說:「協會沒有穩定充足的資金來源,但我們仍盡力讓活動照常舉行,不想讓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比賽就此打住,這成為協會連續舉辦二十七年比賽的信念。」協會同時希望孩子們的成果表現,能喚醒地方政府重視以及支持心智障礙者相關福利服務,也吸引民眾一百、兩百的小額捐款,幫助協會做更長遠的服務。

讓每位孩子有機會贏得人生第一座獎盃

啦啦隊的舞蹈動作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困難,但對心智障礙者而言,踢腿、扭腰、走位等動作需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學會,更何況得到獎盃呢?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理事長游文玫表示,比賽目的除了讓學生養成運動習慣,也希望藉由啦啦隊比賽所需的團隊合作,訓練團隊精神。由於心障孩子先天能力的侷限,難與一般孩子公平競爭,甚至連參賽機會都無法取得,因此另一個比賽初衷是希望為孩子提供贏得人生第一座獎盃的機會,為他們創造自信心,讓身心障礙者在家人、老師、活動的幫助下,在就業、就學方面能夠一展長才。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天氣很熱,但是孩子們依舊充滿活力,排練、呼口號氣勢非常高昂,記者也被他們熱情感染,頂著大太陽開心的看參賽隊伍表演。不少孩子們在正式上台表演時怯場,但是指導老師耐心的安慰以及鼓勵,讓孩子們勇敢的站上舞台,展現多個月以來的練習成果。透過這次的採訪,不僅感受到心智障礙兒童奮力的表現,也體悟到老師的辛苦,面對特殊生老師肯定要花加倍的心力照顧他們,希望社會大眾能給心智障礙兒童鼓勵,也給老師們一句辛苦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0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2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突破侷限 心智障礙者舞出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